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六)

(2012-07-29 08:04:45) 下一个

(六)

 

“当高尚邂逅高尚,世间会在保持原有美好的同时,衍生出更高层次的美好。”鸿祖的这句话太有味道,太有福理。琢磨着这句话,我竟不急于去看兰花了,只是反复思量着茅草的伟大和兰花的高洁,并为之深深感动。

 

“师傅,我想象不出来,像小槐树一样挺拔有形的兰花与茅草相结合而生出的兰花草会是什么样子。”龙隐庄重地说,“小时候,我们那个村子里,老辈人都说,兰花的三个花瓣象征着‘天’、‘地’、‘人’。第一次听祖父提到这个说法时,我才十来岁。那个时候,祖父养了好多兰花,他时常站在兰花下吟诗作赋,兴致高时还会唱上一段自编的小调儿。有一次,我从书堂回到家时,祖父正陶醉在自己的小调儿里。我放下书包,贴在祖父的身边,轻轻地问祖父,为什么如此喜欢兰花。祖父抚着我的头,无限怜惜地说,因为兰花不仅美丽芳香,更在几千年的岁月里,承载了太多智慧和美德。当时,我不能理解祖父的话,追问他为什么说兰花能承载智慧和美德。祖父回答道,兰花用几千年不曾改变的三个花瓣来开示人们,天、地、人应该彼此平等却又相互支撑,只有这样,人生才会如同兰花一样美丽,芬芳;大地才会不枯不竭;天才会越发高远,直到与新世界浑然一体。”

 

“哦?”我惊讶地问,“我怎么没听说过这个传说?”

 

龙隐笑呵呵地说:“有句话,我说了,师傅可不要伤感。当年祖父对父亲说过,师傅家祖辈所生活的那个村子,人们大多向往高官厚禄并且欺软怕硬,所以你们那里祖辈相传的故事,大多是残暴致胜的主题。我们家祖上所生活的村子,几乎人人爱兰,并且人人以兰为师,长辈给晚辈讲这个传说的时候,就像在向孩子们讲解祖训一样,所以这个传说才能源远流传。”

 

“我不伤感。”我如此说着,心情却被龙隐的话牵回到了八十多年前。那个时候,我们村儿的情况正如龙隐所说的那样,村长及乡绅口口声声要以暴致胜,村民们则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也许是我们村儿比较偏远,极少有人走出过村子的原因吧,从我们的祖辈到我们,一直生活在村长及乡绅的阴影之下。村长及乡绅的孩子叫做福仔,普通村民的孩子只能叫土仔;村长及乡绅的老人叫做福老,普通村民的老人只能叫土老;村长及乡绅家的房子叫做天福居,普通村民家的房子只能叫土屋子;村长及乡绅家的家庭成员的生日叫做天福日,普通村民的生日只能叫做厚土日。

 

当年,我咬村长的大福仔那天,正是大福仔的生日。平日里大福仔就不仁不义,想欺负谁就欺负谁,生日这天,他更是变本加厉。他命令我们那些穷人家的孩子,不论男孩女孩都要并排躺在地上,让他从我们身上走过。他说那天是他的天福日,上天让他这个福仔好好调教我们这些土仔,让我们知道,福仔们每长一岁,福气就更多一些;而我们这些土仔,每长一岁,就和土地更贴近一些,最终我们都将成为他们脚下的土地,我们得给他们长出吃的喝的,还得供他们尽情地踩踏。

 

大福仔的心太狠了,连一个弱小的女孩子都不放过。当他跳到那个瘦弱女孩子的身上时,女孩子没能忍住,痛得大哭起来。大福仔非常生气,他说女孩子的哭冲了他的福,这将对他一生都不利。于是,他用力地在女孩子的身上跺了好几脚,直跺得她口吐鲜血,昏死过去。这个时候,大福仔不但没有停脚,还得意洋洋地说,这是上天的意愿,看看看看,女孩子不敢哭了吧。当时,我就躺在和女孩子隔一个人的位置上,看着大福仔像魔鬼一样欺负弱小,实在忍无可忍了,忽地窜起来把毫无准备的年长我五六岁的大福仔掀倒在地,在他肩膀上狠狠地咬了一口。

 

“师傅,对不起,徒儿还是让您伤感了。”龙隐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却无法抹去我心中的悲伤。

 

“龙隐,我们一样热爱兰花,可我,只是爱着他们的品性和幽香,你们却在爱他们的同时赋予他们丰富的内涵。我想,就算最初的时候,兰花的花朵并没有深刻的含义,就算三个花瓣只是自然进化中偶然所得,经过你们世世代代的真诚祝福和鼓励,不断地把美好与善良的心念相加于他们,他们也会逐渐融美好与善良于自身,绝不会辜负你们的赞誉。”我幽幽地说,“如果这个故事,在我们那个村儿里也能如此流传的话,或许,好多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

 

“是啊,师傅。世人们爱兰花,因为兰花赏心悦目,因为兰花是清静五福,更重要的是因为人们深信兰花能赐予人们五福。人们把爱兰花当作一种境界,甚至看作是身份的象征,这恰恰是与兰花高洁的品性相违背的,也是世人的悲哀所在。”说罢这些话,龙隐转过身去,暗自揩着眼睛。

 

“龙隐,我们即刻启程吧。”我拍着龙隐的肩膀,坚定地说。

 

“师傅也不想去吴林山了吗?”龙隐没有转过身,只是轻轻地问道。

 

我更加坚定地回答:“是的,不用去了。兰花现在长成了什么样子,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更真切地了解了他们的品性,更深刻地理解了他们不虚浮,不张扬,不排他,只在静默中生发幽香,繁衍后代,暗示世人自娱利他的意义所在。从此以后,我们要从自身开始,敬畏所有美好的事物,哪怕只是一棵草,哪怕只是一粒微尘。”

 

我们双双含着热泪启程了。

 

这一次,我们没有飞速地穿越,而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缓慢地飞行。我们要用清亮的眼睛、用敬畏和怜惜的心赏阅宇宙间的一切,我们要虔诚地收录宇宙间越来越多的美好,感悟越来越多的福理。同时,我们也真诚地祝福所有时空中的所有生灵,愿他们如兰花一样,早日凭借美好的自性修得圆满,过上真正轻松、快乐、幸福的生活,让生命充满智慧、让世界充满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