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无故我在

(2013-04-12 17:52:25) 下一个


(一)

 

又是一年上巳节,又是极好的踏青季。

 

上午,我穿着简洁的中式便服、穿着轻便的绣花鞋,背着零食来到小城风景区的时候,天是瓦蓝的,风是轻盈的,我是携着青春而舞的。

 

由于小城春来晚,此时还是冰雪初消融、花草尚未生的时节,加之不是休息日,风景区里的游人寥寥无几。这倒成全了我,让我不用羞于表露心中的喜悦,也让我敢 于向偶尔路遇的游人大声问好。让我更加喜悦的是,每当我向对面走来的游人问好时,他们也都回我以灿烂的笑容,回我以美好的祝福。

 

春天,不就是播种的季节吗?今天,我和他们一起,在这座山上播下了友好和快乐的种子。

 

(二)

 

一路上,除了问好路人,我还对那只跟着我跑前跑后的瘦瘦的小小狗说:“谢谢你和我作伴。你的家在哪里?你饿不饿?”然后,我斗争了好一会儿,才将书包里的点心拿出来,喂给它吃。

 

前些日子,我们家的晓晓病了,屁屁上长了一个脓包。医生说,它的病是我们给他喂食人类的食物所致。这让我们很惭愧,也很后悔。有时,我们的爱会直接或间接地导致灾害或灾难的发生,这真让人忧伤。

 

看着瘦瘦的小小狗叼着点心撒着欢地跑掉了,我安慰自己说:“没事的,不会有事的。点心又不是肉,不会害它生病。”

 

就在这个时候,两只蝴蝶如同仙子一般,霍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惊喜地看着它们,轻呼道:“这样的时节,小城是不会有蝴蝶的。你们是从哪里穿越而来?”蝴蝶 并没有像仙子一样开口讲话,只是在我身前身后上下飞舞。我忽地有些恍惚,竟不知不觉地学着它们的样子舞动起“翅膀”。待我停下来时,视线已经模糊。我不知 道为什么说出了句:“你们是谁化蝶而来?又为了什么而反季节飞舞?”

 

一只蝴蝶停顿了一下,慢慢地转变了方向,向远方飞去。我凝望它的背影,幽幽地自语:“你的翅膀,载着多少感伤啊?”

 

这时,另一只蝴蝶慢慢地降落,直到落在了地面上。我连忙举起傻瓜相机,给它拍了两张照片。待我要拍第三张时,它慢慢地舞动了几下翅膀,慢慢地起飞,慢慢地向远方飞去。看着它的背影,我温柔地说:“你把往事丢在了起落之间,却把感怀种在了我的心田。”

 

回到家里我才发现,那只蝴蝶的旁边有几片枯叶。那是深秋落下后,雪藏了一冬,刚刚得以重见天日的落叶。那是有故事的落叶,那是有故事的蝴蝶,正如有故事的人。

 

(三)

 

如同迷宫一样的玉佛寺里,我误打误撞地闯进阿弥陀佛的大殿时,大殿门前被消融的冰雪“串”成了水帘,大殿前的地面上更是水汪汪的一片。

 

我是学着芭蕾舞演员的样子,踮着脚尖从那一汪水上“滑”过,又如孙猴子那样,一窜一跳地闯过水帘,进入阿弥陀佛大殿的。

 

进入大殿后,我低着头掸着头发上的水珠,嘟嘟哝哝地说:“大殿外也不写几个字,谁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啊?”话音刚落,猛一抬头,我看到了眼前“屏风”两侧的十八罗汉。

 

我一步一步地走,一个一个地看,又不住地说:“你们这些丑罗汉,一个个怪模怪样的干吗?”我又回过头,对坐在大殿门口处的着那个眼球全部凸出着,怎么也看不到瞳孔的罗汉说:“你就是不用眼睛也能看遍十方的人啊?佛经里提到你时,佛祖很赞你。现在,你能看到我在干吗?”

 

我一边说一边做鬼脸一边向后倒着走,已经站在了一双大脚和两双小一点的大脚下。我慢慢地抬头向上看,惊讶地发现,高大的阿弥陀佛正庄严地审视我,他那两个得意弟子半闭着眼睛,似乎在捡笑。

 

惭愧心如雨后春笋一样,刷刷地生发起来,我连忙双手合十,仰着头向佛祖解释道:“我是看他们几个太寂寞了,和他们聊聊天。我可没有挑衅和不敬的意思啊。”

 

佛祖也不说话,一直庄严地直视着我。我忽地感到委屈,眼泪就流了出来。我哭啊哭的,直到哭够了,才坐在蒲团上自言自语地唠叨起来。我唠叨了好多与佛祖无关与我也无关的事情后,如释重负地站起身,背起包,飞也似的逃走了。

 

谁知道是怎么回事?当我转了一大圈之后,又一次糊里糊涂地来到了阿弥陀佛大殿前。我一不做,二不休,再一次踮着脚尖“滑”过那一汪水,一窜一跳地闯过水帘,三步两步地转过屏风和罗汉,来到了阿弥陀佛的面前。

 

我对佛祖说:“是您把我引来的吗?找我有事吗?”

 

见佛祖还是那样默默地庄严地看着我,我就自问道:“闲云,你倒说说看,第一次到这玉佛寺来,有什么感悟啊?”

 

玉佛寺?不说我都忘了,我还没有看到玉佛在哪里呢。可我知道,这个时候不能说这个,我就拼命地想我读过的佛经,想从中抽取一条当作答案。我还真找到了,佛 陀曾在《楞严经》里说过,“世间一切可造作之物,都要变迁、灭坏”,“虚空是没法被破坏的”。于是,我一本正经地答道:“我无故我在。我空故我在。”

 

这几个字一出口,我觉得一盆凉水泼向了我。瞬间之后,我就从头到脚都清爽起来了。

 

“好吧。我无故我在,我空故我在,就算是我悟到的一条佛理吧。”说完,我撒着欢地逃出了大殿,去找玉佛。跑着跑着,我就想起了那只瘦瘦的小小狗……

 

——20134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