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遇见你之六:来世,不过是此生惰怠的借口

(2015-01-16 14:43:13) 下一个

为了这一遇见,我给自己泡了一壶十几年的福鼎老白茶。

关于白茶,有“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之说,我用它来预防和治疗内伤。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凡事喜欢痛痛快快——对生如此,对死也如此。

我很怕那种哭不出来的痛、怕那种说不出来的闷和那些让人活不畅快又死不掉的折磨。

 

我时常幻想,如果我生在古代,一定做个风流倜傥的才俊。那得活得多么痛快!

真那样的话,我要饮海量的酒——或花下独酌,或邀月对饮。

我要作海量的诗、词,写海量的书、画——或直抒胸臆,或辗转表达。

我还要操琴,要弹得一手妙音,再知遇几个蓝颜、红颜知己,与他们纸牍传情。

 

遇见你之后,我的幻想破灭了。

我从那些花花绿绿的肥皂泡上跌落下来,飘在尘埃里,踏在实地上。

然后我就想通了,如若肯努力,幻想中的那一切,此生即可完成,无须寄于幻想。

此生啊!此生活不明白,多少个来生瞬间就变成了前世!

 

多么美好的情境。

花前月下,笑声朗朗、水袖如云,还有几盏飘浮的萤火小灯。

我为此停留并为之行注目礼,因为我知道我将在这里遇见你。

 

这是一个富贵人家的后花园,这是一场才子、佳人的欢宴。

你单薄的身体外包裹着宽大的青色布衣,你微笑着,却满脸的倦怠、满眼的无奈。

现在的你和前世的你没有多少不同,甚至连眉眼、鼻子都大同小异。

但我想,你一定不记得你前世发下的宏愿,一定不记得了。

 

前世,你出生在贫苦人家。

从懂事起到生命结束,你的生命状态与你心中的渴望始终相差甚远。

偶尔,你也会问自己:如果甘愿平庸,是不是可以活得好一点?

然后,你再毅然决然地否定自己。

你对自己说:为人一世,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再苦再累又算得了什么?

 

你是一个有想法、有志向的人。

你与富家子弟走近,你忍受他们的菲薄,你包容他们的粗鄙。

你这样做,不是为了他们的钱财地位,只是为了多沾一些他们的才气儿。

你努力劳作,你拼命地做苦役,你从不在意收获如何、身价几何。

你坚信,若来世投胎到稍微富裕一点的人家,有机会读书,你一定是个博学多才的人。

 

为此,你发下了宏愿,要用今生修得来世。

如若来世生在一个小康之家,你一定珍惜所有,努力而为,用一生回报命运的恩宠。

你是仁厚的,你很有耐性,甚至满怀慈悲。

你怜悯那些生在富贵之家却又好吃懒做的同辈人,并因此而原谅他们所有的不是。

这一生你都在为宏愿而努力,但是,你既没有读书、学习,也没有过多思考。

 

你的努力似乎得到了回报。

你的来世——也就是今生了,果真降生在一个小康之家。

你的父亲读过一些诗书,对“读取功名”有着终生的向往。

他希望你能够在寒窗苦读后成就功名,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你光宗耀祖。

你呢?依然满怀壮志,依然立下宏愿,依然寄望来生。

 

你仁义、孝顺,从不抱怨家里财物不丰,还抢着帮父亲、母亲做事,以减少他们的负担。

但你时常怪罪上天不公,怪罪命运没有将你安排在富裕之家,不能让你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

你如前世一般跻身富家子弟的圈子,看他们附庸风雅,听他们畅所欲言。

你能以一个穷书生的身份参加“公子哥儿”的“雅集”,全凭你那坚忍、包容的心。

他们每每热烈地邀请你,则是因为你心甘情愿地供他们嬉戏,再过分也不会和他们生气。

 

你是有骨气的,所以他们看重你。

你是没脾气的,所以他们戏弄你。

你貌似很享受这样的雅集,其实你很疲惫、很无奈。

穿梭在“绫罗绸缎”中,你狠狠地扯了一把自己的布衣,心中悄然涌起了不快。

你似乎第一次发现,他们不过是纨绔子弟,既没有才学,也不是你的蓝颜、红颜。

 

前世的等待、今世的消磨,耗费了你太多的耐性。

你没有了前世那样慈悲的情怀,也不像前世那样明确你能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些什么。

你之所以有足够的底气任他们调侃,只是因为你坚信,若有来世,你肯定比他们过得都好。

 

我不忍心继续看下去了,我怕看到你终于耗尽了耐性,雷霆一般爆发的一瞬。

就在我转身欲离开的刹那,你真地爆发了。

你厉喝一声:“够了!你们都够了!”

你说:“你们这些不学无术的庸人,还有你们这些只知卖笑的贱人!都够了!该结束了!”

我没有听到你下面的话,因为唾弃声、怒吼声、叫骂声、踢打声已经搅成了一团。

 

我想回去搭救你,让你免于皮肉之苦。

可我的身后突然安静下来,连他们的喘息声也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我知道,晚了,一切都晚了。我想,这就是你的宿命。

如果,此时再不爆发,你可能很难再有强大自我的意识,很难再对尊严有所需求。

我选择了离你们而去——怀着哭不出来的痛,还有说不出来的闷。

 

在神游回来的途中,我又多次有意无意地遇见你。

我没有勇气细细地读你,只是在一走一过间,望你几眼。

生生世世里,你始终用表面的平平淡淡,掩饰内心的跌宕起伏。

你貌似对尘世间的一切都没有怨恨、没有希求,你只求自己和家人都平平安安,岁月静好。

 

你生生有不甘,世世有宏图,但你从未真正行动起来,从未为实现宏愿而努力。

岁月静好吗?

你有流不出来的泪,你有哭不出来的痛,你有说不出来的闷。

你能真正地好起来吗?

虽然你一直肩负着责任和义务,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努力,可是你的宏愿呢?

 

不如,从现在开始,为今生发愿,为今生努力。

不再像当初那样念着来世的功名,也不再为今生的惰怠寻找借口。

你只须听从内心的召唤,只须对得起自己。

你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后,静下心来,伴着茶香和琴音读读书,写写字。

你可以回望年少时更像你的那个自己,甚至,也可以回望一下最初的你。

 

如若真心努力,生生世世中渴望的那一切,皆可放下。

一旦放下,便可以活得洒脱自在,活得真真切切,活得痛痛快快。

你和你的家人,都会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满足与愉悦。

 

此生啊!此生若活明白了,当下便是来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