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事

(2013-04-06 09:00:06) 下一个






父亲走了。

就在我三步一叩首地爬上佛顶山的第二天,父亲安详地辞世了。

这是我回到家乡后,老李同学在机场告诉我的。

 

老李还告诉我说,父亲是在我病重的时候与我同步病危的。老李和哥嫂怕我的身体吃不消,连同小帅和小小帅一起,向我隐瞒了实情。

 

去普陀山之前,我曾担忧父亲的身体状况,多次打电话向老李询问。当时,老李只是说:你放心吧,有我们呢。只要你好好的,一切都会好。

为了让我安心,老李还破天荒地到寻梦源论坛与大家互动,假装玩笑地说想见我的真人。

老李和哥嫂对我的爱,已然超越了尘世间的世俗之爱。他们是在用大爱陪着我,向我们共同的人生理想靠近。

我要用心感谢!

 

来到灵堂,将脸贴在玻璃棺盖上,细细地端详父亲的遗容,看着他没有闭好的眼,我的心中难免自责。

我明知道,父亲去年转危为安后,一直活在我的能量场里,我却没有好好地保重自己。

我完全有能力知晓父亲的状况,我也应该觉察,那几天里,家人都避免与我电话联系,生怕不小心将信息传递给我,我却没有立即返回家乡。

 

劝走家人和朋友,我独自一人立在父亲的身边,给他讲我所知道的一切。

父亲生前不喜欢我,他觉得我太傻,不像他那样懂得享受人生。所以,每当我们讨论人生问题时,他总是不屑地看看我,无奈地说:你从小就傻,这也是命。

 

我小时候是傻,似乎只会笑,不会哭。等我长到几岁的时候,傻得更严重了。既不知道争吃争穿争玩,也不知道争宠。当时,全家人,包括爷爷奶奶都叹息说:这小妮子这么傻,将来可怎么办呢?

 

我给父亲讲我所知道的一切,给他讲世人的聪明,大多源于愚蠢,我的傻恰恰来源于智慧。

父亲如生前一样,不屑与我争辩,连眼也不眨一下,只是高傲地自顾自地安睡。

 

已经在棺中睡了四天的父亲,如生前一样英俊,如生前一样光鲜。

前来吊唁的人都说:这老爷子有福,一点也没有脱相,就像睡着了一样。

看着父亲依然有光泽的脸庞,我们几个含泪而笑。

 

父亲生前,多才多艺,活得自如。他健康的时候,从不为儿孙操心,只当儿女是提款机。去年生病后,哥嫂和老李一直围绕在他的膝前,悉心照料。父亲走后,也被儿女的德托着,扶摇向上,越走越好。

父亲确实有福,生前有福,走后也有福。我们当儿女的,自然有福。

 

回到家乡的第二天,我们和亲朋好友一起,送走了父亲。

出灵前,我轻轻地抚着父亲冰冷的却依然有弹性的脸,忽地发现,他的眼睛闭上了,眼角有温润的东西。

哥也看到了父亲的泪,伸出手抚了抚父亲的脸,又抚了抚他的头。旁边的几个朋友也看到了父亲的泪,不禁惊叹:已经睡了五天的人,居然还能闭上眼,还能流泪。

 

我终于忍耐不住,失声大哭。

在场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我的哭,不是为父亲的辞世,而是为父亲的醒豁。

 

送走父亲后,我们几个都很平静。

回想父亲生前的日子,回味父亲病后一年间,我们为他所做的一切,内心倍感踏实。

孝,应该在父母生前。也只有尽了孝的人,才能在父母辞世后,抚心而安。

 

人生短暂,纵使百年,不过是白驹过隙。我从不在意生命的短长,只在乎清醒与否。

感谢父亲,在他存身于世的最后时刻,用奇迹表达了他对我的认同。

 

写下这些字之后,我又将启程,一步一步地向着人生的终极目标不懈地努力。

 

愿天下糊涂着的人,尽早醒豁;愿天下所有的儿女,修其德,尽其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安然。

 

——2010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