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十五)

(2012-08-14 06:45:07) 下一个

(十五)

“武煞必须得死。”商号头人例会上,大管家斩钉截铁地说。

“可是,东家说了,武煞武艺高强又有勇无谋,是商号里最好使唤的工具。”身材魁梧、满脸横肉的二管家摇着头,迟疑地说。

“任何工具都是有寿命的。”大管家看了看二管家,又看了看三管家,依旧斩钉截铁地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工具可以永恒使用。聪明的人,应该让他的工具在寿命极限内,最大地发挥它的功用。”

书生模样的三管家连连点头道:“大哥说得在理。您的意思是?”

“借刀杀人。”扔出这四个字时,大管家的脸上掠过一抹残忍的笑意。

三管家心领神会,竖起大拇指道:“不愧是大哥,兄弟五体投地。”

二管家愣头愣脑地扫视大管家和三管家,自怨自艾地说:“我天生脑子笨,不知道应该怎样借刀杀人,不过既然大哥和三弟都认准了,这事保准儿没错,我跟着干就是了。”

三管家半低着头,挑起眼皮看着二管家,面无表情地说:“二哥,我和大哥哪有你聪明?我们的脑子里整天装着商号的大事小情,你的脑子里除了想商号的事,还得想着女人。比较起来,您是艳福不浅,我们是辛苦无边啊。”

听了三管家的话,大管家哈哈大笑起来,二管家愣了半天才品出三管家的弦外之音。他涨红了脸嚷道:“大哥,你看看,你看看,三弟又在拐弯抹角地骂人了。”

三管家话锋一转,神秘地问道:“二哥,前几天送给你的那个靶子,还好用吧?”

二管家大大咧咧地笑了笑,咽着流到嘴角的口水说:“好用,好用。多谢三弟,时刻想着二哥。”

大管家瞄了三管家一眼,暗自发笑,却冷着声音问道:“你们两个背着我干了什么坏事?我告诉你们啊,我们商号是方圆几千里出了名的大善人之家,可不许你们做伤天害理的事情。”

三管家连声称是,在桌下踢了二管家一脚,无辜地说道:“大哥放心,我们怎么可能做伤天害理的事呢。二哥不过是精力旺盛,时常得袪下火,消消体力而已。”

大管家站起身来,阴着脸说:“三弟,东家知道你弯弯绕多,也知道老二是直肠子。如果你们两个闹出了什么事儿,到时受罚的肯定是你。”

二管家连忙站起身,凑近大管家说道:“大哥,玩玩女人而已,坏不了商号的大事。”

“那就好。”大管家一甩手,向密室门口走去,在打开密室门的同时,重复了一遍先前的那句话,“武煞必须得死。”

看着大管家走出了密室,二管家向三管家施礼道:“多谢三弟冒着危险给我弄靶子,他日有用得着二哥的地方,我义不容辞。”

三管家若无其事地站起身,摆着手说:“二哥不可给小弟施礼。想当年,如果不是二哥仗义出手为我解难,我早就成了孤魂野鬼了。二哥有需要尽管对我说,见到新鲜的靶子,我就给二哥扛回来。不过,有一点你一定要遵守,可以玩人,不可以要人命。如果像上次那样要了靶子的命,小弟我可就保不了你了。”

二管家连声称是,揽着三管家的肩膀,一起走出了密室。随着咣当一声,他们的身后出现了一堵画着福祖法像的墙壁,密室的门不见了踪影。

此时此刻,二管家的脑子里只有女人,三管家的脑子里却一遍一遍地品味着大管家的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工具可以永恒使用。聪明的人,应该让他的工具在寿命极限内,最大地发挥它的功效。”

“我是不是工具?二哥是不是工具?”三管家先是反问自己,既而回忆起入商号以来做下的种种伤天害理之事,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唰地出了一身的冷汗。

回到空荡荡的家里,三管家从酒柜中拽出一瓶老酒,对着瓶嘴吹了一大口。没等他品出酒的味道,身后传来大管家的声音:“你良心发现了?知道自己贪图不义之财是可耻的了?知道图财害命是罪恶的了?知道抢人家的女儿给老二用来封他的口是缺德的了?知道多行不义必自毙是不变的真理了?”

这一声声质问,仿佛重锤一般敲打在三管家的心头。他不敢回头,不敢接话,惟有“咕咚咕咚”不停地喝酒。

“喝吧,那瓶酒已被我下了剧毒,如果不用解药,三日之内你将肠穿肚烂,不得善终。”大管家仰天大笑,继而低声啜泣道,“三弟,你不要怪我,这都是东家的意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工具可以永恒使用。聪明的人,应该让他的工具在寿命极限内,最大地发挥它的功效。’这句话,也是东家扔给我的。细细想来,我们都不过是东家手中的工具,身不由己,死不由己。可悲啊,可叹!”

听了大管家的话,三管家惨笑了一声,沉闷地说:“回想一下,我为商号卖了十几年的命,至今还没有资格面见东家,这是我的耻辱,也是我的致命伤。如果不是为了还清我爹生前欠下的巨额高利贷,如果不是想尽为人子之孝,让我爹死得安心,我早就不会如此苟活了。大哥,我这条命是二哥给的,我的荣华富贵是您给的。今天,死在您的手里,我心安理得。”说罢,三管家对着酒瓶,狠命地吹了起来。

大管家猛地冲过来,一把夺过了三管家手中的酒瓶,无比悲痛地说:“三弟,还没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你又何必如此自暴自弃?”

“大哥,我早就知道会有这样一天。所以,任凭您如何劝我,我也不愿娶妻生子。想我光溜溜的一条汉子,空手而来,空手而去,生得自由自在,死得无牵无挂,这该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事了。而今,我宁愿就此死在大哥的手下,也不愿大哥为了我背叛东家,惹下杀身大祸。”三管家抢过酒瓶,再次“咕咚咕咚”地喝了起来。

“好样的三弟,大哥我没白疼你。”大管家哈哈大笑着在酒柜前的沙发上坐了下来,翘起了二郎腿,用手点着膝盖,有滋有味地哼起了小曲儿。

“大哥!”三管家愣了一下,猛地转过身来,酒瓶落在地上,摔了个粉碎。

“嗯。”大管家从怀里掏出一个纸包,用两个手指拎着,点了点头说,“这是当年东家赏给我的一包解药。当时他对我说,我舍生忘死地伴随他白手起家,功劳苦劳都不小,赏我这包解药就等于赏我一条命。今天,我把这条命送给你,这样既能救兄弟于生死之间,又不算背叛东家。拿去吧,用白水泡了喝掉。”

三管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泣不成声地感谢大管家的救命之恩。大管家连忙起身,把解药交到三管家的手里,语重心长地说:“三弟,快去吃解药,吃过之后,我有重要的事和你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