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任何一个人单独存在

(2014-09-18 10:27:29) 下一个

尘世间,孤独是每个人的宿命,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单独存在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面对孤独,又如何面对那些个或许我们不觉却时时与我们同在的人。

                                                                                    ——夏闲云


年轻时,为了寻得内心的宁静,我背着行囊开始了一个人的流浪之旅。

我从因相对落后而相对宁静的小城走向繁华的都市,走近无数故人的墓地,走进自己的内心。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越热闹越孤单,也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越孤独越宁静。其后,我不知不觉地学会了享受孤独,并时常在享受孤独的时候饕餮精神的盛宴。

走过了漫长的一段路,回望时深知当初的自己浅陋得不忍回读。好在,昔时我选择了在寻找的过程中一次次地走过自己,因而没有耽于世俗之乐,没有将自己养成猪一样幸福的妇人。

年轻时,我在读书或写字的时候时常浸入一种半醉半醒的状态,那样的时候我坚信自己不是世俗之人。我毫不羞愧地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坠落凡尘的仙子,我之所以 在这尘世间折去翅膀又不停地行走,只是为了赴一场邀约,完成一个盛大的其他人无以完成的工程。我一直一直这样想,并一直一直为之努力。结果,我真地抵达了 心目中的这个大工地,从一砖一瓦开始施工。

我想告诉你两件事,一件是孤独是前行的动力,一件是人生是想出来的。

真的,不孤独难以前行,没有想法的人生终究枉然。这两点,你大可以相信我。

你现在想着你是孤独的,你因为孤独而怨恨你的亲人、你爱过的人、你的朋友,你说他们欺骗了你、抛弃了你,他们将你给毁了。那么,注定了,这一生你将毁在这样的想法里。

人这一生,成败、荣辱,甚至死活,都取决于自己的这一颗心。

如果说死亡是可悲的,那么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间都是一场悲剧,因为生下来那一刻就不断地向死亡靠近,就注定了要去赴死。

我在大病中时,从来没有想过我若死了会如何,我只想我若重生会如何。我不怕死,也不找死。我深信,即便我死了也是另一个的开始。

我对自己的生命要求不高,只要能够活得畅快、活出智慧,只要能够死而无憾,我就谢天谢地谢自己了。

尘世间,孤独是每个人的宿命,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单独存在的。

这个事实,或者让人感动,或者让人感伤。但,这就是事实。

我曾为了寻得内心的宁静而四处漂泊,又因了内心的宁静而安居小城。这是一个过程,是我的生命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痛苦过,但我从来没有怨恨 任何人、事。我对所遭遇的一切满怀感恩,我清楚地知道,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将成为过往,那个我最爱的自己永远都在前方。

每个人都必须走过一些过程,谁都无法拒绝。不论你以怎样的方式、怎样的心情走过,都会得到一个相应的结果。

告诉你一个秘密,只要你好好地珍惜一切,放下怨恨,轻松地前行,不断地努力,肯定能够成就你理想中的自己。未来的你未必完美,但肯定比此时的你智慧,更比此时的你幸福。你要相信自己,虽然已经人近中年,但依然可以拥有未来。

你说你是哲学式的疯子,时常思维飘逸、行为紊乱,我也就以傻子的身份,胡言乱语地给你回了这封信。这将是我回复你的最后一封信。我要继续前行,为完成浩大的工程而不懈努力。

最后,和你分享我的一个感悟。

哲学是一切学科、一切事物的最高境界,不论是音乐、书画、文学,还是做人。

尘世间,孤独是每个人的宿命,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单独存在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面对孤独,又如何面对那些个或许我们不觉却时时与我们同在的人。

注:这是我回复一位朋友的邮件。感谢这位朋友对我的信赖,并为我的写作提供素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 回复 悄悄话 "不孤独难以前行"----很好的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