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交流--照看好自己的心情》

(2012-12-18 07:50:50) 下一个
照看好自己的心情

问:我为什么总是心情不好?我把快乐丢在了哪里?我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为什么不能像别人那样生活在五彩的阳光下?为什么命运给我的总是苦的多甜的少?我怎么才能活得洒脱?我怎样才能热爱我的生活?

答:每当我打开电子邮箱或站内信箱,诸如此类的问题如初冬的晨雾一样在我的眼前漫延开来,直至浸润了我的身心,让我感到阵阵的潮湿和冰冷。

我能理解,当一颗不快乐的心在苦苦挣扎的时候,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一双温暖的双手,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抑或是一个温暖的背影。

这些,很多人都可以温暖地给予,所以不难得到。

可是,别人给予的温暖能化解心中的冰冷吗?能销蚀心中的不安吗?或者说,别人的温暖能无限时地温暖着我们吗?如果我们是冰川,最终我们会不会冷了人家的心?如果我们始终混乱,最终会不会乱了人家的方寸?

曾几何时,我也曾如此烦闷,整天拎着酒瓶大喊着:孤独啊,孤独,世人不知我!我也曾把痛苦当作“资本”,觉得茫茫人海中,我所承受的苦痛是最最多的。似乎只有这样感念一番,才能证明行走的艰难,才能说明我活在世间是怎样的果敢。

事过境迁,走过了曾经的心情,走过了曾经的自己,蓦然回首时我才发现:过去的烦忧,不是来自生活的苦,也不是来自内心的孤独,那痛苦、烦闷、忧伤、焦躁、失望的情绪,仅仅因为我没有照看好自己的心情。

照看好自己的心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不难。

不要把沉浸在坏情绪里当作一种习惯;不要以为曲高和寡是一种情调;不要假想世上的人都比我们幸运;不要只把眼光落在自己的脚前;不要钻进死胡同里大喊世上没有路;不要泡在井底说天空不够宽。

孤寂时,敞开心扉,哪怕对着空寂的原野,也要倾吐一下万般情怀;痛苦时,打开胃口,哪怕是一个人喝着黑咖啡,也要用心品味,耐心等待苦的清香与甘甜;无聊时,放开眼界,让世界的声像尽收眼底;寒冷时,拥抱自己,用最后一点余温点燃一盏心灯。

我们可以做的事很多,唯一不可以做的,是放弃。

如果放弃了自己,世上再多的温暖也不足以温暖我们;如果放弃了努力,世上再多的美好都不足以活泼了我们。

我是如此疼爱你,可我只能告诉你,一生中你必须要学会照看好自己的心情。因为,这件事,没有人能帮你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