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来生,你可认得我》

(2012-08-27 20:43:36) 下一个

来生,你可认得我 

很久以前,一天傍晚,我迷路了。
那是在印度附近的某一个国家吧,虽然已是夕阳西下,燥热却丝毫不减。

那个时候,雾霭弥漫了茂密的森林,茂密的森林又像迷宫一样困住了我。
又累又渴的我在迷宫中转了一圈又一圈,越是焦急越找不到出去的路口。

当我无力地坐在大树下,脱下宽大的衣服,让湿漉漉的皮肤自由呼吸时,一位美丽的姑娘出现在我的眼前。
洁白的面纱遮住了她的脸庞,我只能看到她又黑又亮的眼睛中,盛满了伤悲。

你,也,迷路了吗?我拉过衣角掩住身上的痣,结结巴巴地问。
我没有迷路,但是我厌倦了行走。姑娘的声音轻轻的,却如尖利的刀锋一样刺痛了我的心。
哦,曾经,我也是。所以,我迷路了。因此,走了更多的路。我坐正了身体,幽幽地说。
你厌倦了行走却还在行走。我和你不同,我想结束所有的行程。说着,姑娘扯下了面纱,将它挂在树的枝头。

我看到了她的面容,娇媚得如同画中的仙子。

你想死?我有些惊慌,却故作镇定地问。
我想重生。姑娘的回答铿锵有力。
这样死去,你的灵魂不会得到解脱。就算你转世了,那是重生还是重死呢?我如坐针毡。
不管怎样,我要重新开始。姑娘一边说话一边把面纱的两端系在了一起,看上去,你是有大智慧的人。那么请你告诉我,怎样才能重生?

我抖动衣服,把它披在身上,怜惜地说:如果不死,何必重生?如要重生,何必去死?
如果,早一些遇到你,或许我会改变主意。可惜,晚了。我已经给父母兄弟和我的朋友留下了遗书,我说我想结束痛苦的挣扎,安然地死去。
我当然知道,你甘愿死去。否则,你会挣扎不休,并以此为乐。我站起身,轻轻迈步,欲走欲停。

谢谢你的劝导。身后传来姑娘的呼喊声,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听你的话,挣扎不休。
来生,你可认得我?我可认得你?我们可否能够再次相遇?我没有回头,因为我不想让她看到我眼中的泪水。

和尚,如果来生可以再次相遇,你可认得我?姑娘再次呼喊。
我默默地摇头,轻叹后说:今生都不能把握,何谈来生?

姑娘突然痴笑起来,欣喜地说:谢谢你,和尚!我明白了,我明白了,人要把握今生才对啊!

当姑娘的笑声越来越远,我回过头,看着她的背影,欣慰地笑。
如果,我的迷路,是为了让她清醒,再辛苦一些又有何妨?
如果,她的清醒,能够让我更加了悟,即便不认得我又有何妨?

我无法确认,她能不能想起前生。可我确信:今生,她不认得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