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对话王小波》

(2012-08-29 19:36:33) 下一个
对话王小波

这样晴好的早晨,我怀着与朝阳一样温暖的心情,走向你。
我穿越了他人惊诧的目光,轻快地奔向了你所在的那片清幽之地。

当捧着白嫩的小野菊融入到清冷的雾霭中时,我不知道,那模糊了我的视线的,是迷雾还是炊烟。我只知道,心早已接通了曲径幽深处。我不需要用眼睛来丈量你我之间的距离,我只需要听从心灵的指引。

路有些长,风有些寒,你一个人行走,有些孤单。
一个声音在远方呼唤我,用最轻柔的语调。
我则报以粗狂的回应,以最豪迈的心情。
有路就不算长,有暖阳就不会冷,安守一颗心,孤单也会坦然。

我早说过,向往你,与你的文字无关。
可是,我能时时触摸的,却只有你的文字。
人与人之间,可以相距很远,那是生与死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
人与人之间,可以相距很近,那是思想的相通,是灵魂的无间。

我走向你,逾越的不仅是生死的距离。
你静静地躺在这里,以不变的姿态应对世人对你的万般品评。

我忍不住问:“有人说,你被世人捧成了神。你是怎么看的?”
你冷笑着说:“国人的劣性就是宁可憋死自己,也不情愿把褒奖送给活着的人。被忽略的活着的英雄,我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捧成神的死人,我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那么,”我继续问,“对于自己的文字,你怎么看?”
你悠然地答:“我怎么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世人能从中汲取多少养分。”

“你,够狂的。”我哈哈大笑。
“我有资本。”你也哈哈大笑,“一个人,如若为着他人的评价而存在,被他人的评价而左右,那便没有轻松可言。”

静默。
无言。
亦无须语言。

我拿出背包里的食品,和你一同分享,连同这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
我说:“我相信,如果愿意,任何人之间,总是能够找到可以分享的东西。”
你笑了,说:“心胸的广博不在山水之间而在‘你’‘我’之间,生命的厚重不在物质之上而在精神之上。”

原来,内心的孤独不是因为世界太大,而是因为我们的心太小。

“我要告辞了。”拎起背包,我又一次环顾四周,说,“如此清幽的地方,竟也有着如此和煦的阳光。”
你又笑了,说:“是闪光的思想温暖了雪雨风霜。”

路在脚下,你在身旁,我在温暖的阳光中走向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