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同梦不同人》

(2012-08-27 20:50:54) 下一个
同梦不同人

在一个小村庄的最低矮的房子里,住着一家四口人,年迈多病的父亲母亲和一对双胞胎儿子。他们是勤劳和睦却又极为贫穷的一家人。

这天晚上,兄弟两个做了同样的梦。他们梦到自己住在豪宅里,家里到处金碧辉煌,父亲母亲的病好起来了,他们都穿着绫罗绸缎,滋润的面庞上挂着幸福的笑容。还有,他们梦到自己娶了像仙女一样的女子做老婆,女子温柔贤孝,百般可人。

醒来后,哥哥满脸的喜悦。从此,他越发努力地劳作,孝顺父母,善待邻里。他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就算过不上梦中那样奢华的日子,住不上豪宅,也会用勤劳的双手翻盖小屋;就算娶不到仙女一样的老婆,也会娶到温柔善良的女子。在这样美好的祈愿里,他整天快乐得像仙人一样。

梦醒后,弟弟的表现完全和哥哥相反。从此,他唉声叹气,懒得劳作,甚至懒得向父母问安。他觉得他现在过的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他认为他就应该像梦中那样富有,就应该像梦中那样有美人陪伴,酌酒听琴,赏花问月。

后来,哥哥真地过上了想要的日子。他治好了父母的病,盖了新房,娶到了远近闻名的好姑娘做老婆,生了一双儿女,终生满足而又幸福。弟弟却一日日颓废下去,直到百病缠身,最后英年早逝。

临死前,弟弟对哥哥说:“我们是双胞胎兄弟,命运却如此不同。你妻儿满堂,我却孤苦一生。念在亲兄弟的份上,我死后给我扎个漂亮的纸人当老婆吧,也多给我化些纸钱。生不能如愿,只能到那边去过想要的日子了。”

哥哥跪在弟弟的病榻前,敲打着自己的胸膛,痛不欲生地说:“为什么我就不能把你从梦中唤醒?为什么你就不能像我一样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活着你都这么糊涂,做了鬼,又能好到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