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三章 极乐之心,极乐之地】(二)(7)

(2013-02-10 20:20:26) 下一个
我一边顺着老者指的方向看去,一边在脑海里搜索着当年我在石界时的一些情景。那个时候,世人大多勤劳,俭朴,善良,快乐,尤其是在帮助别人走出困境的时候,要比自己战胜了困难还要高兴。

“人们在做什么?他们不好好打理农田,在挖什么啊?”当石界里的景况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惊叫起来,“是闹灾荒了吗?鸿河两岸怎么会一片荒芜?当年我在石界的时候,那里可是重要的农业区。”

“是闹灾荒了。但是,这灾荒是由人们的贪婪和懒惰引起的,并非自然灾害。”老者轻轻地说,“仅仅一个七星阵的传说,就让人们忘记了本分,丢下了本业,投入到了挖掘七星阵的荒唐‘大业’中。水儿,你想一想,当世人都如此糊涂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有清醒的人来唤醒他们,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存和生活的轨道?”

“嗯。”我点了点头。

“你再看看那边那个星球。”老者指着较远处的一个小星球说,“很久以前,那里的情况与当年的土界一样,物产丰富,经济稳定,人们都幸福而满足地过着每一天。可是现在,那里的人们大多贪婪,懒惰,并且越来越重物质,轻德行;重得到,轻付出。你看看那位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老人,居然是他们现在的精神领袖;还有那些居高临下,不可一世的大狗,竟然代替了他们的护卫。你顺着那墙向里看,就在那个墙垛后面,一只护卫狗正在啃噬从民宅里劫持而来的小孩儿。”

“天啊。可怜的孩子。”惊叫过后,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因为,我看到那个貌似小孩母亲的人,竟然不知道丢了孩子,正站在自家宅院的门口,和另外一只护卫狗嬉笑调情,“世道怎么可能坏成这样?这太可怕了。老者,怎样可以帮助他们呢?”


“没有人可以帮得了他们,除非他们自己。” 老者摇了摇头,淡淡地说,“现在,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引导人们去修持了吧?”

“嗯。”我用力地点头,大声说道,“对于能够温饱的人来说,精神世界的建设,太重要,太重要了。”

“你,愿意为了好好建设人类的精神世界,帮助人们找到各自的精神生命而放弃自己的各种享受吗?”老者盯着我的眼睛,郑重地问。

“不,我不愿意,也不能放弃精神上的享受。否则我自己都没有精神了,怎么建设精神世界,怎么让人们的精神强大呢?”

老者点头道:“说说看你的想法。”

“我觉得,一个优秀的画工想要人们认同和赞许他的理念,就应该先画出一幅笔法精致、构图完美、内涵深刻、感染力极强的画卷,让人们去了解,去欣赏,去诠释。所以,我觉得,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画工,首先要热爱画画,不但要以画画为职责,更要以此为幸福,要在享受着幸福的同时用心作画,在用心作画的同时享受着清福。”我意犹未尽地说,“事实上,如果能够有机会做精神世界的建筑师,岂止是幸福可以形容的?”

老者再度点头,轻轻地问:“可是,在建设的过程中,你和别人没有不同。在茫茫的众生里,你只是最普通的一个。所以,虽然肩负着重任,你却没有丝毫特权,有时还要忍辱负重,甚至要舍生忘死。那样的话,你会感到委屈吗?你会感到孤单吗?你会努力地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吗?”

我一骨碌爬了起来,跪坐在老者的对面,死死地盯住他的眼睛,一本正经地说:“现在,我想要知道,您是对我没有信心,还是对您自己没有信心?于我而言,能够当此重任,我只会想着如何好好地完成任务,哪里有时间去委屈?哪里有心情去感受孤单不孤单?难道,以后,我会有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吗?我会比别人多长几个脑袋?还是多长几条胳膊?再说了,如果那样的话,也不用我来彰显了,人们就口口相传了,是不是啊?”

说完,我打着滚大笑起来,一边笑还一边说:“我竟然能想象出自己长了几个脑袋的模样,真是智慧啊,太有智慧了。”

“小子,又开始泼。”老者指着水晶宫殿里的那些水晶体,严肃地说,“你再好好看看这些水晶体,看你能不能把它们看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我翻过身,趴在房顶,聚精会神地看了好半天,却无法把它们看作是统一的整体。于是,我向老者发问:“老者,为什么一定要把它们看作统一的呢?世间万事万物,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却也是各不相同。石界就是石界,土界就是土界,水界就是水界,还有隐界、暗界、空界什么的,原本就各自独立,我们为什么要把所有的世界看成是一体的?”

“石界就是石界,土界就是土界,水界就是水界,隐界就是隐界,暗界就是暗界,空界就是空界,这都没有错。可是,谁告诉你的,它们原本就是各自独立的?”老者说罢,站起身,对着一直静静地立在远处,凝神眺望远方的长者深施大礼,说道,“师父,据我所知,尘世间人,大多如水儿这般,思维模式很单调,思维也很僵化。如果不让她看一些直观的事物,恐怕很难建立起十方式的思维模式。”

长者点头道:“你们说的,我在听。好,你就让水儿知道知道,每一个看似圆球的星球,是由多少所谓的世界组合而成的。

我看了看老者,又偷偷地瞄了瞄长者,自言自语地说:“啊?原来在偷听啊。想听就大大方方地听呗,干嘛偷偷摸摸的。”

“泼皮。你祖师爷要是愿意,把你藏在冰河的冰层底下,他也能听到你心里在想什么。看上去,祖师爷站在那里好像在看风景,其实他在用自身的能量托着我们两个,让我们坐在十方界上,纵观十方呢。”

“十方式的思维模式,十方界上,十方,这到底是一些什么概念?我能知道吗?”这些新鲜的词,激发了我的求知欲,让我忽略了挨批的羞愧。

“如果,把每一个水晶体看作是一个星球,再把这些水晶体看作是一个整体,那么,这个整体就叫做十方;宇宙是由无数个十方构成的,相邻十方间像界限一样的空间,叫做十方界。现在,你说说看,十方之内的水晶体是怎样排布的?”老者耐心地说罢,向我问道。

“是不规则排布的。”脱口而出之后,我用手捂住了嘴巴。因为,与此同时,我发现了水晶体之间的排布,是有规律可循的。

就在我刚刚注意到,土界和与之相邻的六个星球好像被无形的绳索相牵系,彼此助力又彼此制约的时候,所有的水晶体相继改变着外貌,都由水晶体变成了真正的星球。并且,在土界以及与之相邻的六个星球之间,陡然出现了许许多多大小不一,形状不同,植被不同,所拥有生物的生命状态也不相同的星球。最最奇异的是,每一个星球又都包含着好几个隐在的“星球”——可以把它们理解为“世界”或者是“能量场”。它们有的在于星球表面,有的存在于星球的球体内,有的在球体表面上一半,在球体内一半。几乎所有的能量场都相互交错,却并没有形成交集。

“怎么可能呢?既然相互交错,怎么可能没有形成交集呢?”我奇怪地喃喃自语。

“因为,它们有的存在于不同的空间,有的存在于不同的时间。”老者静静地说。

这个时候我才明白,老者先前所说的“相邻的七个世界”,所指的并不一定是七个星球。也就是说,并不一定每个世界都在星球的表面,它可能与另外一个或几个世界共有某个星球,只不过相对能量最强的世界存在于星球的表面,其它的世界则存在于以该星球为基础的不同的时空里。还有,就算是相邻的几个星球,也不是平面上的相邻或空间里的相邻,而是能量的相互作用力最强的相邻。并且,如此相邻的星球上,都具有有智生物,虽然不一定是我们理念中的人类。

“为什么关系最密切,相互作用力最强的星球,都是七个一组呢?”就在我屏息观望之时,我发现了无数个大小不同的相邻的七个星球。于是,我疑问道,“难道,自然这个庞然大物,独爱‘七’这个数字吗?还有,您那时对我说,您选定土界为石界的新世界之后,用自身的能量铺就了自土界里通往相邻七个世界的七条通道。您说的是七条通道,为什么我只找到了五条?其它两条呢?”

“哦?你看到通道了?”老者惊讶地问。

“是啊,那不是吗?一条条的像流水一样,非常明显的啊。”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十方间,追问道,“另外两条在哪里?为什么彼此作用最强的星球组,大多是七个星球?”

老者拍着脑袋说:“小子,你耐心一点。你快把我问糊涂了。我再问你,你看到能量通道了?样子像流水一样?”

我猛地扭过头,将五官纠结在一起,使得整个脑袋酷似一个凸凹不平的小星球,然后苦着脸对老者说:“拜托,您在我的心目中和在我的眼里一样,那形象是相当高大的。您可千万不要对我说,您不知道,行吗?”

老者笑了笑,再一次在我的身边盘腿坐下,坦然地说:“这样可以了吧?我已经不高大了。”

我用脑门磕着房顶,痛苦地说:“十方啊,我这个小星球快爆炸了,谁来救救我啊。”

话音没落,我身下的房顶不见了,水晶的宫殿不见了,眼前所有的星球一会儿越来越大,一会儿越来越小。没过多久,我发现我和老者已经置身在苍茫的十方界上。我连忙爬了起来,前后左右地观望,只见无数大大小小的星球看似无序,实则有序地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着。它们运行的轨道和轨迹,与能量通道有些相似,又不完全相同。能量通道看上去就像河流,是由水状物和气状物组成的;星球运行的轨道和轨迹,是由水状物和泥沙状的物体组成的。

眼前的景象让我有好多好多问题,却不知应该从何问起,这让我的脑袋又疼又胀。我拽着老者的衣襟,求助道:“老者,我有点糊涂了,而且头晕目眩的。您快告诉我,每个星球运行的轨道和轨迹上,那些泥水状的东西是什么呀?它们为什么能凝聚在一起,并不散落呢?”

“它们是宇宙间有形或无形的垃圾。因为那个星球的能量总是高于它们,并且在运行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吸引它们的能量场。”老者不动声色地说。

“哦。”我豁然开朗,道,“也就是说,我们要像星球一样,自己要修持好,要保证拥有美好的德行和充足的能量,然后再在无意中,自然而然地影响和普渡世人?”

“嗯。水儿就是水儿,温润智慧,让人省心。”老者看着苍茫的十方,微微地一笑。

“可是,宇宙间有形的垃圾也好,无形的垃圾也罢,它们都是没有神识的。人,却是有神识的,而且每个人都各不相同,怎样才能统统吸引呢?”我迟疑地问。

“像七星阵一样,像七条能量通道一样,像七个相邻的星球中,能量最高的那个星球一样。”老者平静地说。

“又是七?这‘七’到底有什么说法呢?”我追问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