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三章 极乐之心,极乐之地】(二)(1)

(2013-01-29 06:34:58) 下一个
日升日落,日落日升,转眼间,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我依然没有想出把石界里的铁器带到土界来的好办法,人们却制造出了一些简单的石器,还用藤蔓和蒿草编成了簸箕、筐、篓等盛具。

看着人们大筐小篓地收获粮食,看着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想起了老者曾经批评我的话,不禁开始反思:我是真地太不自知,又太自以为是了吗?在石界时我是个画工,每天努力地画画,那是我的本职工作。在这土界里,我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呢?

如此自问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竟是如此不堪。我心里想: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修得圆满,没有想过要建立丰功伟绩,但是我一直希望我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们的事情。既然我一无是处,那就将自己的能量团溶于江河中好了,那样的话,至少可以用我全部的能量滋养一些动植物,滋养一些人。

想到这里,我把心一横,一步跨进了冰河里,顺势而卧,屏蔽了自己与外界的意念,权当自己是一块能量石,就让它慢慢地随着水流释放能量好了。至于能量释放完毕之后,我是回到石界重新轮回,还是去往能量低、环境恶劣、是非多、吉凶难卜的隐界或暗界去,全凭自然的安排吧。

当能量一点一点溶于水的时候,我周身的疼痛就像用刀子一刀一刀地从身体上割下肉片一样。我强忍着疼痛告诫自己:“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为了尽自己的所能为土界做些什么,我必须坚持到底,绝不可以半途而废。”

为了分散注意力从而减轻疼痛感,我努力地让自己陷入了沉思的状态中。刹那间,石界里的往事与土界里的现状,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闪现,让我若有所悟,又若有所迷。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听到有人说:“这个小顽童,顽劣又纯粹,纯粹又顽劣。好在,他的顽劣是为纯粹而生,纯粹又是顽劣的主宰。要是说起来,这样的脾性,还真是难得啊。”

我心想:“这是谁啊?怎么这么不讲道理?我已经屏蔽了与外界的意念,还向我发来信息干吗?”

“你能屏蔽你的意念,能屏蔽我的意念吗?”这下我听出来了,是老者的声音。

“咳,以能量相见时,低能量者就不该说话。我知道自己除了这低得可怜的能量之外,已经一无所有了,所以才做此决定,打算用我全部的能量为土界尽微薄之力。”我哀叹道,“尊敬的老者,为什么您偏偏要一手遮天,连我效力土界的权力也要剥夺?五福法呢?自然法呢?”

老者听罢,大笑着说:“恩师,您看到了吧。这个小顽童,光着屁股时都如此这般,倘若给了他天人的衣裳,不知他会顽劣成什么样呢。”

“恩师?这老者也有恩师,看来,我有救了?天人的衣裳?天人的衣裳什么样?天人又是什么样?”我心里想着,悄悄地把眼睛睁开了一条缝,却没有看到任何人。

这个时候我才发觉,身下的冰层不但不像以前那样冰冷,反而温暖得如同父亲铁匠铺里的那团炉火。我重新闭上眼睛,用手指轻轻地挠了一下冰层,觉得它也不像以前那样硬了,于是,我又狠狠地抠了一下。忽然,只觉得冰层一阵颤动,我便向下滑落而去。我连忙睁开了眼睛,却发现我正从一只大手滑向另一只大手。

落定以后,我躺在那只宽大的手掌上,眼巴巴地看着老者和另外一位比老者还高大的长者,心想:“完了。看来,我只不过是他们股掌中的一粒小石子。这个时候,如何挣扎、争辩和争吵都是徒劳的事了。”于是,我闭上眼睛,一言不发。我倒要看看,他们能怎样发落我。

“泼皮,你还不起来,难道你想让祖师爷一直这样托着你吗?”老者大笑着说。

“祖师爷?除了石界里画画的师傅,我没有其他师傅,没有师祖,哪是来的祖师爷呢?别哄我了,要打要罚随便你们好了。不想托着我,那就放下我呗。”我翻了个身,趴在大手上,视死如归的样子。

只听得“啪”的一声,我的屁股便火烧火燎地疼了起来。这下我可急了,猛地跳了起来,愤愤地说:“什么祖师爷啊?什么老者啊?就知道欺负小辈,就知道……”

话没说完呢,我猛地发现,此时的我已经不再是以往那样的能量团,而是拥有了一个身体。我停止了蹦跳,低下头打量自己,发现我果真光着身子。这下子,可羞坏我了,连忙用手捂住了眼睛,不再言语。

“泼皮,还不谢过祖师爷。他不但给了你全新的身体,还要送给你漂亮的衣裳。”老者少有的威严,吓得我情不自禁地应声而动。

我爬了起来,毕恭毕敬地向老者施礼,又向长者施礼,撅着嘴说道:“谢谢祖师爷给了我身体,谢谢老者的教诲。”

说到身体,我猛地想起了这里的人们正缺少身体的事,于是话锋一转,恳求长者道:“什么祖师爷,您给我身体干吗啊?土界里还没有属于人类的真正身体呢,你不如收回我的身体,把人类身体的事情安排一下算了。”

说完,我抬起头,看到长者正目光炯炯地看着我。他脸庞红润,笑容亲切,还有满眼的放慈悲,看上去要比老者可亲可近得多。这让我一扫心中的忐忑,说话的声音大了起来,语气也坚定了不少。我说:“祖师爷,你也看到了吧?在土界里,人类纷纷占用动物们的身体。想法当然是好的,借助他们的身体来参与劳作。可是,如此下去,人不人,动物不动物的,整个世界会混乱成什么样子?还有啊,这位可爱的老者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我到哪儿都能遇到他?为什么我每次遇到他,都要承受他的蛮横无理?还有,还有,我好好地躺在冰河里,想用自己的能量滋养动植物,以此代表人类向他们致歉,你们打扰我干吗?给了我身体,看似好事。可是,大家都没有身体,只有我自己有,这有什么意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