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不欲而爱》

(2012-09-14 09:54:34) 下一个
不欲而爱

当卸载了前生的、今世的和未来的种种牵绊与负累,以虚无的状态在苍茫的宇宙间浮游,目睹着有生命或没有生命的、静止或运动的万物以各自的姿态存在于宇宙之间,我浑然不知自己到底是谁。

那些曾令我痴令我醉的花花绿绿的色彩,在我眼中幻化成黑白两色;那些曾遥不可及的光怪陆离的神秘,在我面前失去了魅惑力。

面对着唾手可得的一切,我是如此安静,又是如此轻松。

于是,我悠然地回到尘世,用同一个灵魂却是完全不同的感知,体察世间的种种。

我听到有人说,他已经不在了;我还听到有人说,他永远在我心里。

我不知道他们说的“他”是谁,但我想,一个人,在不在别人的心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人们想起他时,内心存有的是一份轻松或是一份沉重。

(一)

行走在人群中,我以旁观者的姿态浏览着视线可及的一切,这一切便成为了我眼前的画卷。而我,则成了书画大师。

我按照我的喜好修改了画卷中所有人的模样,把矮的人改高了,把丑的人改美了,把哭的人改笑了。

我修改了画卷中大多数的色彩,把繁杂、凌乱的组合改得简单、明了,把耀眼、鲜艳的颜色改成了我喜欢的浅淡。

我也修改了花草树木的形态和状态,我把枯萎的草木改成了鲜活的,把凋谢的花儿改成了绽放的,把开得太过招摇的花朵改成了花骨朵。

然而,当我静观眼前看似完美的画卷时,我的心情却无法活泼。那千篇一律的美丽和那呆板的鲜活让我感到一阵寂寞。

我丢弃了画卷,跃上云端,俯视着尘世间的一切。

看着自由行走的人们,看着自由呼吸的草木,我的心情又恢复了轻松。

于是,我茫然了。

我不知道,我究竟是超脱了世俗的喜恶,还是堕入了更深层的诱惑?我究竟是缷载了牵绊与负累,还是装载了更多的贪婪?

犹疑之间,我看到了行走在人群中的佛。

佛慈爱地轻抚世上的一切,他给摔倒的人注入了爬起来的力量和勇气,他给枯萎的草木洒下了水和阳光,他用不同的方式给每一个生灵讲述着获得智慧的方法。

但是,他并没有劝慰哭泣的人,没有安抚忧伤的心。他没有观望摔倒了的人是否爬起来,没有在意枯萎的草木是否回到春天。

佛平静地在人群中走过,他的目光中充满了慈爱,面容上却没有喜怒之分。

佛有序却无意地做着各种事情,他似乎为世间万物做了一切,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做。

我不禁质问,这是什么佛?

难道,以前所看到的佛是被加了光环,现在看到的才是佛的本来面目吗?

难道,佛的慈悲只是摆样子,或者只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吗?

难道,虚无的我已经得到了看破一切的大智慧吗?

此时的我,不但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更不知道佛到底是谁。

(二)

与佛面对。

佛依旧慈悲地看着我。

我却面容沉静,心如死灰。

我不想如以往那样喋喋不休地追问,也没有了探求究竟圆满的念想。

佛笑着问:“你对自己失望了是吗?”

我摇着头说:“我对一切都失望了。”

“包括对你自己失望了是吗?”佛再问。

“包括对您。”我迟疑了一下,坚决地说。

佛伸出手掌,那张被我修改过的画卷呈现在我的眼前。

“您看到了我所做的一切?”我惊讶地问。

“我看到了众生所做的一切。但我不会阻碍任何人的作为,也不会改变众生的状态。”佛仍然满眼的慈悲,仍然没有任何表情。

“您是慈悲的,您也是无所不能的,为什么您不去挽救那些濒临绝境的生灵呢?为什么您不把所有的生命都变得完美呢?”我忍不住问。

“你挽救了他们是吗?”佛反问。

我倔强地说:“当然,虽然我的能力有限。”

佛浅笑着说:“看看被你挽救过的生灵,现在怎样了呢?”

佛手掌中的画卷鲜活了起来。

被我改变了形体和模样的人们,看不到自己的改变,却看到了满大街的人刹那间变成了另外的模样。并肩行走的人,发现身边换成了另一个人;携手同行的爱人,发现自己拉着的竟然是陌生人的手……

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知道这个世界出了问题。他们惶惑不安地四处逃窜,一时间混乱至极。

再看那些花草树木,也已面目全非。没有鲜绿、没有大红、没有艳紫、没有娇黄,整个世间呈现出了浅浅淡淡的色彩,显得单调而又苍白。

全都乱了,全都乱了。我不敢再看下去,请求佛快快合上手掌,让所有的一切恢复到本来的模样。

佛欣然而笑,欣慰地说:“你又多了一些智慧。”

我匍匐在地,虔诚地说:“感谢佛,是您给了我智慧。”

佛语重心长地说:“我没有给你智慧,只是引导你去思考,你因为思考而具有了更多的智慧。正如我没有给任何生灵再生的生命,只是帮他们重新获得了水和阳光一样。众生都要承受因果,都要承受自己应该承受的一切,哪怕是痛苦的磨砺。想要改变明天的果,就要从今天开始种因。道法自然,佛也不能改变。”

我明白了:世间万物都有存在的法则,都有运行的规律,都要对自己种下的因负责,都要承受自己的果。

一个人试图让整个世界来适应自己,无论他有多么强大,都是徒劳的事情。

如若有梦想,如若想走近希望,就要学会吸收“水”和“阳光”中的养分,就要学会思考,就要让自己具足智慧,就要努力付出,就要尽量减少欲望,就要懂得尊重客观规律,就要顺应自然而改造自然,就要种善因,就要发菩提心。

(三)

佛希望世人都能寻到本真的自己,得以大智慧,得以大自在,但佛并不去扭转乾坤。所以虽然佛在世间,佛在人群中,佛在你我的心里,可是佛依然是出世的,依然是大自在的。

佛爱众生,但佛只教导众生如何自爱,并不以自己的喜好改造众生。佛是慈悲的,佛是不欲而爱的,所以佛是轻松的、没有负累的,或者说佛是无所谓轻松与沉重的。

(四)

拜别了佛,我如释重负。

我不再在意我是谁,我不再在意存在的状态,也不再为怎样去爱而感到负累。

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寻找本真的自己;存在的状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性的自在;爱的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欲而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