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十二)

(2012-09-14 09:49:49) 下一个
(十二)

福家的福堂内,灯火通明,茶香缭绕。一张大大的方桌摆在福堂的地中央,上面摆着一个白色的石雕茶海,茶海上摆放着一套碧玉的茶具,玲珑剔透,精美绝伦,醉人的茶香正悠悠地从杯盏里向上升腾。茶海四周摆满了糖果和点心,还有两把用桃木雕刻的玩具宝剑。方桌的一侧支着一个简易的炉灶,上面架着青铜水壶,里面的水正在沸腾,热气顶得壶盖像在跳舞一样。

龙隐的祖母里里外外地忙活着,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龙隐的父亲则有些不知所措,一会儿身前身后地跟母亲晃,一会儿又跑到床边看看妻子和孩子,然后痴痴地笑着自言自语:“我的儿子从未来而来,这是真事呢?还是做梦呢?”

龙隐的祖母和母亲相视而笑,谁也不与他搭话,这让他转得更欢了。待他转得自己都有些晕时,终于停了下来,央求道:“母亲,媳妇,你们倒是说话呀,我们这一场忙活,到底是在现实中还是在梦中?”

龙隐的母亲拍着怀里的孩子,依然笑而不答,龙隐的祖母则停止了忙活,在儿子的头上摸了一把,柔和地说:“这孩子,也没发烧啊,怎么会糊涂了呢?打小我就告诉你,人生一世,亦真亦幻。对于有福的人来说,所有的磨难和苦痛,都是因心念不端而生发出来的幻象,转瞬即逝;所有的福乐和安逸,都是真实存在的,会好好珍惜。对于无福的人来说,磨难和痛苦是相伴一生,挥之不去的;福乐和安逸则是梦中烟云,可望而不可及的。可惜的是,世间人常常因为贪图享乐而怀疑福乐的真实性;常常因逃避磨难而处处遭遇磨难。我的儿啊,你的儿子将来可是个大智慧之人,你不要逊色啊。”

正当这时,母亲怀中的孩子一边吮着手指,一边咯咯地笑了起来,引得母亲和祖母一起偷偷地笑。父亲则愣愣地望着孩子,无辜地说:“再智慧也不至于一出生就会嘲笑他的父亲吧?再说了,如果真的如此智慧,生来就该懂得孝,而不是笑。”

孩子吮手指吮得更欢了,几乎把整个小手都吞进了小嘴儿里。母亲一边向外拉着孩子的手,一边忍俊不禁地说:“母亲,您瞧瞧咱们这宝贝,还真是生来就知道孝。您看他为了止住笑,恨不得用着手来堵着嘴巴了。”

祖母大笑着来到床边,一把抱起了孩子,亲吻着他的脸说:“宝贝孙子,不要憋着嘛。你要孝,也可以笑。你要享着清福孝,也要享着清福笑。”

龙隐的父亲甜滋滋地看着可爱的孩子,一字一顿地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子。我愿我的儿子胜过我,就像父亲希望我胜过他一样。”

“宝贝儿,你父亲想胜过祖父,并不是容易的事;你想胜过你父亲,更不是容易的事。能遇到你们三个有福之人,我和祖母真是福泽深厚啊。咱们要一起努力,谁也不许掉队哦。”龙隐的母亲接过祖母怀中的孩子,一边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边一语双关地说。

龙隐的父亲终于安静下来,坐在方桌前,耐心地泡茶,巡杯,然后微闭着双目,细细地品茶。

其实,自从孩子出生以来,初为人父的喜悦一直冲击着龙隐的父亲,加之这一晚所发生的事,太过离奇,太过神话,以致让他大喜过望而难以自控。刚才妻子的那番话猛地点醒了他,让他想起自幼以来母亲和父亲对他的教诲和期望,也让他开始计划该怎样以身作则地教育孩子,才能让福家上下不辱使命。

在龙隐的父亲坐下来之前,龙隐一直被智慧幽默的祖母和母亲所感染,用手捂着嘴巴不停地笑。当他看到父亲静坐下来开始品茶,感佩之心油然而生,一时间竟控制不住泪水。

“龙隐,你懂得了父亲的心,是吗?”我拍着他的肩膀,轻轻地问。

“是的,师傅。”龙隐几乎泣不成声地说,“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如我的出生和我的到来这般,让父亲如此喜悦,如此难以自控。”

“嗯。”我微微地点头,心中掠过一丝不知是悲是喜的情愫,眼睛一酸,差点落下泪来。

“师傅,您知道吗?看守全福园的时候,我始终把您当作父亲来等待的。我的祖父和父亲一直教诲我,要耐心地等到德弘师傅来找我,要遵从师傅的教诲,好好跟师傅学习五福法。可是,在我心目中,我等待的首先是父亲,然后才是师傅。”

“孩子,师傅难为你了。”我颤抖地说着,终于没能忍住泪水。透过朦胧的泪光,我看到龙隐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一心一意地守护着全福园,一心一意地翘首以待,而我则在众多人的拥戴或冷落下,兀自地守着五福院,等待着“为什么而修持,为什么而努力”的答案从天而降。

“师傅,您不要这样想。等得久一点,我才会好好珍惜嘛。如果您老早就去找我,没准我早就半路逃跑,去当耍蛇的或者去当武师了。”说到耍蛇的,龙隐忽地转了话题,“师傅,在大管家家我就想问了,难道,那条巨蟒是祖父驯好了,让它保护我的?”

经龙隐这样一问,我也想起了福人在大管家家说的将一粒至福草丸喂给了一条蟒蛇之事,接着又想起了和龙隐一起在山上遇到的巨蟒伤人一事。这一次,不等我分出神识去查询,龙隐已经查到了结果。

“怎么样?”我轻轻地问。

“师傅,我错怪了巨蟒。”龙隐呼吸急促,神色忧郁地说,“它几次伤人都是因为那些人去全福园里盗墓。刚才,我查了一下,好多前辈的福碑下,除了尸骨已经一无所有了。我好惭愧啊,我没有完成祖父交给我的任务,更对不起前辈们。”

“孩子,前辈们的墓被盗事小,错怪了巨蟒事大。”我语重心长地说,“想想看,一条被人们定义为猛兽的蟒蛇,仅仅因为得到了你祖父的教化就懂得了信,懂得了义,懂得了感恩,这说明五福法的力量是无形却有影的。你守护全福园的任务,是守五福法,是守五福,是守前辈们的毕生所悟,并不是他们的陪葬品。”

我看了看龙隐,微微地笑了笑,继续道:“而且,前辈们下葬的时候,几乎是没有陪葬品的。”

龙隐再次分出神识,挨个查了一下前辈们的墓,当他发现几乎每个墓碑下除了尸骨并无它物的时候,若有所思地看着我。

我微微地点头,笑着说:“对,你看得没错。前辈们圆满之时,定然是看到了齐天国以及齐天国之外的世界,并深知自己的任务是到那里为世人开拓新世界。在这样宏大愿望的支撑下,自然会看淡世俗间的一切。想想看,他们连肉体和生命都放下了,还会需要陪葬品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往往陪葬品越丰厚的人,越是福德浅,智慧少,难以真正超脱之人。”

“我也真是,怎么还没有当年智慧和淡定了呢。当年, 我可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人去盗前辈们的墓。”龙隐破涕为笑,竟然羞怯到脸红,“师傅,等我们离开之前,去看看蟒蛇吧。现在的它,应该很小很小呢。”

“嗯,应该跟你一样。”我指着龙隐母亲怀里的孩子说,“看看自己小的时候,再看看好伙伴小的时候,没准能悟出一些五福法出来呢。”

“小时候,每当我守着那些碑林感到孤独的时候,就会招呼巨蟒来陪我。我时常躺在巨蟒盘成的‘床’上,望着天空发呆,一句话也不和他说。如果遇到我心情不好、巨蟒又不请自来的时候,我就会喝他走远,让它不要烦我。想一想,祖父为我考虑得如此周到,巨蟒又陪伴我走过了那么多孤独难耐的日子,我不但没有感恩过他们,还时常抱怨祖父和父亲对我太绝情,并且时常欺负巨蟒。”龙隐静静地说,“我太糊涂,是该好好悟悟了。”

“好啊,好啊。今天,我们一起来悟。”龙隐的祖父刚刚走进家门,便开怀地笑着说,“今天是我们福家大喜的日子。有幸在这样的日子里,托我孙子的福,在上师的指点下一起参悟,我们定然要点滴收藏,字句不漏。”

龙隐的祖父洗了手,拜过先祖,又朝我们施了五福礼,说了一句让在场的人都深感震撼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