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一辑 史前之前】(五)

(2012-07-08 08:51:26) 下一个

(五)

 

结束了祭奠仪式,准备下山的时候,地动山摇起来。所有的人都被摔倒在地,好多人受了轻伤。简单地包扎之后,人们相互搀扶着向山下挪动。突然,有人失声大喊:“天啊,地震了!”

 

是的,地震了!除了五福院完好无损之外,整座城市都成了平面。人们先是哭喊,痛惜失去了家园;继而彼此祝福,庆幸跟着我来祭奠师傅,因此逃过了一劫;最后,所有的人匍匐在地,感谢我救了他们的命,感谢五福法法力无边。

 

看着欢庆的人群,我的内心非常矛盾。我想告诉他们,我想起祭奠师傅是因为师傅的兰花死了,可我害怕因此而削弱了人们对五福法的信仰程度。思来想去,为了五福法的权威性,我决定保守秘密,对兰花的事只字不提。此后,我再也没有考虑过,师傅的兰花为什么会死?

 

这以后的六十年里,我被越来越多的杜撰出来的法力托着,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变成了活神仙。六十年,太长了,长得让我忘记了师傅,忘记了师傅的教诲,忘记了自己的身世,忘记了怎样做人,真地以神仙的姿态逍遥于世间。六十年,也太短了,短得没等我做丝毫的准备,比上次更为严重的地震光顾了我们这座刚刚繁荣起来的城市,与上次相同的是,只有五福院完好无损。

 

余震刚刚结束,幸存的人们包围了五福院,挥舞着拳头痛骂五福们,说五福们白白享受着他们的供养,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只知道保护自己的院落,根本不管他们的死活。愤怒的人们已经失去了理智,他们根本不去思考五福院没有遭到破坏的原因,他们完全忽略了五福院的建筑特点、建筑材料以及高度。后来,疯狂的人们纷纷跳过了院墙,能砸的砸,能拿的拿。等到人群散去的时候,五福院里空空如也,就连窗子和门也被人们拆光了。紧接着,五福们纷纷离开了五福院,临走还扔给我一句话:“早知道五福法是骗人的玩意,我遭这罪干吗?你这个骗子!”

 

从那时起到现在,我每天潜心念经,以求得心灵的解脱和精神的慰藉。十几年里,我每天都想找个人好好说说话,跟他讲讲我心里的秘密,可是没有人愿意相信我,没有人给我这个机会。我也想去全福园看看师傅,告诉他我非常非常后悔当年没有听他的话,可我根本就没有这个勇气。这些年里,每当起风下雨甚至只是阴天的时候,我都会胆颤心惊,坐卧不宁。我一遍遍地自问,我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五福法、对不起人们的事,可我得不到满意的答案。虽然我真地把自己当作了神仙,可我并没有作威作福,没有违背五福法,我只不过是贪享了较多的浮华和心理的满足而已。

 

“德弘,你还没有想明白,是吗?”老者的声音如惊雷一样,吓得我猛地醒过神来,双腿一软,扑通一声跪倒在地。

 

“你的师傅是位智者,他因无私而智,因智而无私。虽然,小小的你从来没有敬奉过他,可他丝毫也不怪你。他教你去除私心杂念一心修持,他让你凡事建立在信的基础上,他希望你五福兼修,他送你福号‘德弘’。这些,都是他终其一生悟得的五福法,是宝贵的财富。可你,是怎样回报他的呢?你以维护五福法的名义,掩盖自己内心的私小;你以不信为代价,骗取人们的信任与崇拜;你从自我安慰的角度出发,为自己的过失寻找貌似合理的理由,可你得到的,却是越来越多的不安与愚痴;你以潜心念经来说服自己,让自己坚信你是忠诚五福法的,却在掩饰真相的同时惴惴不安地践踏着五福法。你到底为什么而学五福法?为谁而学五福法?”老者的声音并不大,却字字如雷,直击得我浑身战栗,心虚无力。

 

“每当发觉自己违背了五福法,你不是即刻修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而是没完没了地念五福咒,你以为这样就能抵消自己的过失,颠倒是非功过吗?还有,你时常去大街上拉人,劝人家来听法课,可你并没有想过,他们需要什么,你又能给他们什么。你盼望着人们围绕着你,可是一旦像刚才的幻象那样,成群的人来求助于你,你又会因为鬼胎在育、自心不静而战战兢兢,仿佛置身世界末日一样。你以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弘扬福法而努力,事实上,你只是难耐苦寂,怀念浮华。我问问你,私心不除,怎么可能生得智慧?心思不定,怎么可能证悟福法?心念不正,怎么可能修得正果?一个一福都不具备的五福全,凭什么让人们相信福法?”说罢,老者重重地叹息了一声,不再言语。

 

跪在地上,我无力抬头,不敢睁眼,只觉得被老者剥光了皮,抽尽了筋,掏出了五脏六腑,扯碎了浑身的血肉,所有的疼痛都真真切切,我却有种痛快淋漓的感觉。这个时候,我是真地明白了,能够面对真实的自己,能够修得信,是多么幸福而又享受的事情。如果一切重新来过,让我重新选择,我宁愿在这样的疼痛中真实而坦然地活着,也不愿在浮华的笼罩下虚假地圆满而去。

 

“我要走了,余下的事,你自己看着去做吧。如果还有机会见面,如果你还能见到小龙,那么今天他为你所做的一切,也就有几分值得了。”听到老者说要走,我猛地睁开了眼睛,连滚带爬地到了他的跟前,抱着他的腿,苦苦地哀求他留下来。

 

老者看着远方,淡淡地说:“能帮你的,小龙已经去做了,你好自为之吧。”

 

我泣不成声地说:“师傅,我也想即刻改过。可是,我已经老了,没有多少阳寿了,我怕不论怎样努力都于事无补。”

 

“不是所有的过失都可以补救,但是,必须尽力去补救所有的过失。”说罢,一道金光闪过,不见了老者的踪影。

 

看着空空的五福院,我一阵胆怯。我不知道,以后的岁月,我该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过。这个想法刚刚冒出来,我发现时至现在我仍然如此自私,这让我羞愧难当。

 

想起小龙临走时,老者对他说的,“小龙,空间广阔,时间漫长,一路上切不可因贪而妄,因妄而误前程”,还有刚才老者说的,“如果还有机会见面,如果你还能见到小龙,那么今天他为你所做的一切,也就有几分值得了”,我周身的疼痛更加剧烈了。可是,我没有力气用来疼痛和哭泣,我只想用生命中所有的念力为小龙祈祷,愿他平安无事。我也希望他能知道,我一定会努力争取再见到他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