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十八、半纸情话

(2013-02-13 16:57:46) 下一个






(一)

夜,一杯清茶静静地立在梦的边缘。浮香醒了梦中的游魂,醉了梦外的精灵。
我既不是游魂,也不是精灵。所以,我只能在半醉半醒之间,如风儿一般呓语。

(二)

似乎可以这样说,人生中的种种际遇,就像我们每天必吃的食物,无论怎样的味道,吃下了,消化了,吸收了,最后总要成为废物,排出体外。
有趣的是,香甜的食物往往起到饱腹和营养的作用,苦涩的食物常常是医病防病的良药……

(三)

那一日,信步于林间幽径,拾撷春的留言,感受万物的爱恋。
用清澈的目光,爱抚树的新绿;用轻柔的呼吸,回吻花的芬芳。

有谁悄悄地说:所有的花儿都是孤独的。花儿的孤独,恰恰来自路者的凝神。
我说:不是这样的。花儿就是花儿,自由地生,自然地放。孤独或愉悦的,只是路者的心灵。

一声叹息后,有人说:你不是花儿,你不懂。
曲径的尽头,我轻轻地说:我心是花,怎会不懂。

(四)

月下赏兰,偶遇智者。一袭银装,满目清明。

我本愚钝,但见智者来如清风,去似月影,我却浑然不知,智者是精灵抑或是游魂。
智者不语,只将月光洒向幽兰,又将茶香洒向夜空。

有人寻香而至,有人寻香而去,智者轻轻地问:
满室的兰,如同满世界的女子。满世界的女子,可都似兰?

(五)

茶渐冷,香将尽,只把茶韵赠于尘心。

茶韵染心,是为清;尘心不尘,是为净。
双目痴望,是为醉;闭目读心,是为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