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杂记:苍一(三)

(2014-10-17 14:32:03) 下一个

苍一出发了。

出发前,他没有像那些离家谋生的人们那样意气风发,也没有像出门发财的纨绔子弟那样不可一世。他静静地跪在祖父和父母的脚下,含着泪水请求他们谅解。他说 他不能在身边一点一滴地回报他们的养教之恩,也不大可能以钱财名利回报他们,但不论什么情况下他一定不忘初衷,一定勤勉而为,一定不辜负他们对他的信任。 他对父母说,让他们放下心来,不要惦记他,最好忘记他远行一事,只有这样,他才能够安心地走在路上,不会因挂念他们而耽搁行程。

 

对于苍一来说,家人对他的信任是他此生唯一的希求。他的家人自然知道这一点,送他出行前各个面带笑容,语气平和,仿佛他不是要离家远行,而是要带着研学资金开始研学生涯。

苍一出发后,他的家里一切如旧。他的祖父时常躲在书房里读书,除了吃饭之外几乎没有闲暇与家人照面;他的父亲比先前更加努力地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他的母亲则买来大批的布料,置办了缝纫设备,一针一线地为他缝制四季的衣服。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之久。

一年之后,一天傍晚,苍一突然出现在自家门前。苍一的出现让一家人惊喜得说不出话,也令一家人感动不已。

原来,一年前苍一出发后并没有即刻踏上梦想中的行程。他先于出行之日与埃姆五福院的老五福全说好了,允许他在五福院的藏书阁里隐修三年。他打算用这三年的 时间攻读与五福法相关的书籍,也用这三年的时间了解家人的状况。他知道祖父深爱他,视他为自己的骄傲,他担心祖父因他的出行而影响身体健康;他深知父亲深 爱他也深爱自己的工作,他担心父亲因他的远行而影响工作;他深知母亲深爱他,视他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内容,他害怕母亲因为思念他而苦度终日,他也深爱并深 深地感激他的家人,他要在五福院里默默地陪伴家人走过最痛苦的几年时间,直到他们真正放下他,回归到自己喜爱的生活内容当中。

令苍一喜出望外的是,他的家人非但没有因他的远行而痛苦悲泣,反而更加努力于自己的工作,就连针线不动的母亲也乐悠悠地当起了小裁缝。

 

一年之后,苍一读完了老五福全向他推荐的所有经书、外经和外传,再度向老五福全请求推荐的时候,老五福全摇了摇头,郑重地说:“孩子,你已经读完了该读的经典,你的母亲已经为你缝好了第一个四季的衣帽,你可以放心地出发了。”

听了老五福全的话,苍一热泪盈眶,感激地说:“前辈,您早已看透,我在此借读只是其二,其一是为了悉知家人的状况,却从来没有‘揭露’和安慰过我,只是在 我们论法时有意无意地向我传递家人的信息,您的胸怀实着实令我敬佩。今后的日子,我要以您为榜样,不宣不扬,只努力做事。”

老五福全亦热泪盈眶,亦感激地说:“苍一,年少时我与你一样,立志远行,探求精神力量的源泉,于是我抛下父母背井离乡。其间,我也担忧父母和家人,但为了 证实自己行走的决心,离家之后我从未回头,也从未打听父母、家人的状况。多少年来,我一心研学五福法,但终难进入最佳境界,一是为没有回报父母、家人的养 教之恩而惭愧,一是为无法还俗尽孝而焦灼。苍一,身为邸娅国最大的五福院的五福全,我应该深深地感谢你,感谢你用实际行动为我开示。”

老五福全端端正正地向苍一施了三个五福礼,继续说:“送走你之后,我要还俗。我准备回乡探知父母、家人的状况,哪怕他们已经不在人世,我也要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就为他们做些什么,直到完成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再重新回到五福院,从小五福开始修,一点一滴地修缮自己。”

苍一对老五福全满怀敬佩之情。

他连忙以礼相还,对老五福全说:“前辈,您已年迈,一人还乡,我不放心。反正我远行的行程未定,不如您邀请我随您同行,一来您可以随时随地教化于我,将您的修为授于我,二来我可以伴您左右,对您有个照应。”

老五福全见苍一说话滴水不露,知道苍一已经打定主意伴他同行,也就没有推辞,只是说了声:“苍一,实乃周到之人,老朽谢了!”

 

第二日,苍一回到家门前,向祖父和父母谢罪,请他们原谅他过去一年里隐在五福院里从未露面,感谢他们以各自生活得更好来默默地支持他行走,并向母亲讨要了四时衣物,最后再次拜别家人,携同老五福全一起踏上了老五福全的回乡之路、他的离乡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