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五遇见: 迷路的孩子,找不到真主

(2015-03-05 12:53:49) 下一个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平淡是真”中的“平淡”不是指平淡无味,不是指毫无作为,而是指走在万丈红尘中,不被玷污、不被迷惑,修得浑厚、淡泊的品性;“简单是 福”中的“简单”也不是字面上解释的那种不复杂、无纷乱,而是风起云涌后的风轻云淡、是千帆过尽后的一览无余、是长途跋涉后的闲庭信步,只不过很多的时候 我们习惯了用冠冕堂皇的语句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惰怠、疲倦和不安。

 

早就明白“平淡”与“简单”不单指表面的状态,更是精神境界的指代,但是,如果我们从来没有遇见过,或许,我会像很多人一样,逮着一个机会就絮絮叨叨地说什么“平平淡淡才是真”、“简简单单才是福”。

 

现在,我确信了,心底的平淡才是真平淡,心底的简单才是真简单。

 

(一)内心的波澜

 

那个傍晚,你立在海边的沙滩上,将右手的手掌放在左手的手背上,放在胸前,微微地闭了眼睛。

你虔诚地祈祷道:“真主啊,您接受我的祈求,让我免遭恶魔的伤害吧!我遵从您的旨意顺从前定,顺从丈夫、顺从生活,甚至顺从苦难。我从不向任何人抱怨任何 事、不向任何人发泄内心的情绪,我把所有的苦痛都藏在心底。我遵照您的教诲一生行善,只愿后世能在您的判决后进入天堂,永享欢乐!”

祈祷之后,如万马一般的泪珠奔腾着冲破了“屏障”,一滴滴地砸在你的胸前、你的手上。你身上那件虽已陈旧却干净无瑕的袍子上,悄悄地盛开出几朵大大的“泪花”。

 

你的表情是沉静的,你的内心是波涛汹涌的,你对后世的祈望是迫切的。

你的脸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皱纹,你深陷的眼睛射出幽幽的光,它们将你在大半生中所承受的苦难和辛劳暴露得一览无余。

你将脊背挺得笔直,将目光投向远方,然后你像雕像一样巍然屹立,仿佛真主正漂洋过海地向你走来。

 

好多年了,每当你觉得自己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内心随时都可能爆炸,总会来到海边,对着大海向安拉祈祷。

祈祷之时,你的内心总会涌起波澜,你的眼里总是泪水奔腾,仿佛洪水到来时,憋了很久的闸门忽然被打开了。

痛快地流泪过后,你擦干泪水,一步一步地迈向你的家。你每向前迈进一步,都会在心里说上一句“真主与我同在”。

当你迈进家门的时候,脸庞上又恢复了以往的沉静,目光中又充满了以往的自信。没有人看得出你曾痛哭过,没有人知道你的心里刚刚平息了一场巨大的波澜。你那 脾气暴躁的男人、你男人的那两个女人还有他们的那些任性又乖戾的子孙,依然对你大呼小叫,依然等着你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们、全心全意地侍候他们。

 

几十年来,你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走过来的。你在心里怨恨他们、诅咒他们,你在心里祈求真主保佑你,但你从来没有与他们针锋相对,从来没有向他们发牢骚或耍脾气。

你以为,你这样做是最真的善良、最好的“顺从”,你深信真主会因此而厚待你。

 

终于,你熬过了生命中的最后的磨难,即将接受真主的判决。就在接受判决之前,你拉着你男人第二位妻子的手,深情地对她说:“我要走了,我所承受的一切都将 落在你的肩头。希望你能像我一样,平静地面对一切,虔诚地向真主祈祷。当你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就彻底地打开心扉,让所有的痛苦与悲哀相互撞击,清净的、 万能的真主会听到你心底的咆哮,会赐你力量的。”

 

(二)迷路的孩子,找不到真主

 

你怀着对子孙的不舍,也怀着对天堂的向往,平静地离开了尘世,可是你没有见到真主,也没能去往天堂。

在重新来到尘世之前,你是痛苦而又迷茫的。你想不明白,你那一世的顺从和隐忍为什么没有帮你敲开天堂之门,你那一世虔诚的祈祷为什么没有感动真主。

 

后来,你降生在印度,不知不觉地成了佛教徒。你一生的状况一如前世,物质贫乏、情感缺失,你依然选择了顺从、隐忍,依然选择了独自祈祷,愿佛祖保佑,令你 获得圆满。几十年的生命过程中,你如前世一样,表面沉静,内心波涛汹涌。你从不唠叨、从不口头抱怨,但你在心里为自己鸣不平,且内心的波澜越来越大,波涛 越来越汹涌。到离开尘世的那一刻,你无望地瞪着空洞的眼睛,喃喃地自言自语:“佛,到底要保佑什么样的人哟?”

然后,你再一次跌入痛苦和迷茫的深渊。在不尽的折磨里,你想起了真主,想起了你曾无数次祈求过他的保佑。

 

于是,你越发地迷茫了。你一次次地质问:“到底,谁能保佑我啊?”

 

(三)做个快乐的孩子

 

很久很久以后,苍老的你在哄小孩子玩的时候,忽然萌发了一个想法:我应该像个小孩子一样,该哭就哭,该笑就笑,该气就气,该恼就恼。想要做个沉静的人,那就让心先沉静下来;既然能够忍辱负重地承担痛苦与悲伤,就要从心底里无怨无悔。

 

可是,当小孩子熟睡过去,你一个人呆呆地望着天空的时候,你又迷茫了。你千万次地思量:有些事情,想要将它们化解得无影无踪,那是多么艰难的事情。如果我没能完全化解它们,可以将它们转嫁到别人身上吗?我可以大声抱怨、可以不管不顾地发泄吗?

 

咳,有些问题,我们生生世世设谜面,世世生生找谜底。究竟,怎样才是个头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