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四章 寸心之内,十方之外】(三)(2)

(2013-03-19 19:32:49) 下一个
“盘古,让我来吧,好吗?”我颤抖着说,“让我来吧。”

盘古先是定定地看着我,然后绽开了笑脸,大大咧咧地对我说:“女娲,现在不是任性的时候。越是关键的时候,我们越要各尽其能。你想想看,要是用我这双粗糙的大手来养育小泥人们,男孩子们还好说,女孩子们得让我养成什么样啊?你希望我们的女儿个个像我一样粗糙,像我一样难看吗?”

盘古这样说,原本是想逗我笑。可是,这样的时候,他说的每一个字都让我心痛不已。看着他那灿烂的笑脸,我再也忍耐不住,“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盘古摇了摇头,站起身,走向我,又一次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任我哭了个天昏地暗。直到我哭累了,连抽泣的力气也没有了,他才抱起我,向我们的草榻走去。

“盘古,情况会不会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会不会有奇迹发生?”躺在草榻上,我努力睁开眼睛,虚弱地问道。

盘古盯着我看,慢慢地绽开了笑容,点了点头,郑重地说:“会,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只是,那样的话,你会更加辛苦。”

“有你在,再辛苦我也不怕。”我忽地来了精神,拉着盘古的手说,“我们一起努力,我们一起创造奇迹,好不好?”

“好,好。我答应你。”盘古握紧我的手,温柔地说,“我答应你。今天,你太累了,休息一会吧。有什么话,等你休息好了,我们再慢慢说。”

盘古的话仿佛一颗定心丸,让我紧张的心渐渐地平静。一阵倦意向我袭来,我对着盘古满足地笑了笑,不等看清他的表情,我已经酣然入睡。

睡梦中,我看到盘古把小泥人们搬运到了最高处,又用双手挖了一条水沟,然后在暗泉的泉眼处掘开了一个小小的口子。我看到清澈的“泉水”忽地就喷涌了出来,不禁欢喜地对盘古说:“盘古,快扶我起来,我要和你一起把那些泥桶舀满水。”

盘古看了看我,抱起一个泥桶,直接到泉眼处接满了水,一边放下已经装满水的泥桶,抱起另外一个泥桶,一边笑呵呵地对我说:“女娲,现在是你休息的时间,你就安心地躺着好了。等我累得不行了,需要休息时,我就安心地躺着,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你来做。”

“真的?”我开心地说,“那说话要算数啊,到时可不许你反悔。”

“绝不反悔。”盘古的话音刚刚落,我发现泉眼忽地扩大了不少,泉水的喷涌量也骤然增多,强烈的不安瞬间就占据了我的心。

“盘古,泉眼被水冲裂了,恐怕那口子会越来越大,怎么办啊?我们怎么创造奇迹啊?”我焦灼地大声喊道。

“不要担心,一切都在我的意料当中,我知道怎么对付它。”盘古从容地说道,同时加快了搬运泥桶的速度。

盘古的从容无法让我乐观,反而增加了我的不安。一时间,起初的不舍与绝望同时向我逼来,我顾不得身体的虚弱,拼命地想爬起来。可是,我越挣扎越无力,直到连挣扎的力气也没有了。

“盘古,要是无法创造奇迹,还是让我来堵泉眼吧。”我如泥一般瘫软在草榻上,哀求盘古道,“你比我智慧,比我健壮,也比我细心,小泥人们更加需要你。”

“女娲,听话,闭上眼睛好好休息。”盘古一边气喘吁吁地来回搬运着泥桶,一边断断续续地对我说,“以你现在的能量,是无法堵住泉眼的。如果你真地疼我,真地疼小泥人们,那就什么也不要想,只管静静地休息。今后的日子,小泥人们需要你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我向你保证,奇迹肯定会出现的。”

是的,事实证明,盘古确实创造了奇迹。直到多少年以后,每当想起这一次盘古所创造的奇迹,我都会心如刀割,后悔不已。而盘古说过的那句“表面上看着幸运的人,往往是承担痛苦与责任最多的人。既然我们都是幸运的人,那就注定了要承担更多”,又会时常提醒我,不论在怎样的境况下,不要企望出现什么奇迹,不要企望幸运的降临,只管努力地做好该做的事,勇敢地面对现实境况,坦然地接受所有的必然,哪怕有些必然之事会残酷到让我们原本血淋淋的心破碎支离。

但是,在明白这样的道理之前,我每天都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当中,尽情地享受着奇迹带给我们的共同生活和共同养育小泥人的机会。并且,我还会时常得意地对盘古说:“盘古,现在你得承认我比你智慧了吧?如果不是我执意坚持,你就会按照最初预想的那样,掘一个较大的泉眼,待把所有的泥桶装满水后,再跳进泉眼,堵住泉水。哈哈,你有多傻啊?那样的话,我们就得生离死别,你没有机会享受如此的清福,我也没有机会这样得意了。”

多少年又多少年之后,每当想起自己对盘古说了无数次的这段话,我都会忍不住失声痛哭,然后在痛哭声中听到自己的心如同撞击在巨石上的水晶一样,发出稀里哗啦的破碎的声音。

每当这个时候,记忆中盘古那张英俊的脸和他那曾经让我无比得意和满足的笑容,又会在眼前时隐时现,不停不停地提醒我,他之所以改变了最初全身投入泉眼堵住泉水的计划,只是希望我能够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幸福,他绝不希望我为此而后悔并痛苦地折磨自己。

直到现在,我仍然坚信,所有十方里的人加在一起,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像盘古这样,以惊人的毅力和博大的爱支撑着自己,在忍受无边痛苦的同时,和我谈笑风生,和我温柔细语。

当时,尽管盘古竭尽全力地搬运泥桶,仍然没能将所有的泥桶装满水。“泉水”向外喷涌的速度和力量太大了,远远地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我无力地躺在草榻上,眼睁睁地看着泉眼越来越大,内心的焦灼不断升级。这个时候,我在绝望的同时开始乞求奇迹的出现。忽然,我想起,盘古把我放到草榻上时,我很快就入睡了,不禁喃喃地安慰自己道:“这不是真的,这只是一场噩梦。”

盘古停止了搬运泥桶,镇静地看了看我,猛地脱下他的袍子,伏下身去,义无反顾地躺在了泉眼的上方,用他宽厚的背部,堵住了泉眼。盘古的动作太迅速了!在他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之后,我都没来得及眨一下眼睛。

看着泉水瞬间就被止住了,一切都恢复了平静,我又惊又喜,却又浑身战栗。

“太惊险了。再晚一会儿,恐怕就要出大事了。”颤抖着说罢,我就失去了知觉。

不知道过了多久,当听到盘古用微弱的声音呼唤着我的名字时,我才渐渐地清醒过来。慌张地应着盘古,我挣扎着起身,踉踉跄跄地扑向他。

此时的盘古面色惨白,周身冰冷,却微笑着对我说:“女娲,我们嬴了,我们真地创造了奇迹。”

我扑倒在盘古的身上,捶打着他如冰一样的前胸,惊喜地说:“是的,是的,你真地创造了奇迹。谢谢你,谢谢你。”

盘古闭上眼睛,安静了好一会儿,才轻轻地说:“女娲,去把小泥人们抱到我的身边吧,我想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他们。”

“好的,好的,我就去。”我抹着喜悦的泪水,一边应着盘古,一边爬起身,向小泥人们奔去。

我太喜悦了,一边逐个把小泥人们抱到盘古的身边,一边喋喋不休地说:“盘古啊,你用这样简单的办法,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啊。你太棒了,太智慧了!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你的智慧是与生俱来的,并不是我开发出来的。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你要长得高高大大的。原来,你这健壮的身体还有堵截泉水的功用啊。”

我确实太喜悦了,喜悦到只知道尽情地享用此时的欣喜,从而忽略了盘古的表情,也无心去考虑以后的事情。

待把小泥人们都抱到了盘古的身边之后,我也贴着盘古坐了下来,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说:“盘古,在这之前,我几乎不相信世上有奇迹的。我们太幸运了,居然在大难当头之时,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

盘古微笑着说:“女娲,我倒觉得,世上本没有什么奇迹。所有的奇迹,都是人们用更多的付出换来的。所以,我希望你能记住我的话,倘若有朝一日,你不再为此时的奇迹而欣喜之时,也不要抱怨它。”

“为什么?为什么会不再欣喜?又为什么要抱怨?”我不解地反问道,“现在这样的结果,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泉眼被堵住了,你也没有离开我们,这样多好呀。”

“好。当然好。”盘古笑着摇了摇头,转换了话题道,“女娲,你记得前边那座山上的那个泉吗?”

“记得啊。不是早已干了吗?”我答道。

“只是快干了,并没有彻底干涸。”盘古说,“我在那里挖了个大坑,积蓄了好多水。”

我愣头愣脑地看着盘古,不知道他要干什么。

盘古继续说:“之前,我采麻草准备做泥桶时,就是把麻草放在那个大坑里面浸泡的。做泥桶时,我选择了相对粗硬一些的麻草,把纤细柔软的部分一条条地拣了出来,把它们扎成一捆一捆的,重新泡进了水里。”

我似乎明白了盘古的用意,不自觉地看了看还浸泡在水里的盘古的袍子,默默地起身,捡起袍子盖在盘古的身上,轻轻地问:“你是想告诉我,那些纤细柔软的麻草,可以给孩子们编成袍子,是吗?”

“嗯,嗯。”盘古连声答应着,开心地说,“女娲就是女娲,聪明智慧又勤劳能干。不过,我是想让你去那里拿一些麻草回来,我先试着编一下袍子。我不能躺在这里什么也不干啊,否则我会越来越懒了。”

“是啊,是啊。依我看,你在石头山里睡大觉的时候,就应该给你分配一些活儿来干。这样一忙活,还会让你忘了溶解能量的痛苦呢。”说到这里,我猛地想起,释放和溶解能量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不禁瞪大了眼睛看着盘古,脱口问道,“盘古,你是不是非常痛苦啊?”

盘古摇了摇头,轻松地说:“有你和小泥人们陪着,怎么会痛苦呢?我只是想尽所能地做一些事。万一有一天我的能量释放尽了,想干活也没有能力了嘛。”

“怎么会释放尽呢?”我不满地说,“你可以把石山化成土山,可以抵消冰河那边强大的理量,这说明你的能量非常强大,没有什么可以与你匹敌。怎么可能释放尽呢?”

“你不要着急嘛。不会释放尽更好。我只是说万一,只是要预防万一而已。”盘古抬起手,拍着我的手背说,“还有啊,我怕我这样躺着什么也不做,慢慢地会变傻了。”

我咯咯地笑了起来,附和盘古道:“这个倒是真的。很多人一闲逸起来,慢慢地就变懒了,变傻了。好吧,你先好好地睡上一觉,我这就去那座山上,找一下你挖的水坑。”

我连蹦带跳地出了雨棚,一边向远山跑去,一边扯着喉咙对盘古喊道:“盘古啊,你要乖乖地睡觉啊。以后,除非我睡着了,否则,可没有时间让你睡觉的。”

“好。我睡。我睡。”听着盘古的回应声越来越小,我猛地立在原地,泪水泉涌而下。

仰起头,透过朦胧的泪水,我看到火辣辣的太阳静静地挂在天空,一副孤独、宁静而又不着丝毫悲喜的样子。顿时,我倍感羞惭,不禁暗想:亿万年来,太阳始终不懈地照耀着十方之内,不急不缓地释放着自己的能量,不悲不喜地关注着十方中的一切。没有人想过,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它或它的组成部分是不是如同我和盘古溶解能量时那样痛苦,没有人在意过,它有没有神识。甚至,人们在需要它的时候会虔诚地膜拜,在不需要它的时候则叫骂连天。可是,太阳总是太阳,一成不变地走在自己的轨道上,一心一意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想到这里,我用双手捂住了已经被太阳晒得昏花的双眼,自言自语地说:“‘一成不变地走在自己的轨道上,一心一意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这只是我臆想出来的。作为太阳来说,它可能什么都没有想,只是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如此而已。”

如此说罢,我竟笑了出来,心情也渐渐地明朗起来。

我回过头去,柔情满怀地看着阳光下的“雨棚”,看着铺在“雨棚”上面厚厚的已经干枯的蒿草和枝叶,想象着躺在泉眼上的盘古,正忍着释放能量之苦,温柔地对小泥人们说着他的心里话,忽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心念,是决定苦乐,决定悲喜,甚至是决定胜败的终极力量。

“从现在开始,我再也不会让自己沉浸在痛苦和忧伤中,再也不会让盘古和小泥人看到我的泪水。”我一边说着,一边放开脚步向前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