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三章 极乐之心,极乐之地】(五)(4)

(2013-03-03 07:15:18) 下一个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睡着了,还做了一个梦。在梦里,小泥人们都长大了,我也又长大了很多。不,应该是成熟了很多。我带着他们,走了很多路,终于跨越了空间,走进了我记忆中的人类社会。说是记忆中的人类社会,事实上,与我记忆中的社会状态与景象都有了很大不同。后来的事,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孩子们一个一个地离我远去,加入了社会建设当中。我一个人又走了很多路,最后又回到了冰河处。在冰河处,我遇到了小时候的我,就是和老者还有长者一起在水晶宫殿上看风景的水儿。她对我说,她是我的天魂,不忍心看着我一个人孤单单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更大的灾难,所以和我商量,放弃在水界里的一切,将我们的能量合二为一,一起为土界的建设和人类的发展,做一些事情。

我实在是太累太累了,慢慢地蹲下身子,慢慢地躺在地上,虚弱地说:“好啊,好啊,就合二为一吧。如果不能为人类做些事情,要天魂有什么用呢。”

就在我似睡非睡的时候,我感觉眼前忽然亮了起来,阳光暖暖地照在我的身上。迷迷糊糊中,我努力了几次,却始终没能睁开眼睛。

“水儿,水儿,女娲,女娲,你快醒醒啊,是我回来了啊。”我听出来了,这是盘古的声音。我也感受到了,他正用有力的臂膀抱着我,不断地呼唤着我的名字。

盘古回来了,我的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我用力地点了点头,轻轻地说:“我累了,让我睡一会儿,等我醒来,继续捏泥人。”

“不行,不能再睡了,再睡会出事的。你现在最需要的是补充能量,所以,你必须给我醒来。”盘古斩钉截铁地说,“我带回来一些果子,你先起来,吃饱后再睡。”

盘古的话音没落,他已经把一块甘甜的果子塞进了我的嘴里。我无力地嚼着,慢慢地咽着,笑着说:“真甜。你吃过了吗?”

盘古呜咽着说:“你别管我,快起来,多吃一些。”

我终于睁开了眼睛。当我看到眼前的盘古时,心一下子就疼碎了。

只见盘古浑身上下血肉模糊,血水、泥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已经分不清哪里有伤、哪里没有伤。如果不是他傻乎乎地看着我笑,傻乎乎地说,“女娲,你睡觉的样子,真好看”,我根本不敢相信,眼前这个伤痕累累,疲惫不堪的人就是那个高大威武、精力充沛的盘古。

“你到哪里避雨去了?怎么伤成这样?”我猛地挣脱了盘古,泪水刷地流了出来。

“伤成什么样了?我怎么看不到?我只看到女娲和我们的小泥人睡得很甜美,这多好啊。”盘古嬉笑着,故作轻松地说,“女娲,我回了趟土山,又背来一些土,还顺路在那边的山上砍了一些藤蔓,摘了好多果子。你不知道,那一路上,我有多担心你和小泥人们。现在好了,看到你们都安然无恙,我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看着满身是伤的盘古,我百感交集,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盘古向前挪了几步跪在我的身前,抓住我的双手,盯着我的眼睛,低声说:“女娲,对不起。都怪我事先考虑事情不够周全,让你和小泥人受了一夜的苦。”

“一夜?”我迟疑了一下,忽地想起,那时下雨前,天已经快黑下来了,便转了话题,问道,“你冒着雨连夜跑了一个来回?那得多辛苦啊?”

“不辛苦,不辛苦。为了赶时间,我是翻山走的。”盘古憨厚地笑着,轻轻地亲吻我的手,温柔地说,“你才辛苦。自己又饿又乏,昏迷中还没忘了把小泥人搂在怀里保护着,你可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啊。”

不等我醒过神来,盘古捧起了两个小泥人,把他们递到我的怀里,一把抓起他的袍子套在身上,兴致勃勃地说:“女娲,快把果子吃完,我们要开工了。你继续捏泥人,我来编筐。我们必须在天黑前回到土山,可不能让你和孩子们再受苦了。”

我站起身,一只手臂抱着小泥人们,另一只手臂举得高高的,对盘古说:“你过来。”

盘古一下子就猜到了我的想法,连忙弯下腰来,把嘴巴张得大大的,等着我把手里的果子塞到他的嘴里。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他那副样子,我忽地害羞起来,一把将果子塞到他的手里,环顾着四周说:“开工了,开工了。”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们所处的地方,就像一个大大的蘑菇头,蘑菇头的四周是一圈深深的水沟。

“盘古,这水沟是你用手挖出来的?”我扭过头去看盘古,猛地发现他正抱着双手,一脸痛苦的表情。

我的心又一次疼痛起来,泪水滂沱而下,禁不住喃喃地说:“我实在无法想象,用双手挖出这样一圈深深的大沟,你是怎么做到的。”

“女娲,你不要哭了,再哭,又要发大水了。那样的话,我还得挖沟。”盘古把果子塞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嚼着,含混不清地说,“你抱好小泥人啊,我们要飞跃沟壑了。”

说着,盘古一把抱起我,向蘑菇头的边缘走了几步,猛地向前一跃。没等我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他已经稳稳地落在了水沟外圈的地上。

盘古放下我,接过我怀里的小泥人,把他们放在树叶上。然后,他指着地上那一堆土块、果子、藤蔓和树叶向我问道:“女娲,你想想看,我是怎样把它们背到这里来的?”

我假装不知,摇着头说:“我也奇怪呢,这么零散的东西,你是怎么背起来的呢?”

盘古得意地说:“轮回过的那些世里,我得到了一个经验。那就是,世上事,最怕的就是零散。如果想解决纷乱零散的问题,就要把它们化零为整。在化零为整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那些原本看上去毫无益处的东西,那些原本被视为残损的麻烦,竟都有着各自的用处。当成功地化零为整后,我们会懂得,所谓的圆满,正是人们将零散的、残损的量完美地组合在一起,相互补拙所得到的。”

我想象到了,盘古是将果子包在土里,将叶子捆扎在藤蔓里,然后将藤蔓和叶子放在土块上一起背来的。可我没有想到,盘古竟然把运输它们这件事,总结得如此精辟。是的,盘古说得没错,任何世界上都难以找到独自完美的事或物,所有所谓的完美,都是由许多不完美的因素或者说是不完美的量合作完成的。

“你的意思是说,今后的时间里,我要达观一些,多包容不完美的你吗?”我明知道盘古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却故意逗他。

“是的。多包容我,还有未来的孩子们。”盘古郑重其事地说,“原本,我是想趁着下雨的时候,去山上摘一些果子,以便我们补充能量。到了山上我才发现,这些数量不少、大小不一的果子,以我当时的情况,无论如何也无法一次性把它们带到这里。可是,我又不能只带一两个果子,我必须带着足够我们两个吃的果子,这样才能确保有体力完成任务。当时,我非常担心你和小泥人们,所以,时间很紧迫,根本不允许我慢慢地编筐,于是,我想到了用比果子更为零散的土来包容它们。想到土,我想到了土山,想到了暴雨下的大碗很可能被冲得失去了一些能量。于是,我跑回土山,挖了土,做成大土块儿,把它背到山上后,又掏了洞,把果子放进去。”

“你可真聪明。这样就可以一举两得了。”我不由得在心中佩服盘古。别看他表面上憨头憨脑的,做起事来,还真够周全和细致。

“不止两得,是三得。”盘古得意地说,“昨天我们捏泥人时,我发现了,土山上的土里有一些像细草的叶子一样的东西,这使得土山上的土有很大的黏性。我们可以用新背来的土捏泥人,用原来的土和藤蔓、树叶一起做成土筐,这样也就有了往土山运送小泥人的工具。”

“哇,你也太智慧了。”我已经毫不掩饰地崇拜盘古了。

没想到,盘古忽地收敛了笑容,郑重地问我:“女娲,你知道是什么促成了我的这个‘一举三得’吗?”

“智慧?”我疑问道。

“不。是麻烦。是麻烦和解决麻烦的过程。”盘古走近我,把我拥在怀里,继续说道,“那场暴雨让我想到了好多事情。世上没有永远的风平浪静,也没有永恒的绝地。我们的大业也是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小泥人们长成孩子的过程中,孩子们长大成人的过程中,甚至是我们的自身,随时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有一些麻烦,可能会以绝地的模样出现我们面前。你说,如果遇到那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看着盘古郑重其事的样子,我也严肃起来,庄重地回答:“我们要努力地解决麻烦。不论在怎样的绝地,绝不放弃。”

“对,绝不放弃。永远不放弃。”盘古抱紧了我。

“盘古?”我的心头掠过一丝不安,惟恐盘古遇到了或预知了什么不祥的事情。但是,我瞬间就压下了不安,恢复了镇定。不管将要发生什么,既然盘古不说,我就当作不知道。倘使麻烦真地出现了,我们努力却去解决麻烦就是了,没有必要诚惶诚恐地等待麻烦。

“嗯?”盘古问道。

“你的胸膛像山一样结实。有你在,什么麻烦我都不怕。”我温存地答道。

“有女娲在,我也什么都不怕。”盘古把我抱得更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