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十)

(2012-08-05 05:45:51) 下一个

(十)

此次之行,不论龙隐以旁观者的角度行走,还是以当事人的身份重新走一次,我确实只能是他的同行者,只是他的同伴,一切的苦乐必须由他一个人担当。

事实上,我是希望龙隐快乐一些,随意一些的,因为每当他一本正经地口口声声师傅如何、徒儿如何时,我就会想起,在等我的过程中,他实在是担当了太多太多常人无法担当的事情。不过,换个角度想一想,只有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人,才有资格有能力享着清福走过人生。

想到这里,我再次放眼新世界。看着那些渐渐稳定的能量团,我再一次忍不住伤感。回想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耗尽了能量,从“人”退化成“虫子”,再想象着他们或许得花费上亿年的时间来积蓄能量再重新做人,“担当”一词在我心目中的份量,越发重起来。

于是,我回答龙隐道:“担当是自己的事,分享是他人的事。”

“担当是自己的事,分享是他人的事。”龙隐收敛了笑容,重复了一遍这句话,认真地说,“徒儿知道了,谢谢师傅的教诲。”

我怜惜地看着龙隐,只觉得他的腰板更加挺直,目光更加高远,我的心情也就逐渐轻松起来。“龙隐,就从你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吧,你觉得如何?”我提议道。

“好,就听师傅的。”龙隐一边回答,一边同我一起纵身一跃,逆着时间在空间里穿行。

当一声清脆的婴儿的啼哭传入耳朵的时候,龙隐轻呼了一声:“我回来了。”

看着龙隐,看着襁褓中的婴儿,想象着这同一空间在不同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我感慨万千。龙隐的出生,本身就是小龙逆时间而来;我和龙隐此行,又是逆时间而来。逆时间而行,对我们来说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对大多数世人来说却是望尘莫及甚至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这让我多少有些惆怅。

能够穿越时空的人,大多是德行和能量都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这样的人已经不需要用道理来指导人生;能量和德行低的人,根本无法超越自身的狭隘,他们会视道理为空洞的说教,仅仅用道理根本无法指导这些人的人生。这样的矛盾,让我感到惆怅,更让我感到无力。在这样的惆怅和无力中,我清晰地认识到,把世人引渡到新世界并不难,难的是引渡人心,难的是当世人到了新世界后,能够超越此时的狭隘,尽早进入积极向上的状态。否则,人们将像那个新世界里的人那样退化,其后果不堪设想。

“师傅,您看那个人是谁?”龙隐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感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个黑影正立在龙隐母亲的床前,死死地盯着母亲怀中的孩子。就在这时,龙隐的祖母笑呵呵地来到床前,抱起孩子,转身出了卧室,直奔福堂走去。黑影看了看龙隐的祖母,又看了看龙隐的母亲,目光中充满了仇恨,也隐藏着胆怯。

我感觉到事情不妙,连忙呼出一口气,将龙隐的母亲团团围住。与此同时,黑影将手伸向龙隐的母亲,在她的头部和胸口拍打了几下,又在她的腹部击了一拳,转身跟着龙隐的祖母走向福堂。

福堂是家里供奉祖宗牌位的地方,类似现今南方一些地方的“祠堂”。此时,龙隐家的福堂里张灯结彩,龙隐的祖父正点香拜祖。当他郑重地拜过祖之后,转过身对龙隐的父亲说:“忘福,去把你的媳妇背过来,快去。”

抱着龙隐走进福堂的祖母,刚好听到了这句话,异议道:“福人,儿媳刚刚生产,身子虚弱得很,还是不要折腾她,让她好好休息吧。”

祖父看了看祖母,严肃地说:“福家,正是因为儿媳的身子虚弱,我才让忘福背她过来。”

祖母似乎明白了祖父的意思,略显紧张地四下看了看,连忙把龙隐递到祖父的怀里,拉着忘福一起向儿媳的卧室走去。

眼看着走出福堂的祖母和父亲就要与随后赶来的黑影撞个满怀,龙隐伸出两根手指,朝着黑影的方向点了一下,那个黑影一个趔趄歪向了一旁。龙隐舒了一口气,轻轻地问:“师傅,看来,有人知道孩子是带着任务出世的?”

我想了想,答道:“未必有人知道龙隐是带着任务的,世间应该没有人能够达到那一层能量。但是,一定有人知道龙隐一家人非同寻常。”

“要去查一下黑影的来历吗?”龙隐有些按捺不住地问。

“黑影的来历迟早要查明的,但你要时刻想着,你此行的任务是关注龙隐。如果穿越时空去调查黑影的来历,保不准那之间遇到什么事情,万一耽搁的时日过长,误了这边的事,你可担当得起?”我如此说着,却将自己的神识分出一缕,逆着黑影走过的时空,直抵他的来处。

按说,以龙隐的德行和能量,完全可以如我这般分支神识,让自己同时置身多个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收取来自不同时空的信息,再整合归纳,从而将千丝万缕的是是非非顺成一根直线,或是铺成一个平面。但是,因为龙隐的定性远远不够,智慧也不充足,所以现时的他不但做不到这样,就连想也想不到。

他有些不满地说:“从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祖父的故事里;祖父去世后,我生活在父亲的嘱托里;父亲去世后,我就生活在对祖父和父亲的承诺里。而今,当我第一次清醒地行走世间的时候,竟然没有能力主宰身边的一切。”

看着黑影站直了身体,向福堂的方向看了看,又向卧室的方向看了看,最后走进了福堂,我低声问龙隐:“龙隐,你告诉我,成功的人与失败的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龙隐气呼呼地想了一会,脱口而出:“成功的人得到了理想中的结果,失败的人则没有。”

我叹息着说:“你错了。成功的人一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向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至于最终有没有达到,并不重要。失败的人常常弄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或朝三暮四或见异思迁,其结果常常是随波逐流,有的人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了。”

龙隐怔了一下,惭愧地说:“是,师傅。我知道,我又错了。”

“你错在哪里?”我轻声问道。

“徒儿错在分辨不清事物的轻重,顾轻失重。”龙隐怯怯地说。

“你又错了。你是逆行之人,你要顾的不是轻重,而是大局。”我厉声说道。

“师傅,我的母亲没事吧?徒儿这回真地知错了。”龙隐慌张地问。

我的心霍地释然。龙隐就是龙隐,他的聪明、他的灵动都过于常人,只要能够定下心来,他很快就能聚集智慧,并在具足智慧的同时,具足引渡世人的心力。

“放心吧,你的母亲没事。但是,她可能受到了一点惊吓,需要静养几天。”我轻松地回答。

“受到了惊吓?怎么吓到了呢?”龙隐越发紧张了。

我解释道:“刚才,你的祖母抱走小龙隐后,黑影欲对你的母亲下毒手。为了避免你的母亲受伤,我用自己的能量造了一个小能量团,将她保护起来。由于你的母亲本身就是有德之人,瞬间就与小能量团融为了一体。也就是说,她的能量已在瞬间得以提升。她有能力看到黑影,也知道黑影在她的头上和胸口拍打了几下,只是她无法知道黑影是谁,要干什么,所以她会受到惊吓。”

听罢我的话,龙隐连忙深施五福礼,再连声道谢,继而说道:“师傅,这样看来,能量的提升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假如一个人意外地获得了高能量,德行和智慧却不具足,那么这个能量不但不能造福世人,反而可能引来杀身之祸?”

我微微地点头,赞许道:“如果,龙隐始终如此清醒,不等我们完成此行,你便已经具足智慧,足以担当引渡世人的重任了。”

说话间,龙隐的父亲在龙隐祖母的搀扶下,背着龙隐的母亲出了卧室,向福堂走来。此时此刻,那个黑影就立在福堂的香案前,冷冷地注视着龙隐的祖父。龙隐的祖父面容凝重,却是气定神稳地注视着香案。他们两者,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彼此有所感应,却又看不透各自的心念。

按说,黑影是以隐形的状态出现的,他的能量应该高于龙隐的祖父,可是在与龙隐祖父的“对峙”中,他的优势并不明显,他既无法洞悉龙隐祖父的内心世界,也无法掌控当下的局势,这让他有些慌张。与之相比,龙隐祖父的能量略低,可是德行之高、心性之稳的他,在预感到将有恶事发生的时候,同样不慌不乱,不忧不怯,这就让他具有了山的静定和水的审时度势。

龙隐的父亲背着龙隐的母亲,在祖母的搀扶下进了福堂。龙隐的祖父转过身来,把孩子递到龙隐祖母的怀里,和颜悦色地说:“忘福,让你媳妇躺在香案这边的软榻上吧,她需要好好休息。”

龙隐的父亲迟疑了一下,想问什么却没有问,顺从地把龙隐的母亲放在了软榻上。龙隐的母亲挣扎着坐起来,一边说着“这可使不得”,一边向软榻边移动身体。

见此情景,龙隐的祖父道:“福媳,你就静心躺下吧。列祖列宗知道你为我们福家生了一个好孩子,对你已是感恩不尽。所以,就算是为了让祖宗们心安,你也不要推辞了。”

龙隐的母亲跪在床上谢过了龙隐的祖父,又拜过了龙隐的祖母,刚要躺下身去,猛地看到了立在香案边的黑影,她惊愕地大叫了一声,登时失去了知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