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七、颜色

(2013-01-20 10:47:57) 下一个




昨天午后,靠在沙发上小憩,看窗台上盛开的葵花和饱满的谷穗,恍惚间好似置身田园。

想想漫山遍野的绿,漫山遍野的小花,还有漫山遍野的静谧,我的思绪已远走无极。

小时候,我很钝,钝到近乎弱智的地步。我不知道保护自己的美食和玩具,不知道争宠,不知道害怕黑夜,极少哭、极少闹,甚至极少言语。大多的时间,我是流着 清鼻涕、静静地翻着大书或小人书度过的。直到上小学时,我仍然听不出正话和反话。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考试后老师对着喧闹的课堂暴怒道:“看看你们的成绩,还不好好听讲。你们都学会了吗?要是都会了打一百分了就可以出去玩了,不用听课了。”我收好一百分的卷子,悄悄地站起身,乖乖地走出了教室,一个人在操场上玩了整整一节课。

有关我的弱智问题,奶奶曾叹息说:“哎,这个傻妮子将来可怎么办呢。”

我不知道奶奶这句话的含义,也从来没有去思考过。但我真切地知道没有人特别喜欢我,虽然也没有人讨厌我。我像野地里的葵花一样,不被人关注也不关注别人,只是追逐着太阳自由地生、自由地长。

细算起来,我的脑袋还是在工作以后才真正开窍的。在那之前的日子里,虽然我的学习成绩不错,我的组织能力也不错,但那完全不是脑子的功劳。

我一直认为我是极其幸运的人,仿佛世上的好运都降临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哪怕是病入膏肓之时,也总会出现一百八十度的转机,让我远离死亡获得新生。

此时,看着金黄色的葵花和绿油油的谷穗,我猛然间发现了一件特别奇怪的事情:当我回忆往事的时候,脑海中所呈的图像大部分是灰黄的老照片的颜色。是的,是 的,我怎么才发现?自从懂事以来一直是这样:当我回眸过往时,所见的大多是褪了色的景象,而当我放眼今朝或是展望未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斑斓的色彩。

我站起身,来到窗边,席地而坐,凝眸葵花和谷穗,凝眸过往和未来。

我把回忆的网撒向童年,收网后我用心地翻检,结果我发现我所捕获的记忆中只有阳光、哥做的万花筒还有奶奶的叹息声是带有色彩的,而且是明快、艳丽的色彩。 我又把回忆的网撒向更为广阔的领域,收网后更加用心地翻检,我发现我所捕获的记忆中,只有几次大病前后的片断是带有色彩的,其它的章节不论是悲是欣是苦是 乐是成功还是失败,一概是褪了色的老照片的颜色。

为什么会这样呢?

几十年来,不论是人还是事儿,缘分在时我会适时珍惜,当缘分散尽,我不会让眷念纠结我的心,也不会让伤悲憔悴了我的面容。我不属于过去,不沉迷回忆,不逃 避未来。我的生命是一直向前延展的,哪怕前方是死亡,我看到的都是凤凰涅槃的瑰丽景象;哪怕身后是稀有的荣光,在我心中也不过是老照片的模样。

或许,这正是我能够快乐人生的主要原因吧?也或许,这是弱智的我偶得的一份智慧?不管是什么,这样的人生态度造就了现在的我,时时足乐,步步美景,乐得日月,消得盛衰。

原来,好运是可以想出来的,似锦的前程是可以想出来的,圆满的人生也是可以想出来的,念念生境这句话的适用范围还真广泛。

当然了,“想”只是抵达美好的前提,想之后更要不懈向前,努力践行,不断地把前方美丽的色彩吸纳到自己的生命中,让生命美丽如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