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偶然遇见(二)再遇流浪歌者

(2015-02-25 14:48:26) 下一个

有些人,一面已是知交;有些人,一别就是永远。

得有多么幸运我们才会知道,有人为自己而来,抑或有人为自己而去?

得有多么智慧我们才懂得珍惜所有,做到物来则应,过去不留?

累生累世里,缘来缘往,缘生缘灭,几人来去自如,几人了无牵绊?

今生今世里,起起落落,是是非非,谁人淡定如初,谁人信步闲庭?

 

友情提示:“偶然遇见”只是记录了“神游”时的一些经历或见闻,未必有什么意义。

记录“偶然见闻”时我发现,有些事如果不是亲历,我们根本就无法真正了解和懂得其中的真味。

 

山一样的男子

 

再次遇见流浪歌者时,他一个人坐在海边,对着大海和天空边弹边唱。

我听到歌词大意:

我为你而来,我为你而唱,可我并不在意,你来自何方。

你一定会来,再飘然而往,可我依然相信。此生不彷徨。

漫长的等待,痴情的凝望,只为云儿的轻盈,海的宽广。

漫长的等待,痴情的凝望,只为大海的无垠,云的飞扬。

 

我不惧孤独而来,孤独而往,我知道十方内外,有你同在。

我不拒独自流浪,独自吟唱,我相信此世此生,有你倾听。

 

哦哦,哦耶,我是流浪的歌者,风儿一样。

哦哦,哦耶,我是浪漫的歌者,风儿一样。

 

听着流浪歌者的歌声渐止、琴音渐静,我的心里涌起一阵美丽的忧伤。我的目光透过他的身影投向无垠的大海,我的眼中便呈现出了一幅诗意盎然的画卷:一个小小 的小人儿,独自坐在海边,看千帆过尽,看万舸争流。他的头顶,一片白云正轻轻地飘过。整幅画卷无风、无雨、无情、无恨,却让我感受到了风声、雨声和心声。

 

“你在想什么?为什么不说话?”他的问话唤醒了沉浸在画卷中的我。

“我在看你,回想你的歌,回味空灵的歌词。”我丝毫也不隐瞒自己痴迷的状态。

他转过头来看我,静静地笑了笑,略显羞涩地说:“有时,我也会为自己而痴迷。”

“每个人都是。”我坦白地说,“每个人都可能自恋,只不过时间不同、方式不同。”

 

“你的等待。”见他笑而不语,我转换话题道,“我是说,此生匆匆,与其在期待中等待不如放下期待,继续前行。”

他笑了笑,对我说:“在这里,我一边唱歌一边等待,一边等待一边唱歌,这是切实的、两不耽搁的行动。如果放下了期待继续行走,我的歌声还能如此幽远、如此轻松、如此感动自己吗?此生匆匆,倏忽而过。如果违背了自己的初衷,我还算是自由的流浪歌者吗?”

我摇着头,无可奈何地笑。他说得对,如果为了违背初衷而“放下”,那该是生命中最悲哀的事情。

 

不同的前因使每个人的生命状态各不相同,有人注定了似山,有人注定了似云,有人注定了似水,有人注定了似风。我则被注定了,生生世世孕有“流浪情怀”,世世生生与自己相拥——这可谓把自恋演绎到极致?还是将死穴进行到底?

 

作别流浪歌者时,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对我说:“两次,两次就足够了,不需要第三次遇见你。这一别,我将边走边唱,直到天涯,直到我生终了。只希望,当你想起我时,不论是欢喜还是悲伤,心底都有一抹淡淡的幸福。”

我含泪而笑,我说:“现在,我已经很幸福。谢谢你。”

 

没有告诉他他是之前的我,我是以后的他,我只为他唱了半支歌。

歌词大意:

那天刚蒙蒙亮,东方泛着白光。

我将骑着健壮的马儿,奔向远方。

我是阳光下流动的云朵,大海中奔腾的浪花儿。

如果某一天,你忽然想起我,不必想念,不必忧伤。

请对着月儿为我清唱,像清风一样,像高山一样。

 

喝罢半支歌,我拍了拍他的后背,而后转身,慢慢地走远。生而匆匆,能了则了。哪怕是对自己,也不必攀援挂念,以免徒生伤悲。

 

风一样的我们

 

世上真正的道理,都是简单又简单的,一如天冷要加衣服,下雨要打伞。

我们的悲剧在于,累生累世所积累的认知,大多是明白和糊涂各半、对的和错的各半。

很多的时候,我们犹如风儿一般,遇花地成香风,遇粪泄成臭风,遇风暴成狂风,遇细雨成清风。

想让自己保持清新的味道和温润的感觉,我们就得不停地奔跑,穿越种种境况,抵达清新、温润之地。

正如我记忆中的那首歌:

 

我不是烈火,我只是风。

我的使命是飞,是传送,不是燃烧,不是毁灭。

风一样的我,不胜温情。

我的目标是海,是天空,不是花园,不是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