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第二部)写在前面

(2012-12-11 07:18:47) 下一个
  《溯源》是我确立的一个选题,计划用二十年的时间完成至少五十部长篇。我的写作规划是,以我们国家的哲学发展为主线,借助相关的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寓哲学于故事,让读者在趣味横生的故事中,思考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从而打破惯性思维,重新缔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下面是50部中前几部的创作规划及内容简介:

  第一部:这是一部史前之前的历史,记录人类的始祖伏羲、女娲等人的前生前世在上一个世界末日来临之前,为世人所做的一切。这是一部历史,更是一部哲学史,它屡屡打破人的惯有思维和认知,带人回归自然,回归自性,回归生命的源头。在这里,提出了一些哲学理念,通过德弘、小龙、巨蟒等“人物”,自然而然地引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注:已完成(2011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二部:这仍然是一部史前之前的简史,通过概述魔鬼丹家族几代人的不同梦想和追求,引出了骇人听闻的“升灭计划”,从而提出了“精神生命”和“生命精神”的理念。“升灭计划”实施之后,地球上的人类经历了灭亡与重生,然后又一次从兴旺走向衰落,由此揭示一个并非秘密的秘密,即并不新鲜的真理——贪婪和私欲必将导致灭亡,不论是国家,民族,集体,还是个人,而生命的最终归处是由“生命精神”走向“精神生命。

  事实上,第二部是第一部的前奏,讲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的真相,讲述了盘古和女娲造人的过程,掠过了“女娲补天”的真实镜头,交待了主要人物们出现在第一部中之前的一些经历。由此引出十方式思维。可以这样理解:《溯源》(第一部)只不过是一个“前言”,《溯源》(第二部也不过是一个“大序”。

  注:已完成(2012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三部和第四部:从第三部开始,时间由史前之前到了史前。我将在这部书里讲述我们的始祖伏羲以及他的《易经》。通过描写他带领祖先们在生产生活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并在讲述这些故事时穿插他的回忆,以此诠释《易经》,破解一些神秘的传说和神话,唤醒读者原有的却被遗失的智慧,并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和生活,重新建立美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书的另一宗旨是,破除迷信,还原“易经”指导人生的“职能”和真相,让所有的读者都成为“知易”者,让读者们一起缔造真正的智慧人生。

  这部书里,不会强调人要有德,不会大力倡导道德,只是不动声色地表述德在生命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德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意在让读者们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找回生命的自然本性,不德而德。

  注:这两部书预计分别于2012年年底和2013年年中完稿。

  第五部:从这部开始,时间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第五部讲述商汤时发生的一些事情,主要是重现当时的奴隶主们骄奢荒淫和敬奉鬼神的社会状态,由此引出商汤的左相仲虺。通过对仲虺的描写,揭开了在中华大地流传了几千年的神秘人物钟馗的真实身份,破解这尊“神”的全部密码。到此,明明白白地道出了世上果真有鬼怪妖魔,但这些鬼怪和妖魔唯一的藏身处只有充满贪婪和私欲的人心深处。

  之后,峰回路转,通过描写胸怀坦荡之人那快乐、逍遥、积极、向上的人生,来向人们展示美好生命必定缔造美好世界的真相。

  注:这部书预计在2013年年底完成。

  下面是第六部及之后的创作规划:

  从第六部开始,书中将涉及《诗经》、《老子》等等国学典籍中的内容,我确定只是涉及,绝非照搬,也会涉及一些神话传说和典故,我将用全新的理念来再现和诠释这些美丽的故事,提示它们存在的历史使命,并尽我所能赋予它们全新的内涵,让它们重新投入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来,由此使得读者明白,每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普通人,都是历史的主角,都是下一个神话的缔造者。我深信,只要我们心怀美好,心怀善念,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勇于付出,我们的时代就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越来越美好,美如神话一般。

  在这之前,我用了七、八年的时间来明确自己要写什么,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来准备《溯源》的素材,继而将用20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计划。我会始终如一,尽最大努力,一边读书学习,一边快乐写作。

  感谢读者朋友们,感谢出版社的老师和编辑们!我将与你们同行,哪怕我默默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