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碎碎念

(2014-12-13 13:35:40) 下一个



喜欢一个人行走。

只是不想浪费别人的生命,亦不想被别人浪费生命。                                                                                        

 

(一)

 

持续下了几天的暴雪之后,天空蓝得像梦一样。

下雪的时候,我多次立在窗前,看纷纷扬扬的雪片,看匆匆忙忙的行人。无念。

和员工一起清理积雪的时候,浑身上下热气腾腾的,小累。亦无念。

此时,我伫立窗前,望湛蓝的天空,念如天空,亦如梦。

 

最近发现,很多的时候,人是可以无念的。

 

人在一生中,有很多有用无用、有益无益的念,有很多自欺欺人或自伤伤人的念。

如果能够选择性地念或不念,会活得轻松一些吧?

 

(二)

 

新茶庄开张后,迎来了一些风雅和附庸风雅的茶客。

听他们侃侃而谈或窃窃私语,我总是淡然而笑。

对于小城的社会名流、书画名家以及某流派、某代表,我一无所知。

其实,不止是小城,对于任何地方的任何名流逸事,我都置若罔闻。

 

曾经,我的记忆力很好,可谓过目不忘。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的脑子坏掉了,很多事儿过去就过去了,留不下丝毫痕迹。

年少时读过的那么些诗、书、画,仿佛梦中之物,我无法调用,亦无从思量。

 

(三)

 

懂得“遗忘”是最深情的“忆起”,是几天前的事情。

面对着皑皑白雪,我没有忆起一无前辈,没有忆起梦游中的情节。

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儿,我没有忆起雪舞,没有忆起“摽梅”。

但我忆起了那个冬天,那个饥寒交迫却又温情四溢的冬天。

 

我遗忘了许多事,也忆起了许多事。

“遗忘”是最深情的“忆起”。

“忆起”是不是最彻底的“遗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ness 回复 悄悄话 人处于无念时,才能遇见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