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十、局

(2013-01-27 17:08:59) 下一个


前几天,我看到了一张图片。图片中有上下两个看上去颜色不同的格子,图片上的文字提示说,“这两个格子的颜色其实是一样的。不信?请把手指横在两个格子中间”。我乖乖地照办了,将手指横在了两个格子中间。结果,正如文字所说的那样,两个格子的颜色确实是一样的。

许 多年以前,我一直渴望那种大开大合、大慈大悲的生命状态,或如同浪子一般背井离乡,为了寻找人生的真谛而孤独地行走;或背着酒菜寻找前人的墓地,祈望能够 穿越时空的阻隔,与先人们来一场不醉不归的畅饮;或立在夜空之下,任思绪追逐天空的云朵,将思想寄于月光的空灵。如今想来,那些岁月中,我自以为的“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实际上是把自己阻隔在了尘世之外;那貌似洒脱、浪漫、脱离尘俗的生命状态,实践上是把自己囚禁在了自己设下的局中。

这让我想起了《女人心》中的一段文字,大致意思是:

人性本来是没有色彩、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善恶界定的,它是自然的。自然是什么?天上的云,光下的影,花中的蜂蝶,草尖的露水……

万能的人类在经过了漫长又漫长的时间之后,创造了万般景象,并用万般景象掩盖了自然的真相。不但如此,人类还用物质的五光十色来假说精神的虚无,再用精神的似是而非、似有似无去抵挡五光十色的物质的虚无。

为什么会这样呢?当生命偏离自然之后,由于自然的力量,人类感到了不安。为了说服和安慰自己,一代一代的人们前赴后继地创造出了许多对立的概念,比如好 坏、善恶、是非、高尚与卑劣、敌人与朋友、成功与失败,等等,并用这些概念区分“你”、“我”,一厢情愿地以此修筑“我”内心的堡垒、捣毁“你”内心的防 线,并用胜者的喜悦掩盖原本的不安。

看罢这张图片,我大有醍醐灌顶,甘露洒心之感。仔细地想一想,生活中的事情大抵如此:当去除了边界和阻隔之后才会发现,很多人、很多事,甚至是很多观点原 本是“彼此彼此”的,并非“彼”和“此”。一个人或者是一个组织,越是对自己与他人加以界定、越是想用界线局囿他人,就会越发深入地陷在自己设定的“局” 中。当深陷自己所设的局中之时,自己与他人间的阻隔就会越来越强大,自己与他的不同就会越来越显著,自己与他人的矛盾和冲突也就越来越严重。

界定是局、界线是局,是非是局、优劣是局,胜败是局、得失是局……所有用来区别“彼”和“此”的概念都是局,是蛊惑人心的局,是戕害自性也戕害他人的局。如果按局不动,这个局就会像孙悟空戴着的紧箍咒一样无限地缩小,直到变成死局,成为残局。

想让自己在前行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行,势必要去除自我心中的界定、抹去自己划出的界线,走出自己设下的局,不再刻意地区分“彼”和“此”,在“彼此彼此” 的相容中取长补短,携手前行。这样的生命状态才是真正的大开大合、大慈大悲的生命状态;这样的社会状态才是真正健康的、对人民有益对国家也有益的社会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