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十九)

(2012-08-21 08:01:03) 下一个

(十九)

孩子的目光让武煞心虚不已,他慌忙转移视线,不料刚好撞上母亲那柔中带刚、刚中带柔的目光。武煞霍地一抖,虚弱得仿佛就要魂飞魄散,这种感觉让武煞感到恐慌,又让他无限向往。他不想这样不明不白地魂飞魄散,但是他太累了,他感觉一股无穷的力量在挤压他,让他越缩越小,这让他向往着早些魂飞魄散。

在这种复杂心理的操纵下,武煞又一次陷入了那种复杂的感觉。他想杀人了,不但要杀了孩子,还要杀了孩子的母亲,然后同他们一起落入无底的炼狱。此时此刻,让他有杀人想法的不是对孩子的怨恨,不是对孩子母亲的向往,也不是大管家的命令,而是孤独和绝望。

杀人的念一出,一阵快感流遍了武煞的周身,这让他像吸了大量毒品的人一样,猛地来了精神。他知道:这最后的能量燃烧过后,他将化为灰烬,从而魂飞魄散。所以,他必须在化成灰烬之前杀死孩子和他的母亲。

就在武煞将要孤注一掷的时候,母亲的目光中少了刚劲多了温柔。两颗饱满的泪滴在她的眼眶中缓缓转动,直到将晶莹的光传递到武煞的心里才顺着面颊向下滑落。母亲一边擦着眼睛一边说:“父亲,母亲,忘福,我也有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尽管说就是了。”祖母对母亲说,“福媳,我们福家人注定了要比其他人承担更多东西。我们要齐心协力,共同担当。所以,不论什么事,你尽管说就是了。”

听祖母这样说,又看到祖父和父亲也在鼓励自己说下去,母亲支撑着坐了起来,跪在床上给所有的人施过五福礼,又对着武煞施了五福礼才庄重地说:“父亲、母亲、忘福,此时此刻,武煞大哥就在我们家里。前几天听忘福说,大管家对外讲二管家、三管家和武煞同时失踪了。难道,他们已经死了?如果武煞没有死,他怎么可能魂游我们福家?如果武煞真地死了,他一定死得冤屈。”

祖母靠近床边,摸了摸母亲的头,疼爱地问:“福媳,你没事吧?”

“福媳何以肯定这个人是武煞?”不等父亲说什么,祖父开口问道。

“儿媳看到的。”母亲说,“他就站在香案前。”

“你确定他就是武煞?”祖父再次问道。

“是的,父亲,我确定。他的脸部特征很明显,不会看错的。”母亲答道。

祖母一把抱住母亲和孩子,慌张地说:“武煞死了来我们家干吗?难道他真地有什么冤屈需要我们帮忙昭雪吗?”

“福家,不要慌张,你这样会吓坏武煞的。”祖父沉着地说,“孩子出生前我就预料到了我们福家将有一劫,只是,我没想到,前来作恶的竟然是武煞这个可怜的孩子。”

“难道武煞就是您之前对我说的‘有客来访’的客?”父亲疑问道。

祖父一挥手打断了父亲的问话,他屏着息环顾四周,皱着眉头思考了好一会儿方才叹息道:“家中有客,除了武煞还有他人,只可惜我修持有限,无力感应到对方都是谁。”

说到这里,祖父猛然想起了什么,转向母亲问道:“福媳,你怎么能看到武煞?是谁为你加持了能量吗?生孩子前后,你可见到过什么人?”

母亲摇了摇头,说道:“生孩子前后,只有母亲陪伴在身边,儿媳没有见到过任何人。不过,刚才母亲抱走孩子后,我有种奇怪的感觉。”

“说说看。”祖父看了看香案,说道,“是什么感觉呢?还有,你能和武煞对话不?如果能,问问他是怎么死的,又是谁让他来的。”

“还是先说说是什么奇怪的感觉吧。”父亲接过祖父的话说,“对不起父亲,我也觉得家中有客,而且不止武煞一个人。”

祖父点了点头,叹息道:“修持难啊。原以为我离‘德’不远了,没想到真正遇到事时还是不够静定。不管武煞是领了谁的命来的,我都要谢谢他让我知道了,任何时候都能够守住自己心的人,才是真正的德者。”

“儿媳记得了,谢父亲教诲。”母亲再一次向祖父跪施五福礼,开口说道,“刚才,母亲抱走孩子之后,我正闭目打盹儿,忽地感觉一股温润的气体包围了我。那种感觉,好像雨过天晴时走在湖边,走在树林中,走在草原上,让人舒畅得忍不住深呼吸。就在一呼一吸之际,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强健,根本不似刚刚生产后那么虚弱。后来,忘福和母亲把我背到了福堂,我就看到了武煞大哥。刚刚看到他时我害怕极了,奇怪的是从昏厥中醒过来之后,一点儿也不害怕了。虽然武煞大哥满面狰狞,可我好像看到了他虚弱的需要帮助的心。”

母亲的话仿佛及时雨一般,熄灭了武煞那正欲燃烧的火苗儿,这让一触即发的武煞猛然醒悟:大管家明明对我说,用我的命换得东家和大管家等人的命以保证商号的平安无事,他还说我的死属于又忠又孝的义举,将轰轰烈烈,世人皆知。他怎么会对外讲我和二管家、三管家失踪了呢?想到这里,他又猛然一惊,不禁自问:对啊,不是说用我一条命换得所有人的平安吗?怎么二管家和三管家也都死了呢?

这个时候,武煞忘记了害怕,忘记了绝望,忘记了杀人,他只想拼命地想个明白,对自己恩重如山的大管家为什么要让他来杀害一个新生儿?为什么要让孩子的母亲无法再生育?为什么福家人明明知道自己是前来作恶的,却口口声声叫他武煞大哥,还要帮他昭雪冤屈?到底是大管家披了伪装,蛊惑了自己的心?还是福家人奸诈至极,以伪善来稳住自己?

这些问题像重拳一样击打在武煞的心头,让他越来越冷静,越来越清醒,也让他觉得自己渐渐恢复了一些体力。这时,山隐师傅曾经反复教诲他的话,再一次在耳边响起:一切能让你的心如烈火一般燃烧的,最终都将是毁灭你的烈火,当你能用智慧指导自己来思想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像水一样,你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像水一样,正或急或缓地奔向永恒的宁静。

武煞的脑子渐渐清凉起来,武煞的心也渐渐地平静了。他想起自己在火海里冒死救人之后,大管家的洋洋自得和自己的感激涕零;他想起小时候生病时,山隐师傅一口一口地喂他喝水吃药时满眼的焦灼和自己的不耐烦。他想起了很多很多事并一一对比之后,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山隐师傅和大管家都是爱自己的,都像父亲一样。不同的是,山隐师傅的爱无私无欲,大管家在付出爱的同时,附加了太多条件。得出这个结论之后,他的心里涌出了一个念想,他要马上回到大管家身边,让他亲口告诉自己,到底是为了利用自己才付出爱,还是因为爱因为信任才让自己去做那些不可告人的事。

武煞太简单了,他根本就想象不到,与此同时,大管家那里已经是“世界末日”,作恶多端的三个真假管家正经历着层层剥皮层层下落的应有的惩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