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恋爱、婚姻中的胜负得失》

(2012-12-09 07:51:30) 下一个
恋爱、婚姻中的胜负得失

恋爱也好,婚姻也好,如果用胜负得失来衡量的话,那恋爱和婚姻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我的观点:如果在恋爱、婚姻当中算计着胜负得失,说明你已经放弃了幸福和快乐,选择了痛苦与沉重。

时常有朋友向我诉苦,说他们对恋人(或是伴侣)如何用心如何迁就,说他们为对方付出了多少时间、物质和感情,而对方却是无情无义之人,对此不加理睬,更不要说回报了。

每每听到这样的倾诉,我总会问一个问题:你先告诉我你爱不爱他(她)?

倾诉者大多会或气愤或痛苦地说:爱啊,当然爱!可是他(她)不爱我。

我又问:既然他(她)不爱你,你为什么还要爱他(她)呢?

倾诉者变得痛苦而又无奈,抹着眼泪说:我就是喜欢他(她)。

再问:你喜欢他(她)什么呢?

倾诉者快要疯了,摇着头说:我不知道。爱情原本就是没有理由的。

人们大多如此,很多的时候,并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很多倾诉者在痛斥他们的爱人时,心里并不清楚他们为什么满怀委屈。在他们的意识里,他们委屈是因为没有得到对方的关心、疼爱或陪伴,实际上是他们忽略了对方给予他们的东西,就像半杯水的故事一样。当你把视线盯在空的一半时,总会觉得存有遗憾,你会感叹怎么就是空的呢?可是,当你把视线盯在装着水的一半时,就会觉得满足,毕竟还有这半杯清凉干净的水呢。

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人,每一个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缺点和不足。恋爱最初或是婚姻最初时,我们容易把视线落在对方的优点上,并且由于专注优点从而忽略了对方的缺点和不足。即使发现了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也心甘情愿地去包容。那个时候,人们选择的是享受恋爱、婚姻中的幸福与快乐,所以没有委屈可言,当然也就不会抱怨。

一些倾诉者会喋喋不休地说:想当年他(她)对我如何好,那个时候两个人百般恩爱,彼此呵护。现在,他(她)变心了,学坏了,对我置之不理了。

面对这样的朋友,大多时候我会直白地问:你还如当年一样吗?你没有丝毫改变吗?
倾诉者不服气地说:我是让他给逼的。

其实,谁也没有逼谁。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的思想、观念和脾气等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岁月冲刷得变了模样。大多数人只看到对方的改变,看不到自己的改变。而人偏偏容易对新鲜的事物产生兴趣,由此,容易忽略了美好的一面,把目光盯在改变后的“瑕疵”上。这个时候,就是放弃了幸福和轻松,选择了痛苦和沉重。

当感情和婚姻发生问题时,当我们感到心理不平衡时,一定不要急于断言感情已尽或是婚姻已入坟墓。我们要冷静地想一想,我们在要求对方做到如何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做好,我们更要把视角放大,在看到对方的缺点和不足时,更要及时地发现他(她)优秀的一面。

上面所言,并不是说我们只能一味地包容对方的缺点和不足,我是想说当我们不去计算胜负得失的时候,我们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事物,以友好的态度面对他(她)。当我们怀着好的心态时,对方的心情也容易平和和平静,这个时候沟通起来,会较为融洽和轻松。

要说明的是,对于已经全面变质的另一半,如果您实施了上面的方法后,仍然没有对其起到任何作用,如果您确定了他(她)已经从物理变化发展成了化学变化,那么您可以选择最简单的办法解决了他(她)--放弃。如果您不舍得放弃他(她),那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如果是这一种情况,并且您不是自虐狂的话,您就麻木一点好了。没有了自己的人,向别人诉起苦来,只能让人想起祥林嫂。

如果是您本人变质了腐败了,请勇敢地承担破坏团结的罪名,不要指望从对方身上找到给自己开脱罪责的理由。

总结陈词:如果一定要说恋爱、婚姻中有胜负得失的话,那也一定只有双输双赢同得同失。

注:文中变质、变形、腐败等词,不具褒贬之义,只为说明状态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