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五章 寸心之内,十方之外】 (一)(2)

(2013-04-03 16:39:58) 下一个
记得我到达水界前在这里参加劳作的时候,虽然生灵们形态各异,所具备的能力也各有长短,但是他们彼此平等,协调劳作,既没有优劣之分,也没有贵贱不同;虽然生产和生活条件都比较差,繁衍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导致了生灵们的智商不是很高,但是他们既不缺少生产和生活的智慧,也不缺少生命和超生命的智慧。正是因为这样,整个土界的气息就像一条漫长而又温顺的水流,虽然历经九曲十八弯,时而宽阔时而狭长,时而湍急时而舒缓,但是各个“曲”和“弯”之间的衔接非常顺畅,每部分气息都起着承前启后、彼此照应的作用,这就使得整个气息与能量场的运动处于几乎重合的状态。

在这样的状态下,生灵们的生命过程是最为自然、最为轻松的,生与死的过程也是一样的,就好像瓜熟蒂落和落地生根。每一场生死就像每一个晨昏,是再自然不过的过程,既不会消耗生灵们自身的能量,也不会影响土界自然的能量。

而今,这里的植被比过去茂密和茁壮,人畜也比过去多出许多倍,按理说气息的“水流”应该比过去更加漫长、更加温顺。可是,事实恰恰相反,整个土界的气息不但没有更加漫长和温顺,反倒时而断流,时而扭曲,时而波涛汹涌,时而死水一般。

这样的状态下,生灵们的生命过程已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痛苦而又吃力,不管是生还是死,都陷于苦苦的挣扎中,并在挣扎过程中不断地消耗能量。这种消耗是在生灵们毫无所知的情况下进行的,他们只知道活得越来越累,越来越艰难,并因此越来越疼惜自己而忽略大局,越来越专注于自己的苦乐而忽略其他生灵的苦乐。

让我感到悲怆的是,大多数生灵们对此毫无所知,并因无知而从不反思和自省,他们的心态也随着能量的降低和对自己的专注而越来越糟糕,以致越来越多的生灵心怀怨恨,心怀恶念。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敌人是谁,但是,由于有恨与恶从中作梗,他们很容易把与自己气息不相融的人假想成敌人,并有意无意地报复或挑衅,土界里的不和谐不安定的气息也就随之越来越泛滥。

随着不和谐不安定气息的泛滥,生灵们的主要注意力开始从生产和生活转向如何防备他人保全自己。随即,结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各种规模的团体不断出现,团体之间的争斗时有发生。偶尔,也会有少数生灵对眼下的世况感到困惑,并由此开始观察和思考。思而无果的生灵通常会变得更加困惑和孤独,他们陷在困惑和孤独中无可奈何地纠结而生,纠结而死。思而有果的人则常常被各个团体假想为公敌,接连不断地遭遇众生灵的群起攻击,因为他们的想法和言论否定了小团体存在的合理性,威胁了小团体的稳定和安全。

一个“私”字,蒙蔽了多少生灵的双眼,又麻痹了多少生灵的心智!这么浅显的道理,只要超离自己的苦乐,超离自己的心境,只要稍微清醒一点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彻底明白过来,生灵们偏偏不这样做,偏偏越陷越深,直到丧失了智慧,丧失了辨别真相的能力。

任何一个界,不论它的自然能量有多高,也不论生活在它之内的生灵们的能量有多高,只要生灵们开始为了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而进行争斗,只要他们丧失了智慧和辨别真相的能力,它的自然能量团和整体气息就会百孔千疮,直至溃散。

当一个界的自然能量团和整体气息百孔千疮之时,也就是临界的能量与气息对之有伤之时。这个时候,倘使临界的生灵中有能量较强(不论阴极还是阳极)、私心又重的好斗分子,他就会乘虚而入,或者以隐界生灵的状态在暗中影响和破坏此界的气息,或者干脆侵入此界生灵的身体,侵夺他们的能量,主宰他们的思维和言行。由此,诸如怪力乱神这一类的事情将愈演愈烈,黑白是非将逐渐被颠倒,天灾人祸将不断发生。

天灾人祸!又是天灾人祸!一时间,我有些困惑,有些不知所措,也有些绝望。

如果说,人类从利他走向利己,从智慧走向愚顽是必然趋势,天灾人祸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就听凭自然的安排好了,该生就生,该灭便灭,何必追求圆满,何必开拓新世界,何必度人,又何必让盘古为了养育小泥人而遭受无边的痛苦呢?

想到盘古,想到他在过去的一万多年间,把石山化为土山时所经受的痛苦和孤独,想到此时此刻他正堵在冰冷的泉眼上,不停地溶解和释放自己的能量,以此抵消冰河那边的理量,同时还要用能量滋养和保护小泥人们,我情不自禁地分出神识,直达我们的“雨棚”。

此时,盘古的额头青筋暴露,汗水如同泉水一样地向外涌着。他半闭着眼睛,微微地皱着眉头,浅浅地笑着,一只手握着我的手,一只手抚摸小泥人们,正轻柔地哼着小调儿。

……

日月有常兮,阴晴无常。
阴晴无常兮,天地有常。
天地有常兮,你我无常。
你我无常兮,自然有常。

你我有常兮,阴晴有常。
阴晴有常兮,天地有常。
天地有常兮,日月有常。
日月有常兮,自然有常。

我从来没有听盘古唱过小调,也没想到盘古会唱,更没想到他竟然如此简单明了地总结了十方内外的有常和无常。虽然,他只是轻轻地哼唱,但是那幽远的仿佛来自十方之外的声音,还有那平缓的如同大道一般的曲调,加之他那稍带忧伤的平静而又淡然的表情,一下子就把我带入了静定之中。

是啊,不管你我有常还是无常,天地总是有常的,日月总是有常的,自然总是有常的。十方内外,无常的只有阴晴和你我的内心,阴晴又源于你我内心的有常和无常。

这就是说,我们内心的不平静很可能引发狂风暴雨,狂风暴雨又会制造灾难反过来折磨我们的身心。我们的内心越不平静,引发的狂风暴雨越肆虐,狂风暴雨越肆虐,制造的灾难越深重,灾难越深重,我们的身心就会越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过于关注自己身心的痛苦和眼前的狂风暴雨,从而忽略了天地的有常、日月的有常乃至自然的有常。非但如此,我们还可能因此而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甚至会怨天尤人、心怀恶念。

想到这里,我开始为自己之前的纠结感到惭愧,倏地收回了神识,打算专心致志地去追溯土界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所经历的重大事件。就在神识回还的那一瞬,我听到盘古的歌声再次响起。

十方广阔兮,寸心之外。
寸心广阔兮,十方之外。
寸心无私兮,十方内外。
私欲泛滥兮,寸心内外。

……

由于神识已经收回,我没有听清后面一段的内容。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从盘古随意哼唱的小调中,找到了想要的答案和前行的信心。

盘古唱得没错,寸心与十方,因私而狭小,因无私而广阔。人的大悲心与智慧,因私心而残损,因无私而圆满。这是多么浅显的道理,又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如我这般接受了老者和长者的教诲,经历了石界、土界和水界的轮回,又经受了溶解能量之痛的人,只因为滋生了一个小小的私念,便差点否定了利他的意义,差点与自己一直以来的追求南辕北辙,差点与道背驰。想来,私不分大小,无私自慧,存私必愚;念不分大小,正念自强,邪念必溃。

一念至此,我不敢再耽搁一分一秒,连同能量团和神识一起,向着十方界奔去。

在此之前,我早已收到了分出的神识反馈回来的信息。当时,我心念不定,对一切心存疑惑,所以也没有理会信息的内容。现在,大梦初醒的我仔细地整理了刚刚收到的信息之后,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尘闲云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谢谢川晔的鼓励。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我看懂了,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