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十八)

(2012-09-21 09:50:25) 下一个
(十八)

流星已逝,天空依然墨染。前世不再,宏愿不曾改变。今生已得,我却荒废了大半。

正欲继续大发感慨,我收到了龙隐发来的信息,问我在哪里,他的祖父及家人请我回去。我一边回应龙隐,告诉他我马上就到;一边恋恋不舍地望着天空,仿佛前世、今生以及生生世世的夙愿,都隐在那厚厚的天幕里。

回到福家,一家人早已恭候在门口,连龙隐的母亲也已起身,抱着小龙隐和家人站在一起。见到福家人如此拘礼,我正要客套几句,小龙隐冲着我张开了手臂,咿咿呀呀地叫着。在场的人先惊再喜,纷纷笑着说:“看看这孩子多机灵,刚刚出生就认得师傅了。”

其乐融融,其乐融融。这其乐融融的场面,让我禁不住心生感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远到隔山,隔海,隔时代,隔世,也可以近到心与心之间毫无阻隔。德,确实太重要了,它可以化解人与人之间的阻隔,可以化解山与海之间的阻隔,可以化解尘世与尘世间的阻隔,它还可以化解无数个自己与自己的阻隔。

龙隐的父亲从母亲的怀里接过孩子,又递到我的怀里,笑吟吟地说:“宝贝儿子,来,咱们先拜见师傅。”

小龙隐像懂事一样,一把扑到我的怀里,用小手拍着我的胸口,咿呀地又说又笑。看着可爱的孩子,看着他不停地拍着我的胸口,我的鼻子一酸,差点落下泪来。不禁对着孩子轻轻地问:“孩子,你是不是告诉我要早些去找你呀?”

不曾想,这话一出口,孩子哇哇地大哭起来,连龙隐也转过身去,不停地抹着眼睛。

龙隐的祖母接过孩子,和母亲一起向香案前的软榻走去。龙隐的祖父一边泡茶一边笑着说:“上师,龙隐说您也喜欢茶,还说让我好生保管这茶海,将来他要把它送给恩师。”

我知道福人是想打破这带着些许忧伤的氛围,也就打起精神,抚着白润的茶海,欣赏着上面精美的图画和精细的雕工,禁不住连连赞叹。龙隐见我如此喜欢,也破涕为笑,高兴地说:“师傅,祖父还给您准备了一份礼物,要不要猜猜看是什么?”

龙隐的祖父假装生气地说:“唉,这孩子,怎么好让上师猜谜呢。”

“可不是嘛,一定是让上师给宠坏了。”龙隐的父亲一边说一边笑着起身,向香案走去。

“父亲,我来,我来。”龙隐跳了起来,蹦到父亲身边,回过头来对我说,“师傅,这可是祖父亲手雕刻了几年的绝美工艺。”

说着,龙隐拉开了香案下面的两扇柜门,露出了一个宽大的、精美绝伦的用整块白玉雕刻而成的台案。看着台案,我惊喜难耐,不禁站起身,向福人抱拳道:“您,怎么知道,我将需要这样一个台案?”

龙隐的祖父也站起身,神秘地一笑,向我抱拳道:“心有灵犀,心有灵犀。”

我似乎猛地收到了一个来自未来的信息,虽然只是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几节断章,也已经足够让我对福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正如我刚刚感悟的那样,“德,可以化解尘世与尘世间的阻隔”。

与福人心照不宣地笑,我接过他的话说:“是啊,心有灵犀,没有前缘也有后缘。”

这种笑太由心也太入心,让你无须思忖已经沉醉其中。这种笑也太有感染力,直引得福家人一起笑了起来。是啊,当人与人之间如此无隔,当人心之间如此相通,只要能够由心而笑并笑到彼此的心里,是否知道笑的内容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有的人里,笑得最开怀的是福人,笑得最欣慰的是福家,笑得最坚定的是忘福,笑得最含蓄的是福媳,笑得最天真的是小龙隐,笑得最不甘心的是龙隐。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几步就跳到了我和福人的身边,撅着嘴说:“看祖父和师傅心照不宣的样子,好像有什么秘密一样。不如说给我们大家听听嘛,免得让我们跟着一起傻笑。”

听着龙隐的话,我又是一阵心酸。这个孩子实在太懂事,太遵守孝道,太想尽可能地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围绕在长辈的膝前,哄他们开心,逗他们笑,让他们尽享天伦之乐。

福人看出了我的心思,连忙拉住了龙隐的胳膊,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小时候让你一个人独守全福园,辛苦你了;以后你要好好照顾师傅,和师傅一起完成度人的大业,有劳你了。”

龙隐一愣,看了看祖父又看了看我,轻轻地问:“我们该走了,是吗?”

我默默地点头,福人微笑着说:“孩子,走出福家之后,你就不再属于福家,不再是福家的子孙。你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你要时刻想着众生都是你的再生父母,你要为了他们放下我们,把他们当作我们。”

龙隐有些哽咽,但只是转瞬之间,他就绽开了笑颜,转身对着香案深施五福礼,又一一向祖父、祖母、父亲、母亲深深施礼,请他们放心自己一定不辱使命,也请他们多多保重。然后,他拉着我轻轻地说了声:“师傅,我们走。”便毅然决然地和我一起,离开了福家,浮游在小城的上空。

站在云端,看着福家的宅院,看着墓碑林立的全福园,看着已经夷为平地的大管家的豪宅,龙隐再也忍耐不住内心的复杂情愫,号啕大哭起来。

龙隐的哭声乍起,小城上空忽地雷电交加,光火闪耀,转眼之后已是暴雨如洪,汪洋而泻。

见此情景,我轻轻地唤着龙隐,道:“孩子,我们该回了。你要记得祖父的话,‘你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你要时刻想着众生都是你的再生父母,你要为了他们放下我们,把他们当作我们’。如此去做,才是真正的孝,才是遵从自然而为。”

龙隐止住了哭声,抽泣着问:“师傅,蟒蛇怎么办?”
“来日方长。”我说。
“师傅,我忘了拿父亲为我做的双剑。”龙隐用试探的口吻,轻轻地说。
“那个,属于小龙隐,不属于你。”我决绝地说。
“师傅。”龙隐哽咽道。
“什么?”我问。
“没事,我们走吧。”龙隐猛地向前飞去,再次放声痛哭。

人世间,最难过的关口就是“情”关,而所有的情当中,最难舍的是亲情。龙隐这孩子,为了肩负的责任,舍弃的实在是太多了。龙隐的家人,为了救渡世人的大业,舍弃的实在是太多了。跟在龙隐的身后,看着一路的电闪雷鸣,我的心也隐隐地痛了起来。但是,当我想到了学智,想到了沼泽,想到黑暗尽头的村庄,想到相互疯狂拥挤的生灵们,想到老者,想到前世跳到五福院上揭房瓦的自己,所有的伤感与不舍都在顷刻之间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电闪雷鸣渐渐平息。我听到龙隐坚定地对我说:“师傅,您别担心,也别难过。我只是用泪水与家人作别,我只是用泪水洗去我和家人之间的思念与牵挂。从此之后,我是众生的子孙,他们只是众生的一员。”

雷雨再起。这一次,是我在痛哭。我没有尘缘,想要洗去的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