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三章 极乐之心,极乐之地】(六)(2)

(2013-03-07 13:53:52) 下一个

“这还用问吗?当然是已经结合在一起的种子啊。”话一出口,我的脸忽地热了起来,连忙在大筐前蹲下身,捧起一个小泥人,用手指一点一点地在他胸口的位置,挖出了一个小凹来。

“你确定?”盘古看着我,迟疑地问。

“嗯。”我轻轻地应道。

“你真地确定?”盘古掬起一捧水走向我,追问道,“你怎么能确定呢?”

看着盘古的手里捧着两颗已经结合在一起的种子,我笑而不答,只是示意他将种子种到小凹里。

“女娲,你怎么就能确定呢?”盘古把种子种进了小凹,怜惜地看着他们,深情地说,“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们,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生命的种子会这么美,这么可爱。你看看他们,晶莹剔透,柔韧可人,真是美到极致,可爱到极致了。”

我笑着瞄了盘古一眼,轻声说道:“种下种子后,要马上封好,否则会影响成长的。”说着,我小心翼翼地把刚才挖下来的泥捏成了一个泥片,盖在小凹的上面。 

“能够做人,能够和你们一起做人,是多么美好、多么幸福的事啊。”盘古依然陶醉在自己的情绪里,痴痴地看着小泥人,梦呓一般地说。

“盘古,你以前当过诗人吗?”我玩笑地问,忽地很想知道,他在沉睡了那一万多年之前,在哪个世界里生活过,做过什么样的人。

“怎么,你觉得现在的我,是个粗人?”盘古接过我手中的小泥人,把他放进大筐里,又捧起一个小女娲,递到我的手里,笑呵呵地转身去继续捧种子。

“盘古,我警告你,不许读我的心事。”我气呼呼地说。

“我哪有读你的心事啊?是你的眼睛告诉我的。”盘古大大咧咧地说。

呆呆地看着盘古的背影,我暗自问自己:现在的他,是个粗人吗?

如果,只是从表面上看,盘古高大健壮,威猛有力,确实像个粗人。可是,他是这么幽默,这么温情,这么有情调,语言也这么富有诗意,怎么可能是粗人呢?而且,当年我在水界里见到的他,是一个眉清目秀、彬彬有礼的小男孩,更不可能是粗人。

想到水界里盘古的模样,我忽地想起,当时我也是一个小男孩,而且是光着屁股的小男孩,脸霍地热了起来。我连忙收回了目光,开始在小泥人的身上挖小凹。

这个时候,已经是午后的时间了,太阳暖暖地照在身上,风轻轻地拂过脸庞,雨后的空气清清爽爽,清爽中还搅拌着泥土的芳香。我举目四望,忽然觉得,眼前的景致都变幻成了另外一副模样,就连一望无际的冰河,也化成了生机勃勃的田园。我好像想起了什么,却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我在脑子里快速地翻转着一幅幅画卷,却没有看到任何具体的影像。

为了看到影像,我执著地翻转那些画卷。忽然,我看到了陌生的自己,听到了熟悉的琴音。一股甜蜜的感觉悄悄地在心底荡漾开来,我忍不住轻轻地唱起了记忆中的小调:

几度辗转,前世今生。
红尘滚滚,浮华泛尽。
世世之感念,如潮如虹。
研一方古墨,缜一幅素颜;抽一缕情思,织一席幽梦。
清逸之君,梦中亦清逸。
忧而不伤,思而不悔,念而不执,却而不弃。

有山,山自寂寂,任尔风吹鸟鸣,泉跃溪舞。
有雨,雨自寥寥,流己之泪,润他人之心。
一枝古藤,孤悬峭壁,虬枝沧桑,几点新绿,疑是梦中天梯。
一曲清音,瑟瑟缭绕,声起前世,绵传至今。

唱到这里,我的心已经醉了,不禁在心里暗暗地问盘古:“那个操琴的人,可是你吗?”

盘古捧着种子转过身来,走向我,幽幽地唱道:

绿水绕青山,晓风拂藤蔓,稚子逐凤蝶,劳者耕于田。
吾立风中,如风缥缈,前不知去处,后不知归途。
市井喧嚣,凡尘渺渺,俗务繁杂,心不可躁。
劳烦过后,游静净空山,赏溢香青莲,吟前人诗句,品自心安闲。

或花开花落,或寒来暑往,或离散相远,或相亲相伴。
山在远方,路在脚下。身在红尘,心同九天。
坦荡荡,吾心;意悠悠,吾情;舞盈盈,吾行。

听着盘古的小曲儿,我脑中的画卷成了定格,眼前的盘古幻化成了画卷中的模样。一个婉约的女子,一袭淡紫色的裙装,眸明齿皓,浅笑盈盈。我似乎在她身边,又似乎距她遥远,但我丝毫没有考虑距离的远近,也没有思虑时间的短长。我只是静静地凝望着她,看她美丽的指舞,看那流水一般的琴弦,听她的浅吟低唱。

“别发呆了,快种种子吧,我们不能误了时间。”盘古的声音乍起,那琴音便无处可寻。我只觉得眼前雾蒙蒙的一片,好像恍恍惚惚地走进了前世。

盘古捧着种子,笑吟吟地走近我,俯下身子,在我的脸上轻轻地亲了一下,温柔地说:“千百次轮转,终有今天。你可记得,当年你说的?”

我的心嗵嗵地跳,仿佛就要跳出来一样。我咬着嘴唇,小心翼翼地种下种子,又细致地封好小凹。当我抬起头看盘古时,再也止不住泪水。

我含着泪水,默默地点头,轻轻地吟唱:“天若不老,我便不灭。哪怕亿万年之后,我要以女儿之身遇到男儿身的你,只为感知,你此时的苦与此时的乐。”

盘古接过已经种好种子的小女娲,弯下身,轻轻地把她放在大筐里,又直起身,静静地看着我。忽地,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任亿万年前的影像,以穿越十方的速度,在我的心和他的心之间回放。

就在彼此热烈的拥抱中,在闪电划过天空那样短暂的时间里,我们走过了亿万年,走出了亿万年的约定与缠绵,回到了造人大业中。

日落之前,盘古背着我和全部种下了种子的小泥人们回到了土山,回到了我们今生今世共同的家园,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很艰苦,但是,我们一直都很快乐。

有一天,我一边抚着小泥人们,一边问盘古:“盘古,你说,十方内外,时间内外,有谁会比我们更加幸福?”

盘古在我的身边坐下来,看着我的眼睛,郑重地说:“有啊,肯定有的。只要有极乐之心,处处都是极乐之地,时时都是极乐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