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一、微尘

(2013-01-07 07:05:08) 下一个
 


清晨,例行早读后,在靠窗的茶几前坐下来,静静地赏那些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越发生机勃勃的花草。

那几盆从春季开到秋季的一帆风顺,看上去有些疲惫,碧绿油亮的叶子半低着头,只有洁白的花朵扬着笑脸与我对视。我怜惜地凝望她们,感激之情忽地满溢。

在过去的八个月里,她们经历了四次花开花落,以致最后这一次开放时,花朵普遍小于之前。我曾含着泪水亲吻她们,轻轻地对她们说:“拜托你们,这次花落后,请不要再开了。你们太累了,照此继续下去,你们会像我一样累坏的。”

我坚信花草是有知、有情的,我坚信她们听懂了我的话。因为,这一次花开已经历时三个多月,花朵依然新鲜,花色依然纯净。她们,既遵从了我的恳求,没有再次开放,也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在寂园没有其他花盛放的日子,热烈地开放,静静地伴我。

“谢谢你们!谢谢所有的花草宝贝!”我闭上眼睛,双手合十,虔诚地对寂园的花草们说,“谢谢你们默默地伴我晨昏,伴我冬夏,伴我走过那些有悲有喜、有哭有笑的日子。”

当我睁开眼睛,发现晓晓正叼着它的绒毛章鱼玩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对晓晓微笑,由心地说:“也谢谢你。谢谢你所有的懂事和不懂事。你也是度我的佛啊。”晓晓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可它看懂了我的笑,于是撒起欢来。它用力地甩着脖子,把绒毛章鱼甩得上下翻飞。

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太阳光的光束里,有无数的微尘在上下飞舞。我盯着它们看,竟看到了它们身上的光亮,看到了它们身上的凸凹,似乎还看到了它们悠然自得的神情。这个发现震撼了我的心灵,我不禁惊呼:“天哪,我才知道,我们远不如微尘。”

是的,我才知道,我远不如微尘。你看那些微尘,不论是暴露在阳光下随着风儿飘摇和舞动, 还是隐在暗影里随着风儿飘摇和舞动;不论是在阳光下落定一处,还是隐在暗影里落定一处,它们始终都是微尘。它们有自己的形,有自己的性。不论是集结成土 地,用以滋养无数的植物,还是集结成尘埃,用以昭示死寂与沉闷的猖獗和生命与精神的颓然,它们始终都是微尘。

我总是说,我是一粒微尘,要低伏到尘埃或泥土里。现在看来,我真是藐视了微尘,高估了自己。微尘投入到泥土或尘埃中的时候,不是低伏,而是回归;微尘在空中飞扬的时候,不是追逐精彩或波澜,而是在不失自我、不失我性的情况下随遇而安。

忘我,却不失自我,在各种境遇时和各种状态下都不失自性,又能逍遥自得,尽自己所能,奉献自己所有。这是微尘的宿命,也是另一种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