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咖啡情缘(二)》

(2012-10-02 12:56:35) 下一个
咖啡情缘(二)

为了完成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整整一夜没有休息。天亮之前我煮了一杯蓝山。把最好的美味给最爱的自己,是人生的一大境界。

用手抚着杯子,贪婪地嗅着浓郁的香味,我想起了一个人,一个美丽的女人。

童年的记忆中,除了冬季,每天早晨上学时,总能在第一个街口看到一个梳着长长的披肩发的女人。她总是穿着笔挺的西装,左胸前别着一枚漂亮的胸针。她的眼睛很美,她的脸庞也很美,只是她的脸上从来没有过笑容。她静静地立在那里,翘首向远方望。有时,她会猛地一转身,冲进那个漆着通红油漆的大木门里。

那门是双开的,一侧的大门上又开了一个小门,红门两侧有着长长的围墙。在我的心目中,那套院落就像电影里的地主家一样,富丽堂皇又阴森恐怖。

我不知道那里除了那个女人还有什么人,只是偶尔会看到一辆吉普车从里面开出来,一溜烟地没了踪影。

我曾对母亲说:“妈,我爱看街口那个女人,她真美,她的衣服很好看。”

母亲惊诧地看着我,生气地说:“这孩子,怎么偏偏就盯着她看。妈告诉你,她是疯子,你离她远点,别哪天犯病了欺负你。”

母亲的话对我没起任何作用,我就是喜欢看她,打心眼里喜欢。我不知道她身上的什么吸引着我,我就是觉得她和别的女人不一样。

一天下午,放学路过大红门时,我忍不住停下脚步向里张望。那院子里的一切,对我来说是个谜。
我悄悄地走近大门,扒着门缝向里看,猛地看到一只黑黑的眼睛正从门缝向外看。我吓了一跳,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我站在原地捂着眼睛哭,从手指缝向门里看。我有点害怕,也有了更多好奇心。

这时,小门打开了,那个女人向我招着手说:“你进来,我有好东西给你。”

她的声音很轻,轻得像风一样。我着迷一般地说:“你说话像仙女,真好听。”

她盯着我看,用手摸了摸我的下巴,帮我抹去了泪水,拉着我的手走进了红门。

她把我带到一个漂亮的房间里,把我按在沙发上,轻轻地说:“你很像我的孩子,我早就想请你吃好东西了。”

我忘记了害怕,羡慕地说:“你真好看,我爱看你。”

她给我拿了好多饼干和奶糖,然后轻轻地说:“你先吃,我给你做好东西去。

看她向外走,我连忙站起身跟着她说:“我怕。我要和你一起去。”

她又盯着我看,轻轻地说:“你怕什么?这家里只有你和我,保姆休息了。”

“我不,我要跟着你。”我坚持着。

她笑,拉着我的手,走进了一个大房间。她打开一个柜子,一边向外拿东西,一边对我说:“这个叫磨子,这是咖啡豆。”

她把咖啡豆倒进磨子里,摇着磨子的把说:“把豆磨成粉,咱们煮咖啡喝。”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听到“咖啡”两个字。看着那陌生的东西,心里就想起了母亲说的话,“你离她远点,别哪天犯病了欺负你。”

她一边磨豆一边看着我,轻轻地问:“你怕我?”

我吓了一跳,连忙说:“我不怕。”

“他们说我是疯子,你觉得呢?”她专心地摇着木把,很好看的样子。

“如果你不盯着我看,我就不怕。”我鼓足了勇气说。

她不再说话,又从柜子里捧出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对我说:“这是咖啡机,你一定没见过。”

我是没见过,也没听说过,那咖啡机上散发着一股怪怪的香味。

“咖啡是什么?”我问她。

“好喝的东西,是我最喜欢喝的。这是他从外面带回来的,咱们这里没有。”她说。

“他是谁?”我问。

“我的孩子生病死了,他们说我疯了,他和别人过日子去了。”她幽幽地说。

我听不懂她的话,心里又害怕起来。

“我想回家了,回家晚了我妈会骂我。”我怯怯地说着,眼睛盯着房门。

“我没疯,你别怕我。我就是想让你陪我喝杯咖啡。咖啡是两个人喝的,他不陪我喝,那些咖啡豆都快坏了。”她兀自地说着,手里一直在忙活。

不知道过了多久,当我闻到香味,将目光从房门移到了桌子上时,我看到了两只漂亮的杯子,杯子里装着黑黑的东西。

“这就是咖啡吗?”我问她。

“是啊,你尝尝,可香呢。”她把其中一杯推给我,自己拉过一杯,用勺子搅拌着杯子里的东西。

“真好看,我们家的杯子是透明的。”我说。

“这是景泰蓝的杯子,你们家的是玻璃的。你像我这样搅拌一下,喝吧。”她不再说话,专心地看着咖啡。

我学着她的样子搅拌着,喝着。

后来的事,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醒来时,我躺在自己家里。

我对母亲说:“咖啡很好喝,那个女人很好看。”

母亲满眼的惊慌,连声说:“这孩子中邪了。你是喝醉了,好好睡一觉吧,醒来就好了,可不要再想她了。”

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她。但我一直记着她说过的话:咖啡是两个人喝的。

如今,喝咖啡时,时常会想起她。不知道她还好吗?那古老的磨子和咖啡机,还能煮出喷香的咖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