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尘客·客尘:三、主仆

(2013-01-11 07:56:18) 下一个


前几天,我与哥电话,互报近况。末了,哥说:“昨天,又一个过去从我这里多领了钱的人, 把钱给送回来了。”不及我发表感言,哥继续说,“他说,一年前他曾暗示过我,他有件事要和我说,但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待以后有条件了,一定要当面说清 楚。”我问哥:“那,他暗示你时,你可知道是什么事?”哥说:“我哪里知道啊。过去的事,过去的账,我都不记的。谁想起还就还,不还也没所谓,我又不是等 米下锅。”

我笑,却已热泪盈眶。感谢天地自然,感谢万物众生,感谢所有的一切在帮助和陪伴我们走过苦难岁月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一颗温暖、懂爱和感恩的心,给予了我们幸福的人生。

哥做的是回收废品和旧物的生意,与他有生意往来的人,除了大小公司的老板外,就是一些生 活在底层的劳动者。那些劳动者当中,有的是身体有残疾的人,有的是低智能的人,那些身心健全的人也都是学历较低,靠卖力气生活的。哥时常说,虽然他们时常 言语粗俗,喜欢斤斤计较,但是他们中的大多人是勤劳俭朴,容易快乐,懂得满足的人。

自从07年 我的脑袋里长了那颗毒果子,我又一次死里逃生后,哥对生活对人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他说:“这病你都能活下来,这心念的力量得有多大啊!为了回报上苍对 我们的恩宠,以后,我要尽所能去帮助一些人。”哥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这些年里,在验货的时候,他故意对一些不严重的掺假行为视而不见;在给工人们结算 的时候,时常给生活比较困难的人多算一些。哥说:“他们没有本质上的恶,只不过是想多赚一点钱,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几百块钱,对我们来说只是一餐饭,对 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好几天的幸福生活。”感谢哥,穷时没有趋炎附势,不穷了也没有见利忘义。

算起来,哥的左下肢因车祸致残一事距今已有三十多年了,我和哥于饥寒交迫中相依为命、苦 乐与共的日子至今也已有二十多年了。回望那些年经历的那些事,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收获的幸福和喜乐远远多于灾难和痛苦。事实上,即便当年我们置身于苦难中 时,也没有抱怨和憎恨过,我们的内心始终是快乐、向上、充满感恩的。

好像是大前年吧,我和哥相聚,有意无意地回忆起过去的那些日子时,我万般感慨地说:“我 有多幸运啊,能在哥的带领下,快快乐乐地走过那些,在别人看来根本就走不过去的围困身心的苦难。”哥幸福地笑,眯着眼睛,自得地说:“我告诉你啊,不论多 么艰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那就是我们的宿命。我始终坚信,真正属于我们的生活还在远方呢。只要我们努力地走过当下,当下便会成为值得回味一生的好日 子。”我也幸福地笑,假扮哲人的样子,深沉地说:“也就是说,我们始终是自己的主人,不是当下的主人。所以,我们只是自己的奴仆,从来不是当下的奴仆。” 哥也深沉起来,认真地说:“是啊。主与仆是相对的,就像住与不住。”

如今,想起哥说的那句“主与仆是相对的,就像住与不住”,我顿觉身心泰然,精神饱满,就 连眼睛也似被洗去了尘垢一般,见所有的事物都更加清明了。这种感觉,就像心里又打开了一扇窗,窗外广阔无边,空无一物,我却分明地感受到了五蕴尽在。但 是,我清楚地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虚尘妄境,所以我只是过目,并不挂心。待到五蕴飘过,窗前回复到广阔无边,空无一物之时,窗子不见了。是的,窗子没有关 也不再有合,只是不见了,清明却永远地留在了我心。

世上的万般利诱,皆如那扇窗和那窗外的物。有窗开合,量定性;无窗开合,大自在。

不论钱财名利还是虚尘妄境,我们的心一旦入住,表面上我们成了其主,实际上已沦为其仆。这主与仆确实是相对的,就像住与不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