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四辑 末世悲歌】(九)

(2012-10-17 08:11:08) 下一个
(九)

为前辈重新封墓的第二天,我为无德、忠仁和傻福主持了皈依福门的福事。福事进行时,好多市民围在五福院的大门口,无比羡慕地向里张望。

福事刚刚结束,我听到有人扯着嗓门问:“广德,你后不后悔啊?”

又有人喊道:“广德,别窝火了,鼓鼓劲去求求五福全师傅吧,让他破格收下你。以后,你好好修持就是了。”

我来到门口,向围观的人们施礼道:“各位,表面上看,我们之间隔着一道门槛。其实,只要能够心向五福法,心向自然,那么不论在门里还是在门外,这道门槛都会形同虚设。愿意的话,大家请院里坐吧,让龙隐五福和大家聊聊。”

有人一边向我还礼,一边涌进五福院;有人转过身向前走去,好像恰巧路过的样子;还有人静静地立在五福院的门口,一副不进不退的姿态。

透过人群,我看到广德抱着脑袋蹲在五福院对面的墙角处,眼睛死死地盯着地面,一动也不动。他的身边或站或蹲地围着几个人,各个一脸丧气相,仿佛打了败仗的士兵。他们看到我,异口同声地喊道:“五福全师傅,您就收下我们广德师傅吧,他是真心想当五福啊。”

广德猛地站起身,冲着那些人喊道:“喊什么喊?这是能求来的事儿吗?”说罢,他直愣愣地看着我,眼睛忽地红了。

我不忍心见他这副模样,转过身,向院里走去。

“师傅!”广德突然带着颤音喊道,“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五福的。”

我没有停下脚步,只是点了点头,心里默默地说:“我愿意相信。”

“师傅,我保证。”广德又喊了一声。

“嗯,用行动来证明吧。”不管广德有没有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中已经释然。

院子里,花园旁,龙隐正在给师弟和众人讲解几种常用草药的外形特征、药用价值和它们所生长的区域。见我回到院子里,大家纷纷围住我,向我提出了好多问题。比如,修持五福法,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才能距五福法和福祖越来越近?为了修得圆满,俗家弟子应该做些什么?如果修持好的话,末日来临时,真地能上升到齐天国吗?到时候,五福和信众所得到的待遇是一样的吗?

我耐心地一一回答大家的提问,告诉大家修持不要有功利心,如果为了私己的利益而修持,也就偏离了五福法的宗旨,其结果不是在修福,而是在丢福。有关如何才能距五福法和福祖越来越近的问题,我给大家举了两个例子。我说,如果我们把五福法和福祖看作高山的话,就算我们穷尽了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来攀登,就算我们到达了山顶,也还是在五福法和福祖之外,与五福法和福祖的距离相当遥远;如果我们把五福法和福祖看作是空气,我们在正常呼吸的时候就是在吐陈纳新,也就是说,我们时时刻刻都与五福法和福祖唇齿相依,如此没有距离,又怎么能够分出彼此呢?

这时,无德接过我的话,问道:“师傅是说,要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学习和运用五福法,用五福法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用五福法来衡量自己的精神境界,对不对?”

我点头称是,众人也都纷纷点头。

忠仁向前走了一步,红着脸说:“我来说一下,为了修得圆满,俗家弟子应该做些什么。在昨天之前,虽然没有成为真正的五福,但是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五福法的俗家弟子,时时按照《五福经》中所讲的来要求自己。我觉得,作为俗家弟子首先要孝顺长辈和善待晚辈,主动并努力地担当生活的重任,让家人以及身边的人都生活得越来越好。”

“这是修持五福法吗?这只是在说如何过好日子吧?”有人疑问道。

我笑着点头,鼓励道:“忠仁说得很好。努力过好日子,努力让家人及身边的人都生活得越来越好,让大家越来越智慧,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可贵的修持。”

“我有些不明白了。”傻福举着手说,“师傅,您开始说修持不能有功利心,不能为了自己;刚刚又说努力过好日子,努力让家人及身边的人都生活得越来越好,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可贵的修持。那么,到底可不可以为自己考虑呢?”

“傻福问得好。”我静静地说,“这两个问题一点也不矛盾。作为五福法的弟子,俗家的也好,出家的也好,其使命都是应用和传播五福法,并在应用和传播的过程中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越来越智慧,越来越具有认识自然真相的能力,从而让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越来越富足,越来越美好,最终使精神超越物质而相对独立的存在。换句话说,为了能够吃饱饭而修持五福法是错误的做法,为了很好地修持五福法而让大家丰衣足食就是正确的想法。福祖在《五福经》里曾说过这样的话,大意是,‘修持五福法的过程,其实就是超越自己,超越物质,超越时空的过程’。也就是说,奢靡的生活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艰苦的日子同样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在超越自己和超越物质的过程中,达到精神上的圆满。”

人们静了下来,各自揣摩着我这段话的意味。龙隐则静静地望着我,那目光好似在眺望远行的人,有些忧伤,有些不舍,还有些末日将至的悲痛和大势将至的欢欣。

看着龙隐,恍惚间我觉得刚才说的那些话,大有总结陈词的意味。这让我忽地想起,我确实已经很老了,在尘世间的日子不多了,该集中精力尽早完成我在尘世间的最后一项工作。这项工作的内容是,撰写一部经卷以及一套讲述我们这个世界始末和新世界概貌的书籍,以此作为这个世界的终结篇和新世界的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