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不悔的选择》

(2012-09-14 09:46:53) 下一个
不悔的选择

十六年前的今天,好强而又倔强的我和为爱执著的老李共同做了一个决定--结婚。于是,有了现在这个经历了十六年风雨的家庭。

十六年,五千八百四十天四。回想着在这段时间里共同经历的种种悲喜,我这个自称看淡了世俗之事的人,却无法不被感动。

爱,原本简单,原本平淡。纵使轰轰烈烈的爱,在历经了岁月的洗礼之后,也将于简单和平淡中滋润着生命。所以,如果渴望如诗一般浪漫的爱情,如果渴望如火一般热烈的爱情,就要做好面对落差的准备。

如果你已经结婚,无论幸福还是不幸福,都要学会珍惜与你相濡以沫的人;如果你放弃了过去的婚姻,无论你有没有打算再婚,都要学会品味简单和平淡的滋味;如果你还没有牵手另一半,你可以享尽了浪漫之后,怀着简单而又平淡的心情走进婚姻的殿堂。

下面的字,与朋友们共享。

年少时的我,轻狂、霸气、唯我独尊。可是,命运捉弄人,偏偏让争强好胜的我走在饥寒交迫的岁月里。

大二时,任性的我为了给那些所谓的富家子弟一个狠狠地打击,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藐视钱财又自强不息的人,做了一个让所有认识我的人都吃惊的决定:找一个善良的穷人,把自己嫁掉。于是,老李有幸成就了我们的婚姻。

和老李相识两个多月后,在我的百般纠缠下,委员会主任——看着我长大的阿姨终于发了慈悲心,给我开了结婚证明。于是我瞒着学校,冒着被开除的危险成了老李的法定妻子。
拿到结婚证后,我整天把红本本背在书包里,随时向别人声明我已名花有主。

去领结婚证之前,我和老李如此对话。

我说:“我是一个不相信爱情的人,或许我一辈子也不会爱你,但我会好好过日子,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好起来。”

老李说:“我爱你,你爱不爱我没关系,只要你愿意嫁给我就行。”

我说:“以后,我们之间不要吵架,如果你打我或骂我,哪怕只一次,我们就友好分手。”
老李说:“我怎么舍得骂你打你呢?我只希望你能孝敬我的父母。他们是山里人,没有文化,但不缺少尊严。”

我说:“孝敬老人,天经地义。没问题。”

老李说:“一言为定。”

就这么简单,我们领取了结婚证并握着结婚证平淡相处。一直到我毕业的前一个月,我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回想起结婚前后的我行我素,不禁汗颜。其它的事暂且不说,就说结婚典礼前一天的晚上发生的事。我因为参加市里的演出,晚上九点多才回到家里。到家时,老李正愁眉苦脸地坐在那里发呆。

看到他,我奇怪地问:“这么晚了,你来干嘛?”

我亲爱的哥冷着脸对我说:“你还问人家?有你这样的新娘吗?明天就结婚了,今天却没了影儿,让这么多人眼巴巴地等着你。”

我不服气地说:“演出啊,我有好几个节目,难道让我罢演吗?明天我在家就行呗。”

哥被我气得没话说,老李却心满意足地跑了。我的同学、朋友和好朋友的母亲则担心地问:“你不想结婚?后悔了?”

我坚定地摇头说:“在我人生的字典里,永远不会有后悔两个字。”

好朋友艳艳的母亲流着泪说:“小李子人是不错,可太穷了啊。苦命的孩子,你看中他什么啊?”

我没所谓地说:“看中了他的白袜底儿。”

每当和老李说起结婚前后的事,老李总是宽容地说:“那时你还是个小丫头,自以为是却又什么都不懂。我从来没生你的气,只觉得你特别好玩儿。”

好玩?堂堂的我,竟然因为好玩而被老李娶到了家。

不过,说来惭愧。当年领了结婚证后我都不知道“登记”到底意味着什么,也没想过以后分手了不叫“分手”而叫“离婚”。

如今,十六年过去了。

我不敢说十六年“弹指一挥间”,也不敢用“光阴如箭”来形容岁月流逝的速度。

因为,在过去的十六年里,发生了太多事。在人生的几起几伏中,我曾由着自己的性子放弃原有不错的工作,重新选择;我曾由着自己的性子天马行空,爱恨无阻;我也曾几度重病,辗转于生死之间。在这个过程中,老李承受着比我的病痛更为彻骨的痛。我知道,这十六年,他过得并不轻松。
就在今天,老李为我按摩的时候,我轻轻地问:“结婚这么久了,你一直迁就我,任由我按自己的方式活,任由我做喜欢做的事,你有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老李夸张地说:“后悔啊,怎么不后悔!可是后悔怎么办啊?你现在病成这样,我总不能扔下你不管。等你好了以后,我也不能离开你,我得给你机会侍候侍候我。”

我假装叹息,“我的命好苦啊!拜托你不要对我太好了,我可不想还一辈子的债。”

老李郑重地说:“我不用你还债,只要你能好好地活着。能照顾你一辈子,我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感动。

我也不后悔。倘若时间能够倒流,一切可以重新来过,我依然会如此选择。

生活是平淡的,也是美好的;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