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你的心事我知道:(四)我知道你是谁》

(2012-11-08 09:28:04) 下一个
你的心事我知道:(四)我知道你是谁

我的家中,再见安雅,一杯白水对一杯白水。

我端详着她那成熟美丽却有些僵硬的面庞,找不到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我站起身给自己倒了杯红酒,大大地喝了一口,对安雅说:“雅,对不起,见到你我快乐不起来。”

安雅一副高贵的姿态,挑着眉毛,惊讶地问:“为什么呢?二十几年来,我可一直想念着你。”

我无奈地摇头,轻叹道:“雅,我快乐不起来是因为你生活得不快乐。”

安雅翘了下嘴角,想笑,却流出了泪水。

“红,你是先知,给我看看命吧。”安雅接过我手中的酒杯,喝了一口,抿着嘴唇说:“没想到,你懂红酒。”

我俯下身去,脸就要贴到她的脸上了,轻轻地说:“雅,告诉我,你是谁?”

安雅瞪大了惊恐的眼睛,泪水像泉水一样沽沽地流。

“雅,不要急,慢慢想,等你能给我准确的答案时,一切就都过去了。”我抚着她的脸劝慰她。她不知道,我的心快要碎了。

安雅是我儿时的玩伴,长我几岁,她在家中是长女,身下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她的父亲酗酒赌博,酒后和输钱后回家就打老婆骂孩子。安雅的母亲不堪暴力,喝药自杀了。母亲死后,父亲一病不起,倒是不喝不赌不打骂人了,可班也不能上了。一时间,一家人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安雅的肩上。

那时,安雅刚刚上高中。她退了学,应聘到一家酒店当餐饮服务员。她工作的第二年,酒店里来了一位客人。客人到来之前,酒店上下就忙活开了,从卫生状况到服务礼仪,整个速成了一遍。

酒店老总在开动员大会时说:“这位客人是新加坡的富商,要来我市投资的,如果他对我们酒店满意了,对我们以后的效益是很有利的。”

客人来了,投资的事没谈成,富商的儿子却看中了安雅。第一次看到安雅时,富商愣了好半天,只说了三个字“太像了”。
中间的过程我不大清楚,只记得富商和儿子带着礼物到安雅家去拜访她的爸爸时,毕恭毕敬地说了好多话。后来,富商和儿子给安雅家买了新楼房,给安雅的弟弟妹妹留下了巨款,带着安雅去了新加坡。

二十几年过去了,安雅生了一双儿女,都很健康很聪明,她的先生对她也是一如既往的好。只是,她的名字早已从安雅改成了杜鸿。 “杜鸿”原本是一个已故女孩的名字,那个女孩是安雅先生的初恋情人。之所以能成为富商的儿媳,原因就是安雅和那个杜鸿像是同一个人。

结婚二十多年来,安雅一直感谢先生和公公对他们家的资助,也感谢他们对她的疼爱,更感激他们安排她读了好多书,上了好多学。可是,她就是不快乐。她的心里总有个阴影,就是那个已故的杜鸿。

“红,我想离婚。”哭够了,安雅突然说。

“为什么要离?你想好了吗?”我端起白开水,却没有喝。

“我要找回我自己,我要做你认识的那个安雅。”安雅斩钉截铁地说。

我在她的面前坐下来,安静地看着她,轻轻地说:“雅,你告诉我,安雅应该是什么样的?”

安雅呆呆地看着我,眼睛越来越空洞。末了,她可怜兮兮地说:“ 你告诉我,安雅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在她身边坐下来,拉着她的手,认真地说:“雅,让我说实话吗?”

“当然要说实话。”美丽的雅梨花带雨的样子远比她冰冷的面容好看。

“好吧,我就实话实说。”我一字一句地说:“我是这样想的,自从你结婚那天起,雅就已经不在了,就好像好多人结婚后都改变了很多一样。从女孩到女人,没有谁能完全不变,你也一样。你的改变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在改变之时也改变了名字。可这有什么呢?我还从红变成了随意呢,这很正常啊。你的生活很幸福,你的先生很爱你,你的孩子也健康懂事,公婆也把你当作宝贝,家业也一直兴旺,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作为杜鸿的你是真实存在的,而作为安雅的你,却只在记忆中了。如果你想抛弃杜鸿只做安雅,那该从二十年前做起。现在,你也很爱你的先生,离婚后你会幸福吗?你很爱你的孩子,他们会认安雅为母亲吗?虽然你婆家人当初让你改了名字,可是他们并没有要求你去模仿杜鸿,你的性情并没有被扼制,他们一家人一直宠爱你,哪怕你时常陷入飘忽状态时,他们也没有责怪过你。我想,他们已经为当初的作为感到忏悔了,所以才无限量地包容你,并努力去温暖你。事实上,你的不快乐,只是你自己执著于安雅的名字,而且仅仅是名字而已。安雅是你小时候的名字,这就好像我们很怀念儿童时代却无法回到那时一样。”

安雅止住了泪水,静静地看着我,若有所思地说:“你说的,好像是对的。”

“不是好像,而是事实!”我强调说:“好多人以为自己的命运很悲惨,其实往往是他们习惯了沉浸在悲哀的心绪里。安雅也好,杜鸿也好,其实都是你。你不能因为想放弃杜鸿这个名字而放弃自己和自己的生活。”

“那我还是像你说的当好杜鸿好了,杜鸿原本就是我。”说着,安雅端起酒杯,喝光了红酒。

我重新倒了两杯红酒,递给她一杯,深情地说:“这就对了。你要记得,安雅是你的闺中名字,就好像红是我的闺中名字一样,我们彼此这样称呼,只是怀念儿时,并不是拒绝现在。我希望今天以后,你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谁,不要再在‘我是谁’的问题中纠缠,哪怕再花二十年,其结果也是杜鸿,因为你就是杜鸿,如假包换。”

笑声中,干了红酒。我品味的除了无比甘甜的红酒,还有安雅无比幸福的笑容。

今天的天气很好,真正的秋高气爽,一如我此时的心情。

在此,衷心地祝福杜鸿和她亲爱的家人们,幸福,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