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一个开始

(2013-12-01 17:44:04) 下一个

这一场几十年来首次遇见的暴风雪,我是在极度的沉醉中走过的。

当风雪逐渐退却,我从纯白的世界里读到了人性的光辉和生命之美。
 
我是北方的孩子,爱雪是从生命之初便开始的。
母亲说,生我的那一天雪很大、风很烈、气温很低。为我接生的医生一边忙活着迎接我的到来,一边有心无心地说:“这个小姑娘,赶上这样的天气降生,以后得有多厉害。”

“不幸”的是,我没有被她言中。
小时候的我沉静、寡言、少欢,确切地说就是有点笨、有点傻、有点憨。待到长大一些,我依然被家人担心,他们觉得我虽然不傻,可也并不精灵。
许是习惯了被忽略,习惯了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我极少与他们交谈,更不会与他们辩驳,我喜欢不着边际地幻想。我曾对着漫天的飞雪自言自语:“我是雪的使者,我来自那片纯白。”我也曾对着即将消融的残雪怜惜地说:“雪是我的信使,我迟早也会融化。”
其实,我知道,我不是雪的使者,雪也不是我的信使。我和雪的相遇只是一个偶然,就像我与无数个自己偶然相遇一样。当然,我也知道,我确实迟早会融化,再涤去尘埃,回到那片纯白。
 
在遇到无数个自己之前,我的心是孤寂的、是沉静的、是苍茫的、是天马行空的。我同雪一样,向往着真正的归处,却又义无反顾地投向世间红尘
我总是觉得,我的生命应该是自由自在的、是高贵的、是超越物质的。遗憾的是,在生命最初的二三十年里,我的真实状况与前面说的完全相反。幸运的是,那些饥寒交迫、孤苦伶仃的日子给了我坚毅的性格,也给了我如雪一般无所不灭的勇气和无所不容的胸襟。
 
我是爱雪的,如同爱自己的一身白衣,爱心灵的一席空地,爱人生中的一段飞白。
我是爱雪的。我坚信我的文字就是我的世界、真实的世界、精神的世界,如同 雪的世界一样美丽、纯净,最终又归入虚无。在我生命的一部分时间里,我是生活在我的文字世界里的,我很安逸,很平静,没有欲望,没有失望。为此,我时常一 个人痴痴地笑——我是世界上最幸运、最幸福的人。
 
暴雪到来的前一天早晨,我在弟弟的耐心指导下练了一个小时的车,感觉前所未有的好。当我将车稳稳地停在校园里的小山前准备收工的时候,霍地发现小山上的树儿们都披着美丽的雾凇。我顾不得淡然庄重的常态,失声惊呼道:“哇,这是雪世界的仙子要来了吗?”
弟弟年龄虽小,却是极其稳重和睿智之人。他没有像我一样惊呼,却也开心地说:“多亏抬头看看,否则就错过了这美丽的风景。”
 
“今天,应该给自己放个假。”我说。
“找个雾凇大的地方,让姐姐好好赏景?”弟弟问。
“要的,要的。一场大雪就要来了,我们提前去踏雪。我若踏雪归来,必是嬉笑怒骂,万千文章。”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睛里生出了如同雾凇一样晶亮的光。
 
弟弟确实找到了好地方。
那是松花江的某一个支流附近,树是茂密的,野地里是空旷的,民居以平房居多。那所有的一切,都被雾凇拥在了怀里。置身其中,我激动得想哭。我在心里动情地说:“这遍野的洁白和晶莹啊,你就像我的心未沾染世俗的尘埃之前。”
弟弟不多言语,总是在距我不远不近的地方,偶尔帮我拍几张照片。我看得出,他和我一样欣喜,只不过,在我这个高兴得有些忘乎所以的姐姐面前,他要尽力做好一座山。
 
雾凇的第二天,那一场几十年未见的大雪如期而至。整整一天的时间里,我除了喝茶、赏雪、偶尔慨叹一声,再没做他事。弟弟则是喝茶、赏雪、偶尔慨叹一声,加之每间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清理一次积雪的劳动。
一整天下来,见弟弟从未着急或郁闷,从未像外面的人那样连声地抱怨雪太大了、太耽搁事了,我欣慰地说:“你的心性,一定会越来越好。你的悟性,一定会越来越高。”
弟弟不好意思地笑,又自信地说:“我要加紧学习。一路上跟着姐姐,不断地提升。”
 
几天的时间过去了,暴风雪退却了。
我的身体在经历了最后一次(希望是最后一次)的生死考验之后,渐渐地恢复起来。
 
暴风雪退却的那一天,也就是我又一次经历死亡的那天,刚巧是小帅的生日。
于是,我又想到了那个词“在世轮回”。于是,我对自己说,这一切,只是又一个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