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遇见:(一)当花对酒,风中洒泪

(2014-12-30 11:50:27) 下一个



这个午后,用汝窑的壶盏,给自己泡了暖暖的金毛猴。

过去,我不大喜爱红茶,总觉得它太柔,柔得我无从把盏。

忘记了什么时候爱上红茶的,只知道我的心越来越温暖。

我想把你放在我的心中,暖着,待你醒来。

可是,生生世世,你睡得太酣,我该怎样将你唤醒?

 

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儿撩拨着我,令我心猿意马。

令我心猿意马的,还有与你的遇见,还有你那一成不变的对虚妄的执著。

我应该想起些什么,还应该做些什么,以便让我暂时忽略“遇见”的烦忧。

瞧瞧,对于如我这般聪明的人来说,想要找个溜号的借口,多么轻而易举。

 

痴痴地赏着雪舞,我还真就想起了往事。

想起我曾“踏痴梅雪”抱得"春"归,想起陶公曾于深夜披雪寻我。

还想起青莲与鸿渐,想起我们一起把酒吟唱,海量畅饮。

 

哦……那是多久前的事儿了?

那个时候我住在“野居”吧?还是一个顽固不化的青壮年。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已是七年之后。

天地没有改变,四时照常轮转,我却成了彻头彻尾的小中年。

青春如同炊烟一般散去,越来越淡,越看越美,却无可挽回。

 

一丝怅惘油然而生,一阵感伤应景而至。

我用事实证明:人的心情和情绪可以自我调控,可以自我培养。

喜怒哀乐愁,爱恨情仇忧,统统都是我们自己“生”出来的。

有人习惯生出美好的心情和情绪,依此享受生命的过程。

有人习惯生出糟糕的心情和情绪,凭此承受无奈与伤痛。

 

通常情况下,我没有什么心情,也没有什么情绪。

今天,“生”出怅惘与感伤,只是为了给自己的贪玩找一个恰当的理由。

若趁神游之机,会会老友,海阔天空,把酒当歌,岂不快哉?

一念之间,我已换了装束,悠悠然,启程。

我渴望一场“花见”,渴望一场“诗见”,渴望一场“酒见”,渴望一场久前的遇见。

相携赏花自有人,相伴吟诵自有人,相对畅饮自有人。那久前的遇见,会是谁呢?

 

花瓣落入酒樽的那一刻,时空流转,老友相聚,我的心与花同香。

我猛地闷一口老酒,润养一下新愁,吟诵道:寂寞可饮,清风可饮,情亦可饮。

青莲笑曰:情可饮,清风可饮,老酒当饮,且让寂寞随风。

鸿渐庄重地说:禅可饮,道可饮,老酒可饮,草茶当饮。

姗姗来迟的陶公飘然入座,幽幽地说:一切皆可饮,自由最当饮。

 

啜泣声悄然而起,大家的笑声戛然而止。

我知道是你,一定是你。

我早就知道,与你的遇见无可避免。

或者,老老实实地说,我一直希望能够再次遇见你——遇见醒的或将醒的你。

 

你总是机灵的、敏锐的,仿佛记得很多事,仿佛通晓很多道理。

你总是镇定的、自信的,仿佛圆满在即,仿佛涅槃再生之人。

你时常把自己哄得心满意足,认为自己可以最大限度地包容他人的不是。

你还会坚定地幻想,如若换一个时空或是换一个角度做人,你会分外出色。

你是相当出色的,至少在你生活的圈子里,你可以俯瞰“众生”。

 

当然,以上所有,都是来自你心底的声音。

大多的时候,你是低调的,只不过你的低调大多置于高调的基础上。

大多的时候,你是谦和的,只不过你的谦和大多覆盖在傲慢的脊背上。

大多的时候,你是清醒的,只不过你的清醒大多时候都游荡在梦里。

大多的时候,你是精进的,只不过你的精进大多表现在想的领域。

 

咳!我这个没有记性的人啊!

为什么没完没了地回味那些令我心痛的遇见呢!

与其无力地回忆过去,再在回忆中无力,不如即刻行动,再次遇见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尘闲云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墨芳华' 的评论 : 问好妹妹!十分抱歉,我才看到妹妹的评论,这反应速度太愁人了
淡墨芳华 回复 悄悄话 刚拜读几篇清章, 惊讶博主才情并茂。颇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