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四)

(2012-07-26 07:38:39) 下一个

(四)

“冤家?我和龙隐真的是冤家吗?”思量着老者的话,我暗中疑问,“‘冤家’的本意是两个情趣相投却又各持己见的好朋友,多用来形容有才华又比较固执的两个人。我和龙隐怎么会是冤家呢?难道我们还有所固执吗?如果是这样,我可要先行检讨,以省爱徒。”

与此同时,龙隐也在疑虑:“我和师傅,怎么会是冤家?老祖向来比较苛求师徒间的“长幼”和“礼仪”。在他看来,师徒间的缘分要比父子、母子间的缘分更为重要。父子或母子间的缘分,其使命主要是传递生命;师徒间的缘分,其使命主要是传递精神。难道,我与师傅间的调侃,已是大不敬、大不德了吗?”想到这里,龙隐举目远方,心中自检道,“老祖,孩儿知道错了。即刻起,对师傅,端不会再有丝毫不敬。”

随即,龙隐向我施五福礼,道:“师傅,请恕徒儿不敬。即刻起,再不敢如此肆意言语了。”

我连忙扶龙隐平身,感慨道:“得遇爱徒,我之幸甚;得遇老者,我之醒甚啊。”言罢,内心竟涌起一股莫名的似失若得、似得若失的怅然。

龙隐的表情也凝重起来,他若有所思地问:“师傅,将来,我们能够以自然的方式,行走自然吗?”

“我相信我们能。”我不假思索地说,“将来还很遥远,不必提早编织未知世界的苦乐,且让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吧。”

龙隐如同孩子一样嬉笑 ,满意地说:“我也相信。”

这番对话,让我们恍如梦中,却又恍如梦醒。当时,我们谁也没有想到,时间不但没有帮我们解决问题,反而给我们出了一道极为难解的问题。这是后话,暂且不提,否则真就成了“提早编织未知世界的苦乐”。

其实,何止不必提前编织未知世界的苦乐,就是当下的苦乐,也不必刻意去编织,只用心感受就是了。经由人编织而成的苦乐,难免存有隐忧、破绽和遗憾,因为,世间真就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就拿我们此行来说吧,出发前明明本着“我带着龙隐,溯‘龙之所隐’的缘由,让他明白从小龙到龙隐的来龙去脉,让他知道在此之前,他走过的是怎样的时空,在此之后,我们将走向怎样的时空”的宗旨。可是,在地球上的时日,龙隐一直是我的向导,他引领我走过这些陌生又新鲜的山山水水,并为我详细地讲解每座山的情况、每条水的来由,以及山山水水间能量的差别和山山水水中存有的生命的情况。

随着龙隐,在地球的上空飘摇而过,目睹着形态各异的山和形态各异的“人”,还有那些形态各异的“神”和“兽”,我忍不住问:“龙隐,这地球就是齐天国吗?这里面的山山水水,为何能量不同?这里面的种种生灵,又为何能量不同?走了这么久,我们看到的‘人’与我们各不相同,最终谁才是地球的主人呢?”

听了我的提问,龙隐迟疑了好一会儿才叹息着说:“看来,师傅和鸿祖当初一样,虽然能量与智慧都过人无数,却都没有超脱人世间‘情’字的束缚。就因为重‘情’,鸿祖历尽艰辛,按照地下物质自身所具有的能量,把地球划分成无数的能量场,也就是无数不同的地域。然后,再按照各地域能量的不同,引渡或培养能量相同的生物。这期间,鸿祖所做的努力和他所期盼的结果,却是天壤之别。这让鸿祖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龙隐犹豫了一下,继续说:“鸿祖的愿望是好的,他希望所有的世人在末日之时,都能超离下落之苦,在新世界里得以生存,并在生存的过程中不断地积蓄能量,从而逐步升入能量较高的地域,回归真正的智慧人生。鸿祖只关注了自然界中所有物质的能量有高有低,却忽视了人的品性有优有劣的事实。”

龙隐的话让我目瞪口呆,又让我疑团重重。末日还没有到,怎么就知道鸿祖犯了严重的错呢?“情”应该是人与其它动物间最为明显的区别,为什么重情会导致错误的发生呢?

不等我开口问,龙隐继续说:“鸿祖预知了末日之时,引渡人的工程相当浩大,并且他担心在末日之前,大量的人因德行不够、能量不足而下落,所以他决定运用自己的能量分批分拨地引渡世人。”

“所以”,我惊问道,“大多数貌似圆满的人,并非真正的圆满,而是在鸿祖的帮助下‘圆满’的。到了新世界之后,这些人的能量与德行不能相匹配,因而出现了各地的人们形态不一?就好像畸形儿一样?”

龙隐默默地点头,沉重地说:“是的。并且,很多人成了畸形儿却不自知,只当自己从普通人变成了神,只把怪异的形态当作了炫耀的资本。让人痛心的是,这些人终将耗尽能量,重新堕入下落的不幸中。”

龙隐的话,让我浑身冰凉,我甚至感到了一丝绝望正在我冰冷的心中蔓延开来。鸿祖如此智慧,却因了受情所缚,违背了“自然选择”的规律,费尽心力地制造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付出的代价是能量、心力和爱,收获却是人们的不自量、不自省,其结果不过是延长了人们下降的过程。难怪,鸿祖要派小龙重返世间,引渡世人走出混沌,走向清醒。可是,小龙的返回算不算违背自然呢?其结果能不能如预期的那样呢?

龙隐看出了我的心思,勉强笑了笑,安慰我道:“师傅不要担心。为了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鸿祖早就和我商定了,再返回尘世的时候,我只是俗常之人,不论能量、德行和心性都如常人一般从头开始。这样,我们就在尘世间自然法则的约束之内,与世人一样面对自然的选择或淘汰、奖励或惩罚。”

“那么,我呢?”我的额头已经沁出了冷汗。

“鸿祖说过,由您自己选择。他说,这也是遵循自然。”龙隐的声音很轻,他目光中的一丝冷静和一抹忧伤却如同利刃一般直刺我的胸膛。

我闭上眼睛躲过龙隐的目光,却躲不过龙隐内心的纠结。他从小龙到龙隐,已经走过了一次“回程”,他知道一路上的艰难与凶险。他既愿意相信我有能力同他一样,不贪不妄,顺利走过全程;又担心我一旦失足,将留下千古遗恨。

泪水冲破眉睫的抵挡,也冲垮了我内心冰冷的城池。我的爱徒,在这纠结当中,又何尝不是被情所缚,何尝不是因爱而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