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十四)

(2012-08-13 08:39:18) 下一个

(十四)

长这么大,武煞还是第一次有机会如此飘飘然。他像踩在棉花堆上一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大管家的身边,不时地溜一眼大管家的脸,再溜一眼大管家的脚。大管家淡定的神情和矫健的步履,还有伟人般的一颦一笑都让武煞艳羡不已,他偷偷地瞄着大管家,在心中反复地模仿着他的样子,挥手,点头,微笑。当他确定自己能够做得很好的时候,终于鼓了鼓勇气抬起了手臂。他想像大管家那样满怀豪情地挥舞一下,可惜,刚刚把手臂“拎”过肩膀,还没来得及展开手掌,他的勇气和力量就被消耗尽了。

武煞的手臂在空中僵持了几秒钟。这几秒钟里,他努力了几次都没能提升手臂的高度,最后他不得不尴尬地抓了把耳朵,顺势放下手臂。这个动作让他自惭形秽,也让他对大管家的崇拜再度升级。

当人群与喧嚣声渐渐远去,武煞用袖子抹着脑门上的汗珠,长出了一口气,欲言又止。

大管家没有扭过头看他,却看透了他的心思。他轻轻地问:“怎么?紧张了?大丈夫生如山,死若水,灾来命挡,福来命享。有什么紧张的?”

“是,是。灾来命挡,福来命享。”武煞机械地重复着大管家的话,额头的汗珠忽地放大了好几倍。

“想问什么?说吧,别吞吞吐吐的。”大管家扭过头看了武煞一眼。

“这个,这个事我有点想不明白。”武煞心虚地说,“杀害孩子们,明明是我的错,是我对不起她们,她们为什么要向我道歉呢?过去的日子,我欠下了不少人命,原以为死有余辜,也时常在东躲西藏的时候期待着被官府抓到,早点了断了罪恶。而今,一场大火把我烧成了英雄,把我从罪犯烧成了武师,我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我的心里怎么总是毛毛的,一点儿也不踏实呢?”

大管家微微笑了笑,淡淡地说:“那些女人已经说过了,是她们把你这样一个大善人逼成了恶人。如果她们不用你的名字来吓唬孩子们,你会杀了那些孩子吗?再说了,你才杀了几个人,你又救了多少人?这么简单的算数题,不用我来教你吧?好了,别再妇人之仁了,不要让我失望。”

大管家说的这些,武煞不是没有想过,只不过他不敢确信,世间的道理就这么简单。如今,这些道理出自大管家之口,那是确切无疑了。想到这里,武煞豁然开朗,步子大了起来,个子也挺高了不少。

看到武煞大步流星的样子,大管家满意地说:“从此以后,你要尽心尽力地为我们商号服务,踏踏实实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做人。不是每一场大火都可以成全你,也不是每一场大火都为你而烧。”

听到大管家的话,武煞一下子又蔫了下来。他皱着眉头想了半天,终于开口问道:“大管家,您怎么知道要着火?您是先知吗?”

大管家自信地笑着说:“我是先知,这是全城人早就知道的事情。你知道得太晚了。”

“那么,您为什么告诫我,一定要等大火烧到了一定程度再出来救人呢?如果我早些出手,如果我高呼几声‘着火了,快起来逃命啊’,那些商号和那些人家的损失,不是会小很多吗?”武煞穷追不舍地问道。

“咳”,大管家叹口气道,“武煞,你也太单纯了。现在的人那么邪恶,那么现实,如果你见到起火就开始大喊,他们不但不会感激你,还会把你扭送到官府,冤枉你纵火。”

“原来如此”,武煞用力地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如释重负地说,“多亏我按照大管家的嘱咐做事,否则,这场大火就是为我送葬的啊。”

“大管家”,武煞停下步子想了想,又紧跑了几步,拦在大管家的前面,煞有介事地问,“我一直向往武师的身份,可我不知道,身为武师应该做些什么。东家说聘我当商号的武师,我可不想徒有其名,您告诉我,我怎么做才算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大管家满脸的笑意,向前挥了把手,郑重地说:“听我的话,跟我走,肯定能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大管家用这个让武煞为之倾倒、为之痴迷的动作彻底地征服了武煞,并因此成为了武煞心目中的偶像,成了他奋斗的目标,成了任意支配和使用他的主子。

从那以后,武煞在大管家的领导下,不但兢兢业业地工作,勤奋地习武,还时常带着商号的人们救济穷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渡过难关。一晃几年过去了,作为商号武师的武煞早已成了所有“武师”的代名词。人们谈起他时,总会眉飞色舞,褒奖连连。年轻的或年老的家长们,在教育儿孙好好读书、好好做人的时候,时常会说:“你看人家武师多带劲儿,武艺高强,才华出众,又善良、勇敢、乐于助人。如果你能向他看齐,也会得到世人的尊重,得到大东家的重视,得到官府的推崇。”

最初听到这些话时,武煞总会觉得不自在,逢上说话的人看到了他时,他会羞怯地客气道:“我是有过劣迹的人,不要让孩子们学我。要让他们从小就胸怀大志,力争做一个善良、有才的人。”他的谦虚让他得到了更多的褒奖和更多的崇拜,他的威名也就流传更远。久而久之,武煞习惯了笑对褒奖,还习惯了挥一挥手说:“这些小事情,不在话下。武师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到更好。”

武煞的人生之路,从此顺风顺水,春风得意;武煞的心,也越来越开阔,越来越豁然。当一场重大事件发生后,大管家抹着眼泪告诉武煞,他也救不了他时,武煞豪气冲天,视死如归地说道:“大管家说过‘大丈夫生如山,死若水,灾来命挡,福来命享’,想我武煞已是享尽了荣华富贵,该用命来挡灾了。都说天妒英才,我武煞不是英才,天也妒我。能够在苍天的嫉妒下死去,是我武煞的荣耀,我死而无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