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的怀旧,我的忧伤

(2013-04-03 16:33:23) 下一个


画其实有生命的,他自己会有一个脉,到了应该变化的时候自然会变。咱要做的是不刻意,不造作,顺其自然。一个脉,和你的思想有关,和你的境界有关。——胡云

夜。古曲悠悠,情亦幽幽。
泡一壶浓浓的冻顶乌龙,燃一炷清清的老檀,读你的画、你的怀旧、还有我的忧伤。

从朋友那里得到这几幅画时,被问:“看这画,什么感觉?”
我回答:“写实。清。清淡,清净。”
朋友又问:“还有呢?”
我狠了狠心,照实说:“忧伤。”
不曾想,话音刚落,我便沉浸在了幽远的忧伤和忧伤的幽远中。

事实上,读到画的那一刻,我是有些怅然的。
我找不到更恰当的词来描述我心中的感觉——幽远而忧伤的感觉。

年少时,爱画,却不敢执笔。
只怕,自己的粗陋,亵渎了它们。

而今,年已不惑,陡然生了近画的心。
想来,有些念想,是封堵不住的,哪怕时空遥远。
是泉,总要喷涌,除非断了水源;是念,总要成境,除非绝了十方。

那画儿,载着岁月,载着心情,载着幽远的宁静。
还有,一抹淡淡的忧伤。
是的。
淡淡的忧伤。无人能懂的忧伤。

隔着长长的岁月,隔着茫茫的星空,传来了丝丝缕缕的共鸣。
是你的念想?是我的错觉?还是生命之河流动的声音?

晚上,与友人们把酒后,拥吻而别。
回程中,司机忘途,我亦忘途。
不禁念这画儿,念得一分懵懂,两分惆怅,三分醉意。
念得我心朦胧。朦胧,如画。

——2010年10月14日子夜于醒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