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花痴呓语》

(2013-01-04 08:29:01) 下一个

花痴呓语

(一)

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满屋子的花儿一齐开放着,金黄的腊梅,浅浅的紫罗兰,洁白的百合,娇嫩的雏菊,还有仪态万千的各种盆栽。

不敢深呼吸,生怕醉在或浓郁或清冽的花香里;不敢凝神望,生怕坠落在或素雅或柔美的花朵中。

就这样,执一杯淡茶,衔半粒干果,斜靠在座椅上,眯着双眼,看光阴在睫毛上舞蹈,听花开的声音。

(二)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是有些恍惚的。

端着相机对准腊梅的那一刻,我分辨不清,是我在拍花的身影,还是花在摄我的灵魂。我只知道,我被沁在了花香中,花开在了我的灵魂里。我还听到,有个声音在耳畔响起:花魂是无量圆满者最后的归属,花儿是无量圣者最初的永恒。

一时间,我心切切,我情依依,我思幽幽,我爱绵绵。

我想,我一定是醉了,否则怎么会分辨不清,哪些个是花,哪个是我?

(三)

总觉得这样的生活太过奢侈,有茶,有酒,有花,有诗,有梦;总觉得这样的人世太过拥挤,有来,有往,有进,有退,有停留。可,奢侈的继续奢侈,拥挤的继续拥挤。

有谁能在弹指间放下所有,如花儿一般存在,只为美好了尘世,不为贪享浮华?

席地而坐,凝望着满屋的花木,静静地思量:花儿,承载了世间多少的美丽,承载了世上多少的柔情?

禁不住轻轻地吟咏:梅兰竹菊灌野居,君子之风任尔骑。空谈十方无量境,不比花魂默无语。

(四)

世间万物,无所不在。世上之人,一无所有。

执著得与失的平衡,执迷进与退的进程,着实不够智慧。

倘使,能够化作花魂,何尝不是大圆满?

倘使,能够如花儿一般生存,何尝不是大慈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