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茶缘》

(2012-08-31 07:18:28) 下一个
走进张林家茶庄的时候,与先前走进的几家没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女主人殷勤地问:“想看什么茶?是送人还是自己喝?你平时喝什么茶?”
我举起手中的提袋,歉意地说:“茶,刚刚买过了。我只是想找一只紫砂的公道杯。”
“哦?只要紫砂的吗?”女主人若有所思地问。
“是的,跑了很多家,只看到了一只,做工很是粗糙。真是奇怪,怎么会缺少紫砂的公道杯呢?”我失望地说。
女主人说:“现在玻璃杯很多,价格又便宜,紫砂的造价高,已经很少有人做了。”
她沉吟了一下,又说:“你等等,我去帮你找找。”

在等女主人的时间里,我环顾四周才发现,这是一家主营普洱的大红袍茶的茶庄。
男主人从里间走出来,满脸笑意地问:“手里拎的是什么茶?”
我笑答:“铁观音。普洱茶太温和了,我享受不了。”

男主人转了话题,说:“现在专门找紫砂茶具的,除了收藏家,就是懂茶的人了。”
我连忙如实交待,说:“我并不懂茶,只是附庸风雅而已。”

在男主人烧水烫杯的当口,女主人笑呵呵地回来了。她捧着两只公道杯开心地对我说:“跑了好几家,终于找到了两只,你看看,喜欢不。”

端详着摆在茶台上的杯子,欣喜随之而来。
虽然它们的颜色和我的茶具相差不少,但砂质均匀,做工精细,且价格公道,正合我意。
男主人找出湿毛巾,一边耐心地擦拭着杯身,一边说:“这一只质地确实不错,好好保养,日后会很好。”
女主人则坐在茶台前,麻利地泡起了铁观音。她说:“我们家主营普洱。乌龙茶都是为了满足老朋友的需要,自己亲自去福建收回来,又亲自挑捡分类的,给你泡上一壶尝尝。”

因为手中这只公道杯的缘故,我不好辞了女主人的好意,也就坐下身来,和他们夫妻二人边品茶边聊天。

聊天中,我说:“你们两个把茶道融进了经商之道,把商机融进了人情当中,生意一定兴隆吧?”
男主人答:“茶商做的都是回头客生意,客人回头一个是因为茶可口,一个是因为道合心,两者缺一不可。”
女主人则说:“经营茶,交一些朋友,没事时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是很开心的事情。钱是要赚的,但要赚得朋友开心。”

我玩笑说:“只为这一‘开心’,我就坐了下来,混了你们几壶好茶了。”
女主人笑,认真地说:“帮你去找公道杯时,没想着做生意,只是希望帮你一个忙。你知道吗?你一走进茶庄的门,我的心就很静。”
我笑问:“真的吗?”
男主人说:“是这样的。我是粗人,说不出为什么,只是觉得你说的话有老茶的味道。”
女主人放下茶具,双手按在茶台上,郑重其事地说:“也许,这就是茶缘吧。”

好一个茶缘!
一个“缘”字,诠释了太多的内容。
于是,我又有幸混了一壶主人家珍藏的名贵的普洱。
那时,我竟觉得,汤色鲜艳、入口温和、回味甘甜的普洱,或许也会成为我喜欢的口味。

辞别主人家,走在夜幕中时,想起早上发出的一则短信和收到的回复。
回复中说:平静中亦有不息的温暖,岁月的皱褶中总有无法抹去的记忆。

在生命这道功夫茶中,缘诠释了太多的内容,也缔结了太多的悲欢。
在我看来,所有的缘,都似茶缘,所有的道,都似茶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