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风吹过的痕迹有人能看到》

(2012-09-30 05:50:14) 下一个
风吹过的痕迹有人能看到

风吹过的痕迹有人能看到。这句话是谁说的?

为了找到他,在这样一个寂静的凌晨,我的灵魂赤裸裸地出发了。

我最先走进自己的梦里,然后在曲径通幽处迟疑着。

我该不该继续前行?我该不该走进另一个梦?我该不该活泼了那梦中的风景?

:你的风是什么风? 来无踪去无影?
:随意地来,随意地去,不留下任何痕迹,不刻意。
:可是,风吹过的痕迹有人能看到。
:应该说有人能感受到。
:是的吧,我有时会用诗那样的疯语。

正迟疑着,我听到了两个人的梦呓。

是的,我确定,他们一定是在梦中对话。

他们的声音太柔和了,柔和得让我心动。

:别人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但我们终有自己的生活。
:很有道理的一句话,我记下了。
:有时候,得失不是主要的。
:人们在意的无非是得失,无论是名利还是自身的感受。
:道理都是容易说的,做起来就难,特别是身临其境。

好熟悉的对话,像两个哲人,他们是谁呢?

我从来没有偷窥的恶习,也没有打探隐私的习惯。

可是,我已于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他们的梦里。

:不想记录心情,因为觉得写下来也没什么意义。
:更多的时候,心情文字写出来就是为了遗忘的。
:你是否在乎有没有人能读懂你的文字?
:我并不在意别人是不是懂得我,我只想懂得自己。
:人最难的是懂得自己了。和你一样,我并不太在乎有多少人能理解我。

真不敢相信,沉浸在梦中的两个人,头脑却如此清醒。

这是怎样的两个人呢?听着他们的梦呓,我不禁自问。

:在十年以前,我走在街头,经常会莫明其妙地想到世人多半是行尸走肉。
:做人,有自己的原则才好,否则,人都做不明白,活着不过是行尸走肉了。
:那个时候特别想自杀。现在,觉得一定要活着,好好活着。
:如果你选择了活着的自由,你就要快乐面对和接受有可能遇到的挫败。人,总是在得失中走过一生的。
:虽然接受,但还不至于快乐。
:如果不快乐,便是失去了更多。当然,快乐不一定是好的状态,真正好的状态是平静。

我已经走进了他们的梦里,我就站在他们的背后,听着他们的对话。

可是,我触摸不到他们,也看不到他们。我与他们之间,存在着时空的阻隔。

:我活得太认真了。一直以来,我太自信太骄傲太清高了,直到最后我发现,我不过是我,而已、而已。
:人活得过于清醒是一种悲哀。两年前在一个寺庙里,我曾对主持开玩笑,说自己退休了就出家。
:修行是在心里的,在闹市一样修行,要到寺院去,说明你还眷恋尘世。
:是的,小隐与大隐。
:人生如梦也是一场悲剧。没有几个做白日梦的人,内心没有深切的痛苦。复杂的人扮演简单会痛苦,悲伤的人强作欢颜是痛苦,明明醒着却说自己是在梦中,更是痛苦。

听着他们的对话,我的思绪又张扬了起来。

我不知道何以如此,我只知道,我的心已经被浸泡在他们的对话里。

现在,我已分不清楚,是我走进了他们的梦里,还是他们走进了我的梦里。

:我一直感激自己,从来没有为任何外界因素丢了自己。
:有时人在一个环境中久了,混得顺一些就会忘记自己。
:也许是被世俗杂事蒙蔽了眼睛或者是心灵。我一直在流浪,我的适应能力太强了,总是找不到陌生的感觉,有时,也因此伤感。
:其实,寻找陌生不过是想告别过去的自己。这只是自己的心情,与环境,与他人无关。
你们,可以带上我吗?让我加入到你们的对话中?

我少有的恳切,少有的虔诚,更是少有的期待。他们的对话,竟然让我如痴如醉。

:我本质上是个不太愿意改变的人,怕那样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复杂,所以才会有了对困苦的隐忍。
:没有人愿意改变自己,那就像是做手术切掉肢体一样疼痛,我只改变过一次自己,那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仅有的痛苦和幸福。
:痛苦与幸福总是孪生的。
:有时对自己的认识,不如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所以,我们在人生中才需要有冷静的理性的朋友。
:其实,理性和感性都是人生所需要的。
:在需要冷静却不能冷静时,一个理性的朋友真的是最好的老师。
:太过于理性,生活会失之无趣;太过于感性,生活又会失之无序。
:这个度,只有智者能够把握了。
:我不是智者,所以我经常为此烦恼。
:大多时候,我还行吧,也不一定是智者,但我冷酷,所以我容易冷静。我是喜欢顺其自然的。或者说,我是喜欢掌控一切的,让一切在我的意念中顺其自然。
:我不要冷漠,虽然我常常说我自己冷酷,其实,人一旦冷漠了,对自己都少了热爱。
:我眼里的你和你眼里的你肯定会有差异的。

那你们眼中的我和我眼中的我呢?我迫不及待地问。

他们兀自地说着自己的话,并不理睬我。

:都过去了,你的过去,我的过去,我们的过去。人最重要的是活得心安理得。
:经历了太多大起大落,什么都淡了。只求心里真正的快慰和平静。
:谢你让我遇到你,这个谢字实在是无法省略。
:遇到我,是有些偶然,但是,两个人是否有缘相遇,命中可能也有定数。记得台湾诗人洛夫曾给我的留言:相见恨晚,有缘不迟。想来他的话很有道理。
:有一句话,失望是期望的结果。
:你太悲观了。我喜欢说,要求不要太多,便很容易满足。
:你的话有道理,我的话更接近于世间人事的本质。
:我的话,更容易让人快乐。你的,则容易消极。
:快乐却是短暂易逝的。而失望终是人们经常遇到的。

我是积极的,我也是快乐的,请让我加入你们的讨论。

我再一次请求着。我真想靠近他们,对他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他们的对话,让我明白了好多道理。
可是,我怎么也翻不过身。努力了好一会,当我终于能够起来行走时,我明白了,我做了一场梦。
在离开梦境前,我听到了他们最后的声音。

:我好像听到了谁的说话声。
:是风,是风轻轻地吹过去了。

纵使是梦,我已感到满足。我告诉自己,我遇到过能够相知的人了。

能够听到这样两个人的梦呓,能与他们得此共鸣,已经是偏得,已经是上苍给予的恩宠。

现在,我依然不知道,是他们走出了我的梦,还是我走出了他们的梦。

谁走进了谁的梦,谁走出了谁的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记着他们最初说过的话:风吹过的痕迹有人能看到。

我是风,他们看不到我,但他们一定能够看到,我留下的痕迹。

希望他们会如此惦记着:那轻轻的风,什么时候,会再一次吹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