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吃饱喝足是最大的幸福》

(2012-09-05 06:32:20) 下一个
吃饱喝足是最大的幸福

倒上一杯白开水,把它冥想成上好的红酒,我便想起了醉,想起了醉的那支酒杯和那杯子里盛着的鲜红的液体。

醉喜欢红酒,她总是能从红酒中品味出幸福的滋味。醉喜欢醉,她总是于半醉半醒中辨别黑白是非,并在醉醒之间啸傲红尘。

我不知道,已经远去的她,此时有几分清醒。

端起杯子,喝一口白开水,本以为能品味出红酒的味道,没想到还是抑制不住地将白开水“喷射”了出去。于是起身,漱口,再重新坐下。

此时,突然明白了,吃饱喝足真地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心理学家曾把人类的各种需求按阶梯式排列成金字塔状,温饱的需求在金字塔的最底部。可是,能够吃饱喝足的人们,又有几人能从温饱中感受到幸福呢?

想当年,我和亲爱的哥过着温饱不足的日子,我们很快乐,却不知道什么叫幸福。

后来,我做临时工的单位分大米,我有幸分得了一袋。足足两百斤呢,简直是发了大财!

那天晚上,哥做了满满一煲米饭。我们终于不用相互谦让了,两个人都放心大胆地吃了个饱。回想起来,那顿饱饭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幸福。

又想起沈师母临终前吃饭的样子。

当时,癌症晚期的师母已经瘦得皮包骨,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我把饭菜喂到她的嘴里时,她一边感激地冲我眨眼,一边痛苦地吞咽。

当时我太年轻,无法体会师母的感受,总是希望她多吃一点。我一次次鼓励她说:“真棒,再来一口!”

为了哄我高兴,师母艰难地吞咽一口后就会艰难地说上一句:“随意做饭,很好吃。”

如今想起来,不禁心酸。一个人,如果连吃饭的力气也没有了,那该是怎样的不幸福?

很多朋友对我说,他不快乐,他不幸福。感情上的不顺利,工作上的不开心,与人相处时的无能为力,这些事情时常让人茫茫然不得心安。

我也曾不厌其烦地耐心回复每一个向我提问的朋友,针对他们的情况引导他们去解决那些所谓的难题。

今天,当我面对着这杯白开水,当我想明白了吃饱喝足就是最大的幸福的这一刻,我只想对朋友们说:如果感到不幸福,只是因为活得太麻木。

我见过辛苦劳作后的农民,满脸满足地享受粗茶淡饭,满怀欢喜地预想今年的收成,似乎他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发表幸福感言。我也见过在烈日下工作的民工,他们咕咚咕咚地喝着工地上的凉水,一边抹着嘴巴一边满足地说:真痛快!

如果你没有了幸福感,说明你已经悬空了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脚着地,踏实地行走,从吃饱喝足开始感知幸福。

想起了曾经说的一句话,“人的快乐,不因无知,而因无欲。”

也想起了曾经看到别人说的一句话,“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是感到满足时的感觉。”

今天起,我要好好享受人生的幸福――就从吃饱喝足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