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十四、春天里,第一首曲子

(2013-02-05 12:54:59) 下一个


(一)

午后,合上厚得总也读不完的《史记》,抬起头,望着淡蓝的天空发呆。
今天的天气真好,好得如同中了大奖的农夫,没有丝毫矫情,不着丁点儿伪饰。
我也就剥下经年的结痂,蜕去岁月的沧桑,仿佛枝头那簇嫩绿的新芽,在阳光下陶醉。

经过漫长的等待,春天终于在我的睽睽之下,扭捏地走来。
我是急切的,并因了急切而有些不耐烦。
那些轻吟赞美春天的诗句、悠然地欣赏春天的人,大多是风雅的闲客。
于闲客而言,春天不过是养眼的景儿和赏景儿时发出的一声慨叹。

(二)

这个春天到来之前,我一直沉睡在大红的棺木里。
在那场热闹的葬礼中,我用沉默熄灭了所有的语言。
我没有挣扎,也不想抱怨。
我深信,所有的公与不公平,都是上苍给予我的考验。

在漫长的等待里,我没有停止聆听,也没有停止思考。
我从懦夫的叹息声中,听到了愚人的悲剧;也从智者的步伐里,读出了快乐的乐章。
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风儿的舞蹈,听到了花儿的歌唱。
于是,我预约了这个春天。

(三)

每个人,都是由许多个自己组合而成的。
有人在深夜里,倾听另一个自己哭泣;有人在晨风中,目送另一个自己远行。
那些如乱麻一般的思绪、如兵刃一般的矛盾,正是不同的自己相互纠结的写照。

记忆中,那个寒夜里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一个自己放弃了另一个自己。
我始终相信,这个春天迟早会来的;我也确信,我会如约而至。

(五)

让茶香梳理我的心情,让酒香温暖我的笑容。

当我不再自相矛盾,当我嗅到了春的气息,就是我该出发的时候了。
到那个时候,众多的自己将完美相融,生成另一个我。
然后,我将沿着来时的路,从这个醒园,走向另一个醒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