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十六)

(2012-09-16 10:38:25) 下一个
(十六)

眼看着学智一面一面地换着镜子,眼看着镜子里出现的图像越来越令人惊恐直到无语,我忍不住拉紧了学智的衣袖,声声地叮嘱他千万不要对任何一面镜子里的自己感到满意。

开始的时候,学智还是比较清醒的,我每一次提醒他时,他都会点头应承。可是,当他走到第五面镜子的时候,竟然流着口水痴迷地舔着镜面。我用力掐他的胳膊,用力地踩他的脚,喋喋不休地在他的耳边提醒他千万不要对镜子中的自己感到满意。

也许是我掐疼他了,也许是我说得太多,坏了他的心情,就在我再次把嘴附在他的耳边力劝他时,他猛地转过头来,满嘴的口水甩了我一脸,恶臭恶臭的气味让我差点把肠胃都吐出来。

“学智,你不是要学习智慧吗?不能再这样糊涂下去了。”我一边抹着脸,一边坚持不懈地提醒他。

可是,他好像听不懂我的话,恶狠狠地盯着我,龇着牙,喉咙里发出低低的怒吼声,不停地甩着腮帮子,不停地把恶臭的口水甩得到处都是。

我实在是被他逼急了,不再顾及他的面子问题,指着镜子对他吼道:“学智,难道你就看不到吗?镜子里的你是一只浑身长满赖皮疮的正在吃屎的野狗啊。”

我的吼声把学智吓了一跳,也把我自己吓了一跳。惊恐中,我们两个面面相觑,身体抖动得都像筛糠一样。

记忆中,我从来没有如此粗暴过,也没有说过如此粗俗的话。母亲说,别人家的孩子生下来都哭,我生下来却咯咯地笑,那个喜庆劲儿让母亲骄傲了几十年,让家人夸奖了几十年。从少年时起,我的仪表和言谈就成了同伴们学习的表率;成年之后,更是成了隐士们向往的“红尘闲云”,成了读书人仰慕的“月下墨影”,成了习武者敬仰的“天下无剑”,成了五福院里的五福们羡慕的“福外之福”。

之所以死后没有圆满,不是因为我的修持不够,而是因为我对五福法持有疑义,不肯屈就齐天国。《五福经》中有一段话,大致是这样说的,“修持五福法的人得到圆满之后,会有五福凤凰前来接引,送到齐天国。齐天国里景色优美,生活殷实,人人福乐,其乐融融”。

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有一天,我跑到我家附近的五福院里去质疑五福全,逼着他回答我两个问题。一、如果,修持的最终目标是享清福,你们何必如此清苦修持?为什么不及时享乐?二、如果“齐天国”里居住的,都是为了享清福而苦苦修得圆满的人,谁来满足人们的清福?大家不用吃不用喝,彼此瞪着眼睛空想清福吗?

我的问题把五福全逼得哑口无言,最后向我摆手道:“你不想圆满就不圆满好了,没有人逼你。愿意的话,你就生生世世做你的俗人,不要享清福。”

看到五福全不耐烦的样子,我轻轻一跃,跳到了五福院的房顶,揭下一块瓦片,刚刚递到五福全的手里又拿了回来,微笑着说:“五福法不够全面,所以你们五福院的房子得少一块瓦。什么时候我把瓦片送回来,那就是我来完善五福法的时候了。”

我“寿终正寝”的时候,还很年轻。我之所以早亡,不是因为生病,不是因为外伤,只是因为我想死。既然没有一个人能够为我满意地诠释五福法,我就死去好了。死之后,或是找到福祖,和他理论一番;或是遇到高人,让我心悦诚服。

决定去死之前,我对外说明了我的想法。没想到,当天,五福院就派了几个五福来,说是要帮我念经,助我圆满,其实是想让我归还瓦片。我直言不讳地说:“如果念经就能助人圆满,五福法的问题可就更大了。那么,五福院的房子就不是缺一块瓦片的事情了。”

听了我的话,五福们面面相觑,吓得转眼间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后来,我如愿以偿,顺利地死了。我记得好多人给我下葬,好多五福帮我念经,当时在任的五福全还悲悲切切地说:“愿福祖原谅这个冒失的孩子,愿他得到安息。”

想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我说我怎么不记得死后的事呢,原来是五福全咒念的。他这一让我安息,我就守着白骨许多年,什么也没干?既没找福祖理论,也没遇到高人?如果事实真是这样的话,我也太失败了。失败的结果只能说,五福法没错,错在我没有能力理解透彻,错在我没有能力证悟明白。

“咳。”我长叹了一口气,低下头,暗暗发愿,“既然我揭了五福院的瓦片,既然我说了要完善五福法,我就得履行我的诺言。过了这座村庄之后,我就去当一个五福。我要好好修持,好好证悟;再好好证悟,好好修持。我相信只要我真心努力了,就算我愚笨,无法证悟明白五福法,上苍也会安排高人来指点我的。”

打定主意之后我猛一抬头,把已经泄了火气的学智吓得向后一个趔趄。也不知道是被我吓清醒了,还是智慧大发,突然醒悟了,只见他擦着口水,胆怯地说:“智友,对不起。我刚才太贪了,一看到美味的大餐就失去了理性。”

我拍着他的肩膀,鼓励他道:“想明白了就好。谁都会犯错,知道错了就要立刻更正。那么多人往复于沼泽和村庄之间,他们都没有发现自己在兜圈子,你却发现了。这是多难得的事啊!怎么会被所谓的大餐给弄糊涂了呢?现在,你终于清醒了,以后要保持清醒。”

这些话,我是在说他,也是在说自己。

“现在,我们怎么办?”学智小心翼翼地说,“我不想穿过任何镜子了,太可怕了。”

“怕什么?我们挨个镜子照,到最后肯定没有满意的,他们就得给我们换卡。等七张卡都用过了,还是没有让我们满意的,他们自然得放我们过去。”我胸有成竹地说。

“如果,他们不给换卡呢?”学智怯懦地问。

“他们不给换卡,就是不讲道理,那就说明这里是魔窟。既然是魔窟,捣毁了它也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了。”我越说心里越豁然,越说心里越敞亮。

这时,那个红脸大汉引来一位老者,一边把老者向房间里请一边指着我说:“我说的,就是他。”

老者哈哈大笑,道:“你不说我也知道,我已经等了他好久好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