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五章 寸心之内,十方之外】 (三)(1)

(2013-04-09 19:51:02) 下一个

似乎,不少人患有这样的通病,容易在好奇心的引领下偏离原有的思想和行为的轨道,并在迷途中耀武扬威地横冲直撞。这样的时候,患者的脑子貌似是清醒的,思维貌似是灵活的,前途却是灰暗和渺茫的。 

此时的我就是这样,全心全意地揣测老翁的身份,恨不得把记忆中见过的和听说过的白发老者全都翻腾了一遍,根本不再考虑应不应该跟老人家同行,也顾不得如老人家说的那样用心观察周边的境况。 

我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尽管老翁的身份成了我此时最为关注的问题,我还是没有忘记盘古和小泥人,没有忘记我担负的重大责任,没有忘记我必须在小泥人们成活前赶回雨棚。遗憾的是,当我想到我的时间有限,不可过多耽搁的时候,我并没有立即结束我的执著,反而陷入了更深的执著。我想,如果我能够离老翁更近一些,我就能看清楚那块青石上面刻的是什么图案,那样的话,或许我就能推断出老翁的身份了。 

万万没有想到,当我加速前进想要靠近老翁的时候,一股强大的力量向我袭来,一把将我拍在了原地。我愣了一下,鼓足了气力再次向前冲去,又一股比刚才更为强劲的力量向我袭来,把我死死地按在了原地,让我丝毫也动弹不得。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我和小男孩都浸泡在老翁强大的能量场里,我们的飞行都是被动的行为。也就是说,老翁那强大的能量团在急速前行的同时形成了强劲的极心力,我和小男孩都在极心力的作用下,就像乘坐在老翁的翅膀上一样,被动地随着他的飞行而前行。 

明白了这一点,我愤愤地瞪了小男孩一眼,心中暗想:看你那自由自在的样子,我还以为你的能量有多高,穿越能力有多强呢,原来和我一样,只是一个坐乘车的。哼,臭小子,如果你和我一样被蒙在鼓里,我可以不怪你,如果你是有意和老翁一起用假象来骗我,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 

就在我暗中对小男孩发狠之时,老翁的翅膀猛地从我身下抽离了出去。登时,我像一把被擎在掌心的谷粒,在手掌忽然翻转之后七零八落地向下沉去。这一下沉让我吃惊不小,我一边拼命地抵御来自四面八方的压迫和撕扯,一边努力地收拢零乱的能量团,一边企图弄明白眼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 

可是,事实告诉我,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现在的情形,如果把老翁比喻成一匹飞奔的骏马,那么我就是一个被骏马拖着前行的稻草人。

强大的动力和阻力一起夹击我,把我撕扯得伤痕累累,破败不堪,使得我既没有能力奋起直追与老者同步而行,也没有能力挣脱老者那极心力的牵引。 

我该怎么办?我能怎么办?知道了挣扎无用之后,我不再枉费气力,不再做无谓的努力,而是努力地让自己静定下来,努力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就在这时,小男似乎刚刚发现我遇到了状况,猛地大声喊道:水儿姐姐,您怎么了?不要急,我来了。 

看着小男孩自如地转过身,像云朵儿一样轻盈地向我飘来,我又惊又喜又羞又愧。眼前的情形让我知道,我的能量和能力与小男孩的能量和能力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之前我以己之心、以己之力去度量小男孩,实在是大错特错了。 

姐姐,您是第一次走这条路吗?不等我多想,小男孩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他一边问话,一边轻轻地拉住我的手,不解地说,按说,您的能量要比我的能量高得多,您的心性也要比我的心性稳得多,怎么会理量不支,进退两难呢? 

就在小男孩拉住我的手的那一刻,一股沁凉的气息顺着我的手流入手臂,瞬间就弥散到了周身,接着又迅速地向胸膛处汇集。这个过程当中,我那零乱散布的能量也在迅速地聚拢,直到恢复成了原来的样子。 

我不知道。我摇了摇头,说道,也许,能量与智慧不是一回事;也许,念不定时智慧会随时消散;也许,我根本就不具备支配能量的智慧。 

你说得对,可又不够准确。不等小男孩开口,一直只顾自己向前飞行,根本就没把我放在眼里的老翁头也不回地开口道,你所说的这些确实有道理,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你一直在更换目标,或者说你一直在遗忘和丢弃自己的目标。 

姐姐,我们跟上。听了老翁的话,小男孩拉紧了我的手,轻轻地向前一跃就把我带到了老翁的身后。 

有些人,心太活,脑子太快,追求又太多,结果追着追着就忘了自己到底想要追什么,自己正在拼命追的又是什么。老翁回头看了看小男孩,又看了看我,继续说道,最可怕的是,很多迷了路的和误入歧途的人,偏偏又自认为清醒得很,既不肯停下脚步审视当下,也不肯回望来路,更不知道思量前路。孰不知,对于这样的人来说,越是执著地追求,与本来的目标相距越远;越是自以为是,越是大量地丧失智慧和能量,其结果可想而知。 

原本虚弱的我,听了老翁的话更加虚弱了。我松开小男孩的手,自言自语地说:如果目标错了,再怎样努力,也是枉然啊。 

老翁点了点头,转过身去,不再理我。小男孩则趴在我的肩头,小心翼翼地说:姐姐,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可不要吓着你啊。 

姐姐我会怕吓吗?虽然已经筋疲力尽,我还是没有忘了自吹自擂。 

小男孩一缩肩膀,悄悄地说:姐姐,您越是这样说,我越是担心吓着您。得,您还是先用心看看这一路上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风景吧,等您看明白了,我再告诉您。 

听罢小男孩的话,我茫然地四下顾盼,禁不住喃喃道:我们的前面是苍茫一片,我们的后面是苍茫一片,我们的上下左右都是苍茫一片,哪里来的什么风景啊? 

小男孩皱紧眉头看了看我,无可奈何地翻过身去,双手托着下巴,茫然地看着远方,幽幽地说: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些人很难保持清醒。 

什么?我问。 

就说姐姐吧。您经历过几个方界的轮回,又具有高强的能量,按理说您应该是非常清醒非常智慧的。可是,我怎么觉得您有些糊涂呢?小男孩皱着眉头看我,叹了口气,继续说道,现 在,我们都中歇在师父的能量团里,完全由师父托着我们走过这段时空。我呢,一边安安静静地享受这段美妙的中歇时光,一边用心地观察和记录一路上的见闻,并 时不时地融入见闻中体察和诠释一番。可是姐姐您呢,一边安逸地享受着中歇,一边不安地胡思乱想,唯独没有注意路遇的风景。 

我也皱起了眉头,转动着眼珠打量着周边,郁闷地说:老实说,我确实什么都没有看到。除了偶尔有一阵或轻或重的压迫感之外,再也没有其它的感觉。 

小男孩点了点头,一本正经地说:嗯,我明白了。您感觉到了压迫感之后,没有努力地寻找和发现压迫感的来源,而是对师父产生了怀疑。所以,……”小男孩欲言又止,顿了一会才叹息道,咳,这也是好多人的通病。 

隐隐约约地,我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可是,懵懵懂懂的我既无法明晰我感受到了什么,也无法触摸和捕捉到什么,这样的感觉让我更加迷茫了。 

小男孩扭过头,表情凝重地注视着我,随后用手指敲打着面颊,轻轻地说:姐姐,我就实话实说了吧,您可不许生气啊。 

见我没有反应,他咬了咬嘴唇,郑重地说:姐 姐,可能您不知道,我们正在走过的原本是难以逾越的时空。对,我说的是时空。就是说,此时此刻,我们所穿越的既有漫长的时间,也有广阔的空间。一般说来, 即使是能量与德行都相当高的人,在穿越的时候,所走过的也不过是时间,是由一个时间点抵达另一个时间点。形象一点地说,当我们想起一个人或一件事时,我们 的念就从一个时间点到达了另一个时间点,这就是时间的穿越。穿越空间则是从一个空间点穿越无数的空间点之后才抵达另一个空间点,也就是说,在穿越空间的过 程中,穿越者像刀锋一样将所经过的空间拦腰横截,穿越之后又运用能量将两个截面合拢复原。拦腰横截与合拢复原的过程相当之快,快到很难描述,快到可以忽略 不计。茫茫十方中,能够穿越时间的人数不胜数,能够穿越空间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穿越空间的过程中,不但需要强大的能量,更需要极强的定性和化身自然的 境界。说到这里,您应该明白了吧?同时穿越时、空,该有多么艰难。 

一直以来,我以为穿越就是穿越,就是从一个点到达另一个点,而且只要能量允许,想到哪里就能到哪里。我从来没有想过,穿越还有穿越时间和穿越空间之分。所以,没等小男孩讲完,我已经目瞪口呆。 

姐姐,您没事吧?还继续吗?小男孩看出了我的状态不佳,关切地问。 

我没事。继续吧,谢谢。我虚弱地说。 

小男孩也不推辞,继续讲道:我 们现在的穿越,既有时间的穿越,也有空间的穿越。并且,我们所经过的时间和空间是紧密相关的。师父曾对我说过,一个人,不论他在哪一个方界,也不论他在哪 一个境界里,不论他是回望历史,也不论他是期望未来,最可怕的错误就是时间点与空间点不相符,也就是说用并不重合的时间点和空间点搭建一个时空。这样的错 误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比如,它可能导致一个人貌似崇高的理想却是空中楼阁,根本不可能实现;它可能导致一个貌似崇高的精神境界却只是虚幻之城,根本就无法 承载任何历史;它还可能导致一个貌似圆满的信仰却只是不断地自圆其说,根本无法圆融至无限。 

小男孩停了一下,盯着我的眼睛看了好一会儿,咧着嘴巴苦笑了一下,有点为难地继续说道:现 在,我们都中歇在强大的能量场里,在师父的庇护下毫不费力地走过原本难以逾越的时空。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庇护层以外的能量和气息会给我们造成或多或少的不 适,但却无法对我们的穿越造成丝毫的影响。姐姐您的错误在于,将自己浸泡在师父的能量场里,全然不顾能量场外的一切。当您想靠近师父之时,由于您的定性不 够,运用能量的方法不对,调遣能量的能力也不足,这就使得您与师父前行的方向相背,从而导致理量不支而开始脱离师傅的能量场。关键在于,当开始脱离之时, 您不但没有让自己尽快静定下来,从而理性地根据当前的境况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反而更加慌乱和混沌,从而使得自身的能量团溃散开来,并因为念的不定而自相碰 撞,因此在自我销蚀的过程中产生了阴性的能量。当您的阴阳能量开始抗衡的时候,您的理量与您原本具有的能量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小男孩还要继续说下去,我摆了摆手,示意他停下来。与此同时,老者轻叹了一声,意味深长地说:好了 ,小子,让她休息一下,自己去领悟吧。现在,她还无法分辨中歇和浸泡的不同,也无法明白时空错位的危害。有些问题,只有通过自己用心地观察和领悟之后才能够得到有效的答案。

小男孩翻了个身,重新翘起二郎腿,将双臂枕在头下,假寐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