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三章 极乐之心,极乐之地】(四)(4)

(2013-02-23 08:05:03) 下一个
我听不懂盘古的话,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不禁皱起了眉头。

盘古一下子就绽开了笑脸,快活地说:“好了,好了。这才是你。我们开工。”

“我也懒得和你斗嘴。开工就开工,我早就想开工了。”说罢,我连蹦带跳地越过了满地的碎土,向“雨棚”走去。

“水儿,你干吗去?”盘古惊异地问。

我扭过身,疑惑地盯着他,随口答道:“我去看看种子啊。”

“什么种子?”

“生命的种子呗。”

“你以为造人像种庄稼一样?”

“你认为呢?”

“当然要捏泥人啊,然后注入我们两个人的生命精华。”

“生命精华?”我似乎想到了什么,可是思量了半天,什么也没想起来。不禁问道,“生命精华是什么?”

“血液呗。”盘古自以为是地说,“把我们的血液注入小泥人里,然后小泥人就活了,再然后慢慢地就长大了。”

我把眼睛瞪得圆圆的,鼓着腮帮子忍了半天,终于没能忍住,“噗”地一声大笑起来。直笑得肚子都痛了,我才捂着肚子,对呆头呆脑的盘古说:“盘古老人家,你以为注入我们两个人的血液,泥人就能活了?你可真有想象力,你可真有创意,你可真会编神话故事。如果这么简单就能造出人类的身体来,我们干吗要等到现在啊?早不会捏泥人啊?”

盘古一脸无辜地看着我,可怜巴巴地说:“有什么好笑的?如果不捏泥人,我把石头山变成土山干吗啊?”

“也是,也是。如果不捏泥人,平白无故让你睡了上万年,也太自在了吧。”我笑嘻嘻地说道。

盘古的表情更加无辜了。他的脸涨得通红,嘴巴张得大大的,眼睛却扭曲变形,由江河变成了曲曲弯弯的小溪。看着盘古那副样子,我笑得更欢了。我知道他想说,他并不是悠哉游哉地睡了上万年;我知道他想告诉我,那上万年中,他的日子非常不好过,可是我偏偏不给他说话的机会。于是,我故意喘着粗气,大声地对他说:“你没看到我走得很辛苦吗?也不知道帮我一把。”

盘古的嘴巴慢慢地合拢了,又慢慢地撇成了倒挂着的月牙的形状,嘟嘟哝哝地说:“你倒好,什么事也不记得了,就知道欺负人。”

说着,他向前跨了一步,随手把我拎了起来,夹在腋下,大步流星地向“雨棚”走去。

“你轻一点,我都快上不来气了。”我向盘古抗议道。

盘古松了一下胳膊,嘟哝道:“白白在冰河里睡了上千年,一点水性也没学会。这么野蛮无理的人,还叫水儿,也不怕可惜了这么好听的名字。”

“我根本就没有水性,难道要装得像水吗?你以为我喜欢叫水儿啊?我是没有其它的名字。”我哼唧道。

“果真如此?我才不信呢。”

“当然如此。你信不信有什么不同吗?我为什么要你相信?”

“如果果真如此,我看你叫女娲好了。”

“为什么要叫女娲?”

“第一,你是女人;第二,你让我知道了,女人的嘴巴可以盖住一切……”

“一切什么?你要是敢惹我,小心我咬你一口。”

“一切内涵。”盘古理直气壮地说,“就是让你咬上十口,能有多疼?比这疼的事,我经历了上万年,还怕你咬?我告诉你女娲,虽然我知道你修持不低,德也不浅,可是,如果你再这样伶牙俐齿的,小心丢了能量,少了德。”

我气鼓鼓地眨巴眨巴眼睛,却哑口无言了。盘古说得有道理,别说他是这个时空里唯一一个与我同在,而且将要和我一起完成造人大业的人,就算是随便在哪个时空遇到的人,我也应该与之友好相处,不该像个刺果子一样,碰到谁就扎谁。况且,我刚刚已经说过,以后不再欺负他的,说话怎么可以不算数呢。可我转念一想,我又没有主动欺负他,都是他惹我欺负他的,所以,这事儿,也不能怪我。

“女娲?女娲?你又生气了?”盘古晃了几下胳膊,小心地问。

“没有了,我哪里那么爱生气。盘古老人家说得对,我要记住你的忠告。”我扯着嗓门,愤愤地说。

盘古开心地大笑起来,洋洋得意地说:“这么说,你接受女娲这个名字了?这就对了。女儿家,要温柔,要贤淑,要举止端庄,要言谈得体。每一行止都要由心而发,再经德过滤,最后化作万千阴柔,千百涵容,百十智慧,八九可爱。否则的话,啧啧,实在是可惜了这金贵的女儿身和精致的女儿心。”

盘古引用了老者的话,我自然没话可说。可是,如果什么也不说,又觉得心里有点委屈。思来想去,我终于想到了几句话,便不失时机地说:“是啊,是啊,女儿家是要这样。那男人呢?男人就应该德高望重,心胸海量,坚如磐石,高瞻远瞩。看到弱小就应该想到人家会越来越强大,看到脆弱就应该想到人家会越来越坚韧,看到女娲就能想到人家迟早会成为真正的水儿。”

此时,盘古已经来到了“雨棚”下。他轻轻地把我放在地上,之后蹲下身子,直视着我的眼睛,轻轻地说:“水儿,如果有一天,你成为了真正的水儿,那女娲的意思就会有所改变了。”

“变成什么?变成水?”

“不。到那个时候,女娲的意思就是,一个女人,张口闭口之间,就能体现出她的内涵。反过来说,当内涵如她说的话那样美丽动人的人时候,她就是一个完美的女人了。所以,女娲就是完美女人的意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